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從iPhone iOS 7.0的FaceTime Audio來談起蘋果的「世界電信夢」。

NewImage
(圖片去自The Verge)

前一陣子的更新相信各位都等了蠻久的時間,因為iOS這次開放的功能還真不少,能從iPhone 鎖機開始就可以執行非常多的常用功能,拍照、手電筒、計算機、計時器。
其實計時器早在iOS6的時候就可透過Siri姊姊來控制了,當然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戴藍牙耳機,跟Siri對話已經不需要再把iPhone拿到嘴邊來對話了,更是方便。
2012年的12月份,我有寫過一篇「世界電信夢」的文章,在Mobile01上面當然也有人持著贊成當然也有人持著反對的角度,這我都非常樂見,因為有相反意見才會激發更多的創造力以及想像力。
Facetime的出現幾乎可以說沒有什麼了不起,不就是另外一個VoIP的架構嗎?連Line也有可以打電話功能,誰還需要Facetime呢?


現在Facetime Audio的推出很明顯的就是主打不需要開啓視訊功能就可以通話了。
其實應該有人在之前就發現可以不需要開啓鏡頭就可以通話的方法了,但是這畢竟不是標準方式,不過這倒是一個準備的開始。
甫推出的時候,FaceTime還得要在Wifi底下才能通話呢!

Facetime一開始的推出就是要提供視訊功能,利用視覺化的方式,讓不方便溝通的使用者可以取代電話來與電話另外一台的親人、朋友聯繫感情。廣告也是這麼強調的。
你不知道的裡層次面是蘋果推出視訊版Facetime是誠懇的表現出不跟電信商直接搶生意。
其他公司可以這樣做,Skype可以這樣做,Line可以這樣做,如果是蘋果自己這樣做的話,恐怕立場有點尷尬。
你既需要當地的電信商幫你吃大量的手機銷售量合約卻又推出讓電信商感到芒刺在背的語音通話功能,以目前蘋果依賴電信商的程度,老實說不可能。
光是這一次iPhone 5S以及5C在中國的第一波推出熱潮,席卷了整個亞洲區域就知道,當初Tom Cook在與中國電信等電信商敲這個細節上面有多少多少的壓力以及妥協。
畢竟人家中國的人口可以一瞬間餵飽初期iPhone 5S的銷售量啊!!這換作在其他地方很難啊!

無論如何,目前的Facetime Audio功能又慢慢的朝這一部分邁進,我一買來有了一個Apple ID之後,就可以跟有設定信箱或是指定電話號碼的門號直接語音通話了。
而且,只要您是有利用到手機通話功能的,保守估計這功能最起碼會讓電信商每一個人都少收取1/10的電信費用,也就是假如我使用了電話功能,發現我的朋友裡面有人擁有Facetime帳號的話,我自然沒有必要撥打需
付費電話,我可以把這額度打給沒有Facetime的人,這是人性。
而幸好目前電信商綁約都會綁一部分的電話費用,甚至有些人會綁高額的電信通話費,所以目前算是可以彌補過去的狀態。
一旦,當您身邊使用Facetime的用戶逐漸超越了沒有使用Facetime的用戶的時候,您還需要打電話嗎?就算為了綁約買便宜手機的也會選擇低資費,取而代之的是以高上網的費用來購買新手機。
屆時,電信商要賺什麼?就絕對不是通話費這個東西了。
Skype算是VoIP中的佼佼者,以前在iPhone上面甚至還遇到些麻煩呢!
現在我在國外撥打電話回台灣,無論是家用電話或是行動電話,全都是使用Skype,因為不需要付出過分的漫游費用,價格也還算是合理,唯一的限制條件就是得要有網路的環境底下。
所以一旦遇到很緊急的事情,只好透過手機直接播打越洋電話回台灣,其餘的可以累積到之後飯店有網路的情況下面再用便宜的費率聯絡,這也是人性。

所以各位一定覺得納悶,為什麼手機直接內建而不需要安裝APP有這麼的重要呢?
我要來舉個例子來說明,QR code非常好用,想要連上網路或是找商店、找商品都非常方便。
但是為什麼QR Code在世界上尚未成為一種必要工具呢?個人認為非常大的一個原因就是目前手機商如蘋果、三星、索尼、宏達電…等主流廠商並沒有內建相機可以直接辨識QR Code。
最起碼我在目前得知的消息並未得知直接用iphone 的相機或是其他主流廠商的商品當中,也就是我一拆封就可以立即使用相機直接辨識QR Code功能。
您還必須自行前往App Store,搜尋數以千百計的關於 QR code的App,下載幾個爛的QR Code APP,刪掉好多個廢材QR Code APP,然後找到一個覺得不錯的QR code APP;又或是省時間直接參考探長大師寫的iPhone APP使用書來直接跳過這個煩人的搜尋過程。

這就是功能不直接建立在手機上的後果。

然而建立了這功能一定要對於使用者有加分作用,最起碼要對自己企業有幫助。
不過不幸的是,目前QR Code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用,倒是自己本身利用APP所產生的AR Code給高鐵閘門來辨識當作是車票功能更好用,以及Line自行產生QR Code給別人的Line來加入好友。
於是乎,QR Code雖然有知名度,但是總是無法真的獲得非常實用的程度。

換到另外領域,因為主流廠商如索尼、三星…等廠商內建NFC的原因,所以NFC的周邊就起來了,後市預計也將會跟藍牙同樣的爆發,而究竟蘋果目前屬意的Smart Bluetooth會不會又成功的把NFC幹掉呢?也頗有令人感興趣的部分。

所以Facetime Audio的推出,就擺明給搶VoIP APP的市場,除非您有如同Skype一樣可以更多更廣的功能(如可以打便宜家用電話,這部分FaceTime目前看來應該蠻難辦到….立場太尷尬了。)可以克服,換作是其他一定雙方都要具備相同APP卻只單純能通話的功能的話。這些VoIP APP要不就逐漸消滅,要不就得要有更新而蘋果礙於現況無法推出的功能。
第二就是電信商將會受到部分通話營收沖擊。

最後,Facetime Audio目前要面對的問題還有非常多。離真正的「世界電信」這部分還有非常長的一段路要走。

首先就得要硬生生面臨的是跨平台的問題。
目前PC族群或是Android的部分尚無法同步推出,這的確是個兩面刃,一開放之後,會不會造成iPhone使用者大量流失?或是增加Android的相容性之後,iPhone將更沒有競爭力?
或是某功能,並沒有幫助到Android或是電信商,卻只獨厚自己,造成電信商與其他Android陣營的合縱連橫率先杯葛蘋果呢?
於是,目前蘋果的「世界電信夢」下一步要怎麼走,令人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