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2012 new MacBook Pro (Air) 採購建議 及 蘋果往後戰略分析

是的,原本我也是要睡覺的,可是不小心加班到1點多,既然時間都已經到了,索性就跟著蘋果的朋友一起來迎接這個令人興奮的時分。
首先照我的慣例,先將本次發表內容大綱列出,再一一跟各位分析其中眉角。
1.發表MacBook Air 更新
記憶體可升級至最高8GB,同時可以選購512GB的SSD。
2.發表MacBook Pro 系列更新
取消17吋 MacBook Pro系列
新增視網膜螢幕機種
3.發表OSX 10.8 Mountain Lion
4.發表iOS 6


================================

AppleGuard 2012WWDC機種比較


首先先來談談MacBook Air,越來越多新功能以及越來越多的背景執行需求,終於將2G雞肋的記憶體升級至4G記憶體,另外高階的版本還可以升級至8G的記憶體跟512GB的SSD。
因為不曉得OS X 10.8 Mountain Lion所需要的系統資源為多少,但是看到這麼多功能,加上前一代的MacBook Air的記憶體是燒在主機板上的,所以如果需要大量地處理資料的朋友,請千萬不要客氣將記憶體提升到8GB!至於SSD的部分,應該是可以像我一樣自行升級(但是請注意會影響到保固的部分。),當然如果預算足夠,終於可以像MacBook Pro一樣,升級到512GB的堪用SSD,實在太開心了!
我現在所使用的Mac是2010年的MacBook Air,其實製作720P的影片剪接還可以勉強應付,但若大量的工作排序壓力下,MacBook Air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整體硬體性能實在太勉強,不過對於基本的業務性質部分就完全綽綽有餘。
這次的MacBook Air看了一下整體制訂已經蠻完整了,基於CPU、記憶體跟SSD容量的大量提升及支援,相信這次的MacBook Air絕對可以獨當一面,不需要像先前AKS所說的當做「第二台Mac」了。
第二就是13/15的MacBook Pro提升,一個是舊款整體性能提升版本,因為Intel的CPU提升後USB 3的加入是可想而知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根本就不是驚喜,若以I/O上頭來說,充其量本次的MacBook Pro就僅僅是性能"微幅"提升而已,而真正重點是在後面..。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0 44 34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0 45 07

後面留一個伏筆,當然就是「今日我最美」且最令人興奮「視網膜螢幕」的MacBook Pro,高達2880 X 1800,這意味著什麼呢?其實這意味著17吋的MacBook Pro可能就此消失外,對於iPad開發商來說,無論是iPad APP的工程師或是iBooks Author For iPad的書商,終於可以逃脫開發機器的螢幕比new iPad「爛」的窘境,做完的APP還得要進去New iPad才可以完整「預覽」的畫面。
另外借鏡MacBook Air的概念所產生的視網膜螢幕的MacBook Pro,不僅僅在效能上有大幅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重量跟MacBook Pro 13吋的更輕!只有2公斤的專業工作室在你個手上!這是何等的令人興奮!
全新改良的視網膜螢幕的MacBook Pro這邊多了一個伏筆就是ThunderBolt 新增了一個Port,而加入新的ThunderBolt的兩個配件(ThunderBolt轉網路線/ThunderBolt轉FW 800)取代了Firewire 插頭跟USB 插頭,意味著是不是今年的iPhone 5 也會推出ThunderBolt的插頭呢?令人玩味。事實上就算是祇沿用USB 3的接頭也可以同樣的改善傳輸上的龜速也算是好事一樁。至於那個MagSafe 2應該僅是為了壓縮高度所做的改變。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0 55 50
「行動辦公室」這名詞已經被手機業界玩到爛掉了,但是真正的行動「工作室」應該是要像視網膜螢幕的MacBook Pro一樣,要有極度輕量的體積,高效的運作系統以及長效的電池,個人才認為是真正的專業的工作室。不過先撇開視網膜螢幕的優勢,其實PC業界如Sony、HP及AlienWare同樣也有許多很棒的行動工作室,尤其是顯卡方面更是暴力(先不論整體的手提電腦的驚人重量來說)。只不過這次的視網膜螢幕搶得了顯示螢幕的先機讓15吋的視網膜螢幕MacBook Pro專家們無論在剪接、相片合成、繪圖、後製以及3D時,螢幕本身所顯示的樣子更接近實際上面所看到的成品效果,可以減低最大的誤判,降低非常多的生產前成本及風險。
所以我的意思簡單說就是如果您是要用MacBook Pro來編輯「APP」、「iBooks Author」或是1080P  Full HD或是類似的需求,視網膜螢幕的MacBook Pro已經是「開發商基本工具」。或是勤勞點,在MacBook Pro做了一點點變動之後就放進去New iPad去查看。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6 04 01
就像是New iPad一樣,視網膜的MacBook Pro螢幕所需要的資料流量甚大,所以記憶體可以升級至16GB。但是視網膜螢幕的「記憶體」似乎是跟MacBook Air 的記憶體一樣是「天注定」的,所以如果有視覺上頭需求,一開始就不要太客氣的買下去吧!而「SSD」的部分跟MacBook Air一樣都是蘋果特別客制的特殊規格,如果不是類似跟OWC一樣的第三方製造商買的話應該不容易買得到而且還得要等一段時間才有可能推出。不過現在尚無拆解報告,所以要等之後才可知道可不可以換記憶體以及SSD。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0 52 52
我所認識的蘋果朋友都是業界的佼佼者,相信最起碼有8成的朋友會購買視網膜螢幕MacBook Pro。至於其他朋友或是學生,其實買MacBook Air或是普通版的MacBook Pro應該是足以應付需求了。
至於17吋的MacBook Pro因為15吋的視網膜螢幕的出現後,其重要性也就降低了,如果懷念其17吋的大螢幕的朋友,倒是可以買15吋的視網膜螢幕,雖然15吋的螢幕,但是相信可以表現的很好。
簡單來說,「專業」的朋友都應該購買視網膜的MacBook Pro。剪接Full HD影片終於可以看到幾乎1:1的預覽了。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1 01 56
第三提到的是OS X 10.8 MountainLion的新功能的發表,因為OS X 10.8如同先前我的"Mac OS X 與iOS的第二次接觸 "評論一樣,比較像是iOS 的Add On版本一樣,所以我要跟iOS 6一起講才可以了。
首先的Mac Siri惡靈上身版的Dictation,也就是將Siri的精髓帶進去,可惜相較於苦苦追趕的Mac,iPhone/iPad的Siri姐姐可更是大躍進。無論是用Siri開起部分程式或是其他應用,都讓人更加的興奮。蘋果對於Siri的想法,相較於其他手機廠商專注於觸控螢幕的手寫來說,實在是先進太多了,如果想要與我一起研究Siri的朋友,也可以看看我先前寫的"蘋果下一場十年戰役 - 淺潤Siri 語音助理 對於蘋果真正關鍵的戰略分析"。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1 20 42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1 40 46
另外要提到的或許是"Jobs 去iCloud監工"的關係,OS X 10.8與iOS 6的同步越來越密切。基本上就是訊息、通知、瀏覽經驗以及檔案管理都會一氣呵成。尤其是電腦在睡眠的時候也取用iPhone/iPad的同步精髓,保持完整的同步,只要Mac跟i家族越來越同步,所需要DropBox的情況將會越少,對於第三方公開雲端所造成的衝擊將會更大。因為iCloud將同步化為無形,而第三方的服務卻得要「同步」。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1 06 39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1 28 31
關於電子票券如同Book Stand一樣,是一個整合的系統,如果加上謠傳的iPhone 5的NFC,蘋果想要整合整個金流的企圖非常明顯,如果一臺iPhone可以完整付款一天所需要的消費,皮夾裡頭的錢不用帶了,裡頭的證件也不用帶了,那還需要帶皮夾嗎?我想就不用了,結論就是帶了iPhone就可以出門了(要記得,你還是需要帶家裡鑰匙喔)。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2 02 58
最後,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還是有許多的感動。(我在部落格內不談政治,不消跟我爭論政治部分)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6 12 11 48 52

========================
<採購建議>
MacBook Air已經不再是給雅痞耍帥好玩的玩具了,而是可以登上主要檯面的主流機種,加上iPhone/iPad的獨立發展以及iCloud的發展,基本上可以應付絕大部分的場合。只需要注意記憶體的部分視情況升級,如果是我就會升級到8G,至於CPU我或許會保持原廠的設置即可,如果是業務以及學生這根本就是為你們準備的。

另外MacBook Pro亦是發展了許多年且已經非常完整的架構,13吋MacBook Pro基本上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工作,而如果想要購買15吋又想要升級東升級西的使用者,不妨認真考慮一下視網膜螢幕的MacBook Pro,不僅僅先進而且重量也相對輕巧。

對於APP/iBooks開發商以及專業的視覺類型執業者就不要懷疑了,視網膜螢幕不買保證是身為「專家」的您的損失。不過所有的MacBook Pro機種的系統架構乍看起來是差不多的,沒有被蘋果刻意區隔(這邊看來有伏筆),如果往後的Apple推出了27吋的視網膜外接螢幕的話,或許可以攜帶的輕鬆,回到公司後外接螢幕同樣可以做到視網膜螢幕同樣的工作,只不過視網膜螢幕的MacBook Pro可以隨時隨地的工作,非常適合攝影師以及影片剪接的工作,雖然貴了一點但是可以認真考慮,應該是很好的決定。

最後這兩天的台灣遇到大雨水災劫難,祝福各位讀者平安健康也希望遇難亡者可以安息。
========================
幫我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