蘋果禁衛軍-賈伯斯 Jobs (艾希頓庫奇) 電影觀後感

NewImage
商業與夢想之間的差距到底差多少?
你願意達到夢想犧牲多少代價?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屈服在現實當中,僅有少部分的理想者可以持續堅持。
這部片記錄了賈伯斯從大學休學到重返蘋果這之間的故事,若是已經看過賈伯斯傳記的話,應該早就已經對他的生平已經有一定的認識了。
這部電影與其說是談賈伯斯的歷史,還不如說這部電影談到許多夢想與實際的鴻溝,當理想遇到商場的兩難。

從大學嬉皮的追求靈性、創業的初期、公司的成長、被董事會開除、安穩的過了一段家庭時光、然後光榮回歸
電影裡面沒有太多拋頭顱灑熱血賣弄技巧或是真正很誇大的表現,不過的確把這一段時間的賈伯斯所經歷的時光通通給重現了。

無論您是不是一個喜歡賈伯斯的人,都應該來看看;而如果你是一個創業或是想要創業的人,更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光是裡面賈伯斯說的那幾句話,每一句都恰到好處,都振奮著人心,哪怕是讓你有一點點的創業想法,裡面都可能會成為讓你創業或是造夢的動力。
因為創業如果沒有夢想,沒有一個方向,就很容易流於追隨第一名,既然是追隨第一名,就永遠不會被人家所看到,而陷於削價競爭當中。
如果創業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說起話來就不會有自信,自然就無法講的鏗鏘有聲。儘管如此,對自己產品有信心的賈伯斯在草創初期也碰了一屁股的灰,但是這樣的挫折並沒有打消他想要推出一個革命性的產品。
換作是你,遇到別人否定你的努力會如何的堅持下去?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當自己不再相信自己的時候,甭說是一個事業了,可能人生也可能會提早崩壞了。
最近很流行剛結束的「半澤直樹」的日劇影集,還有動漫的「進擊的巨人」,或許都有類似的地方,其實都是講述著人要努力的克服逆境及恐懼,往更高的更好的自己邁進。
而當你換了一個心情、堅定一個理念,人生際遇自然非常不同。

艾希頓庫奇演的像不像賈伯斯,看過的應該都會說很像,會說不像的應該是非常了解賈伯斯的人吧?在我眼中,抓的神韻已經非常的精准了,更不用說艾希頓庫奇從年輕演到老,真的有那個感覺。
而配角演員或許不見得像當事者,不過每個神韻都抓的頗好,其實我覺得Jone Ive讓我最意外,雖然他的臉跟本尊有點差距,倒是說話、表情及神韻真的非常的傳神。至於沃茲也不錯,而創始的那些員工我們本來就不熟悉,所以演的像或不像就比較難去評論了。
不過請不要用像不像來評論這部電影,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知道最真實的情境是如何,但是只要知道一個了不起的人,了不起的團隊,打了一場美好的仗。
看到新聞說2013的iPhone 5S這麼的熱賣,相信現在蘋果的全體員工一定可以繼續延續並堅持你的精神,只不過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罷了。

我懷念您,Jobs.

後記: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部片竟然沒有提到iPhone及iPad大感失望,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從iPhone才來開始認識賈伯斯的,也就是2007年的時候。
而我比各位早一點點的知道這個傳奇人物是在購買了生平第一個蘋果商品,是電影一開始的2001年的第一代iPod,而那時候的iPod還只有5G且只能連結Mac呢!
可是其實2001年的iPod才是真正讓蘋果啓動重返雄風的最關鍵原因,而非是iMac,iMac或許是一個開始,而由iPod引爆,也讓蘋果開始認真的看待「 i 」的市場而非「Pro」了,同時也正式開啓了一群PC品牌們瘋狂Copy 蘋果工業設計的濫觴。
所以我也算是「i」世代的蘋果族,也謝謝蘋果產品,不僅僅讓我成立了這個蘋果禁衛軍,更在蘋果圈這邊認識非常多的同好。而他們在除了蘋果之外都在自己的領域有許多了不起的成就及堅持,讓我看到小小的一個iPod、iMac竟然可以凝聚這麼多的優秀人才,這種精神的滲透力讓我更加深對蘋果的熱愛。
最後謝謝蘋果圈大前輩尼克哥哥的幫忙,今天有機會早別人一步搶先看這部傳奇性的電影,這全都要感謝尼克哥哥的幫忙,看完之後,會更有鬥志了。(笑)
New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