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小工作室變成小公司之NAS雞犬升天之 Synology 713+ (外觀篇及安裝篇)


1180574
AKS經營的公司,也經過了數個年頭,歷經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服務了許許多多的客戶,如今許多客戶變成了我的朋友,一起分享了許多除了工作上面以外的感動。
2013托各位的福氣,蘋果禁衛軍從一個小小的設計工作室變成了一間小小的公司了。

原本那一台Synology 212j是公司原本的數位資料核心中樞,不僅輕巧並且省電。
連去年的AKS辦的活動「出版人的腦內風暴」,該活動也謝謝這一台在遠端工作室裡頭 Host 電子書檔案的212j,讓現場的朋友可以立即下載由本工作室透過iBooks Author所製作的電子書。

用了許一年多的Synology 212j,十分感謝他的不眠不休,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讓他修眠過,卻完全盡忠職守的沒有發生過任何問題,當然硬碟也很感謝,你們為了這間工作室認真的付出真是令人感到窩心。

這不僅僅是展現了NAS的特性,同時也發揮了省電的功能。我想再過一陣子,我的Mac mini Server應該也可以退休了…。
在讓真正的Server退休之前,我必須得要確認好備用方案。 

NAS 212j在我的定義當中是比較偏向於休閒的使用。但是其實我利用他來跟客戶傳檔的機會非常頻繁,尤其是許多大型的圖檔,其實客戶也蠻滿意這樣的工作模式以及傳輸效率的。
隨著公司的成長,以及目前市場上面的變化,要給客戶的檔案不僅僅相較於數年膨脹了數倍,公司製作的資料也從比較小的格式越來越大了。
光是區域網路內的四、五台Mac的資料存取以及讀取都變得較去年來的要求,加上現在數位檔案已經幾乎都是由720P轉進道1080P當中了。
對公司內部的資料交換形成巨大的需求之外,現在我最喜歡透過遠端與客戶聯繫的遠端下載功能也需要更棒、更大的效能了。
這種種因素的產生後,自然而然對於NAS系統的要求就會變高了些。

其實是想要趁著新公司的成立,我也就想要跟著換個新NAS來換個更快速的效能,就好像過年要許新年新希望一樣的煥然一新。

所以今天我決定送他一個生日禮物,那就是Sunology 713+,

Synology 713+,對我而言無論是價格上面或是效能上面,已經是屬於中高階的幾種了,而我使用NAS最重視的永遠是效率以及安全性,這一點我絕對不可能會妥協。

其實為的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需求,那就是「資料安全」四個字,衝著就是NAS專用,畢竟守護資料人人有責,更何況我以前還沒有用過NAS前有遺失過很寶貴的資料,資料跟愛情一樣是一旦失去過就會更懂得珍惜。

其實,Synology還有更高階的幾種可以攻頂,可我想要慢慢的升級,讓自己、公司以及NAS享受成長的喜悅,那就不是用其他東西可以換來的開心。 
而且也有一個小撇步就是可以透過購買Synology  DX513來擴充額外的硬碟。

<外觀篇>
1180582
如果常常閱讀我的文章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沒有那麼喜歡寫「開箱文」,因為純粹介紹外觀或是用不到的功能實在不是我所喜歡及擅長的事情。
1180591
我比較喜歡將功能直接融入我最直接在生活上面的需求,讓數位商品可以直接為我工作。
1180586
Synology 713+的需求已經是「準企業用」幾種了,所以在「專業」以及「生活」使用來講,會多了一些些冷冽的專業形象。
從能夠直接由面板前方抽取硬碟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1180595
這是簡易的鑰匙,別把它搞丟了,他在關鍵時刻還是非常重要的!!
1180601

1180602

後面有兩個網路孔,一個防盜孔,當然還有一個電源孔以及風扇的地方。
既然有風扇,就應該得要讓Synology 713+跟牆壁有一些空隙以利散熱吧?
1180588

<安裝篇>
1180598
先前的硬碟,我是買一般家用的大容量硬碟來存取資料,因為我知道使用NAS的Raid的話,資料的備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保障了。
不過現在既然是要用在「公司」身上的,我就得要認真的選取我的硬碟了。

1180614

1180615
所以我在硬碟上面也不會選用簡單的品種,高檔威士忌有黑標,我們NAS專用硬碟可是有紅標。我這次也特別選用WD的紅標NAS專用硬碟。

我這次選取的是企業用暴力級的WD Red™ 「紅標」NAS專用硬碟,標榜的是無怨無悔的24hr耐操,如果NAS以及WD Red™紅標硬碟還有Mac mini server也是員工的話,那她們大概是公司最認真、最拼命的員工了。

至於硬碟壽命來說,請恕我現在無法為您解答,爾後會在往後後續的文章中,陸陸續續跟各位分享相關的後續情況。

首先先將Synology 713+的硬碟架給卸下來。
1180605

1180606

1180608

然後就小心的將硬碟給安裝上去。
1180617

他有附上2.5吋及3.5吋硬碟的螺絲,方便我來鎖上硬碟。
1180637


1180622

就算是WD Red紅標硬碟,也不能隨便對待,因為這裡面的資料恐怕比公司本身來的重要許多,更不用說現在個資法的問題,資料的保存以及存取都相較以前來說需要多點注意以及關心。
尤其是我本身的網通能力並不佳,所以常常打電話給Synology客服把妹…..不,是詢問設定以及一些技術上面的問題。雖然我很想要跟妹多講些話,但是妹總是將電話轉給工程師與我交談。

這樣也好,如果Synology的客服妹從電話對話就喜歡上我,對我來說或許可能也會有點困擾。

總之,看一下裡面的主機板,再看一下原本212j來說,多了一個記憶體的插槽,但是上面提示說不可以更換,原因很簡單,因為會破壞保固。
1180625

我想除非是高手才會去玩這些東西,而我只想要系統穩定,所以就不去動它了。反正之後才可以用我充滿磁性的聲音再去打電話給Synology的客服妹請教了。 
1180632

1180634
待鎖妥了硬碟之後,就直接將硬碟慢慢的塞進去裡面,聽到SATA公母端卡筍結合的聲音之後就大功告成了。

1180635

請記得上鎖。
1180639

一開始的外觀篇以及安裝篇到這邊已經告一段落了,下一集則是要基礎設定篇了。
至於為什麼要分那麼多篇呢?其實我想要透過這文章讓自己更加習慣NAS的進階應用同時也可以幫Synology 713+做個「自己的使用手冊」。
因為一回生,二回不曉得是什麼時候會再動到?怕以後要找攻略的時候找不到了….。

繼續閱讀:
第二篇 蘋果禁衛軍-小工作室變成小公司之NAS雞犬升天之 Synology 713+ (基礎安裝篇)>
第三篇 蘋果禁衛軍-小工作室變成小公司之NAS雞犬升天之 Synology 713+ (安裝Cloud Station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