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2013年的iphone 5S及5C的採購建議。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9 11 9 16 34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9 11 9 16 36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9 11 9 16 39

相信各位觀看過Apple 2013年的發表會之後,心中也浮現出,怎麼跟謠言的一模一樣呢?怎麼跟之前人稱「人生勝利組」的林志穎拿的相同幾種呢?蘋果的保密功力怎麼變的這麼糟糕了呢?
先不說是不是刻意的好了,偷偷泄漏設計的事情層出不窮,為什麼蘋果不積極防堵呢?
我個人認為,不經意的透露風聲這招是「傷人100,自損50」的技法,既然都有後代機要問世了,無論是Android或是iPhone陣營的潛在消費者都會暫時駐足觀望,所以那時的手機銷售額一定是呈現較為不振的情況。
等到後面的發表會才會陸續有人跟風的跟風規格或是追設計。

這次沒有看到什麼策略上的改變,我們就直接切入主題討論iPhone 的改變吧!


首先提到iPhone 5C的部分:
多樣的色塊及扁平化的設計同樣延伸至工藝設計中,從設計可以巧妙的看到端倪。
原本是以為是會以「廉價」幾種問世,但是仔細看過了售價之後,與其說iPhone 5C是Cost Down或是China,還不如說是Colorful,這並不是我在替5C說話,實在是牌價上面很明顯就不是針對價格來考量的部分。
至於是不是"China"來說,雖然是定義在第一輪發售地的中國,但是價格並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中國人來消費的程度,除非是決定要綁合約的消費者,所以我個人也不覺得是這個5C指的是"China"。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9 11 16 54 57

再來就是我想要提到的iPhone 5S部分: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9 11 16 55 20
<CPU>
iPhone 5S升級到了64位元的CPU加上M7的動作感應協同處理器,比前一代的iPhone 5快上了兩倍,先不說iOS的效能疑慮。
蘋果相較於其他陣營來說,iOS其實支持舊世代幾種算是頗積極的,除非真的已經是效能追不上的情況下,不然通常不會放棄。
對於64位元的困惑我也理解,其實我也不想要知道,因為這不是蘋果使用者您需要知道的,只要執行快、感受好。這就是最棒使用者的體驗了。

<指紋辨識器 Touch ID>
最讓我興奮的其實是「指紋辨識器 Touch ID」,以往我覺得最困擾的就是密碼解鎖的方式。
雖然我聽音樂可以透過Plantronics BB GO 來直接遙控音樂;或是使用Plantronics Legend 來拜託Siri幫忙播放音樂,但是偶爾要解開手機密碼的時候,不看螢幕操作解鎖真的是非常折騰人的事情。
尤其是現在台灣的交通法規明文禁止騎機車不准使用手機,然而有時候在騎機車的時候需要用手機找路查一下地圖的時候,都要靠在路肩然後「刻意」「掏出」手機才能好好的「輸入」密碼。
老實說,指紋辨識器Touch ID這一點上面蘋果整合的非常完美,既不會有指紋辨識器醜陋的長方形感應器,結合在機體本身一環更是美麗。

(舊石器時代的指紋辨識器,照片取自ePrice)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9 11 15 37 18

(iPhone 5S的指紋辨識器)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9 11 15 37 56

所以說,這樣的樣板應該會沿用到新款的iPad 5th甚至到iPad mini 2nd上面,所以如果期待這樣的功能的人最好再稍微等一下年底的發表會,這驗證的功能會讓使用上面好上非常大的地步。

 <相機>
至於800萬相機的部分,蘋果明明可以將畫素拉高,為什麼還不拉高?
我想今天5S的發表還是維繫著我先前的文章「這就是為什麼蘋果不汲汲追求千萬畫素照相功能的iPhone的原因」。
蘋果要讓所有的照片看起來張張精彩,在軟體上的努力比誰都努力,而非坊間Android的亂槍打鳥,拍一堆的爛的照片還要不斷的PS又不斷的後加工。
相較於其他將Android廠商來說,Sony以及三星乃至於被併購的Nokia所追求的相機成像畫素不斷的拉高的情況下,雖然讓照片品質的確變好了,同時卻也讓手機上面有限的空間造成無謂的浪費、也讓電力消耗的更快來說。
蘋果這個優質調教每一張照片的品質來說,個人覺得是走對了方向了。

<顏色>
這次iPhone 5S的配色有三款,金色、銀色以及太空灰,而這次我最愛是香檳金的顏色,而剛好Sony QX10的行動電話鏡頭也有相同的配色,如果搭配起來一定非常的好看!
光是擺在一起就保證會有一陣高潮了。
Sony的好樣的,您是偷偷的跟Apple談好的嗎?(笑)

(Sony QX10鏡頭相機)

NewImage

NewImage
NewImage

iPhone 4S接替入門機種的部分,雖然似乎是iPhone 4S快要退場了,不過認真說起來,iPhone 4S的效能的確也非常夠用,照片品質及HDR拍照速度上都非常適合入門的使用者。
相較於更前一代的iPhone 4來說,iPhone 4S足以應付大部份的任務了而應該不會被iOS 7給拖垮才是。

採購建議:
身為亞洲市場的台灣,中國地區的報價幾乎是比其他地區的價格貴上許多!這也是顯示中國的經濟崛起及對於iPhone 5S / 5C大量的需求預期。
這一點實在讓人頗為意外。事實上原本盛傳的iPhone 5C是要價格降下來給中國的中產階級使用者來購買,現在價格跟5S相比不但沒有優勢,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價格來說更是驚人!
擅長於策略的庫克果然在放眼中國上面用了不少心力,可以讓中國於第一時間就可以發售,看起來在打通非常多的關係上,庫克是游刃有餘的。
除非你沒有辦法一定得要在中國購買,不然的話,還不如去香港買,只不過現在香港的iPhone購買是否還是嚴格的住民ID抽號管制,那就真的不知道了。

iPhone 5C等同於是取代了iPhone 5的原先的市場,而iPhone 5S卻是長足的進步,iPhone 5S與iPhone 5C只有相差約3000新台幣的代價,這樣的差距不能算是便宜版的幾種,但是享受展新的iOS 7跟高效能的iPhone 5S更讓使用者可以體驗到iPhone聚焦在使用者經驗以及技術凝聚力來說,iPhone 5S才是本命。個人認為體積加上厚度加上美感加上技術力,遠遠超過這3000新台幣的價差了。

至於非Cost Down的iPhone 5C,既然價格上面不具備優勢力,當然就不能號稱「廉價」版。會選擇iPhone 5C的請留給真的內心喜歡繽紛色彩的人來購買會比較有意義一點,而已不是為了要省錢才選擇iPhone 5C的人。

至於擔心16GB不夠用的人,這也的確是要好好考慮的問題,因為16G實在是太小了,拍照+錄影+音樂…很快就會不足了,但是提升到32GB的話,價格又會向上攀升,16GB真的是很適合不太聽音樂也不太愛拍照的人,不過iPhone 5S的優秀相機功能若不好好用這也未免有點可惜了。我建議是購買32G以上的幾種,然而若是符合上面那種輕度相機及輕度音樂使用者的話,16G應該會是夠用的,不過如果您真的想要善用iPhone 5S的功能的話,不妨購買32GB甚至是64GB的比較不會後悔。

最後小小抱怨一下庫克他那沒有「萬摸性」(One More Thing)的發表會實在是令人感到沈悶,幸好iPhone 5S這次的性能提升尤其是指紋辨識Touch ID有打到我喜歡的點,對我來說這也算是小小的彌補遺憾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