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入手New iPad使用了兩個禮拜的心得分享

從New iPad採購建議後數週我入手了New iPad也把玩了幾個禮拜,在台灣最近「似乎」也準備發售的當下,我再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好了。

首先主要的改變還是螢幕上的差異。只要習慣使用“視覺類”(如看電子書、互動媒體、以及iBooks)的使用者,肯定會讚不絕口。所以如果喜歡看電子書,無論是電子媒體、PDF或是從iBooks Store購買的,本人非常建議入手。

很多人會說整體性能跟iPad 2相同,這點我非常同意,我才不理會標榜的A5X CPU幾倍幾倍的口號,因為那都是最「飄渺」的名詞,最重要的還是 實際的使用情形才是。

由於New iPad使用的是A5X的CPU,雖然蘋果自己號稱A5 CPU的幾倍幾倍,但是實際上基礎使用幾乎感受不到差異。換言之,除非你同時間使用許多的軟體,互相切換來切換去,或是拿來玩3D遊戲,我可以說幾乎感受不到差別。同iPad 2一樣該Lag的地方同樣不會少到哪裡去,該快速的地方當然是沒有問題,只能說A5X剛剛好只是加強A5的性能好撐起New iPad的高解析度螢幕罷了。


因為平板電腦什麼硬體的部分都可以假裝忽略看不見,唯獨「螢幕」這個東西大剌剌就擺在你面前,無論怎樣看都無法忽視她的存在。於是乎,New iPad最重要的價值就是那個螢幕。

New iPad無論是亮度以及螢幕清晰度都相較以往更勝一籌,這是我看到的第一眼的感動。

不過,就算是New iPad也不是真的無敵,或許是那個A5X CPU提升了「飄渺」虛無的Benchmark,也無法掩蓋終究還是"A5"的CPU的事實。電力消耗的無比飛快,我們從許多的拆機網站上看到New iPad搭載的電池是舊式的iPad 2幾乎是兩倍的容量,能夠達成的部分卻僅是相同的情況,就可以知道那塊面板的耗電量實在驚人,同時也可以理解A5X的CPU也相對於A5來的耗電,加上尚未推出A6 CPU,所以總總不利的環境相加下來,New iPad的耗電量確實令人印象深刻。與我的第一代A4 CPU的iPad相比,New iPad的耗電量根本就是跟喝水一般。同樣的一個操作模式,可能iPad A4的CPU不會耗電到哪裡去,而New iPad卻會明顯看到電池的下降,尤其是觀看多媒體的部分。而多媒體的部分卻又是New iPad與iPad或是iPad2最大的差別。尤其加上了高解析度的螢幕之後。只拿New iPad來當做「電子書瀏覽器」真的實在太可惜了,可是加上多媒體後有相對於iPad 2耗電,當然間斷的使用以及持續的低耗能使用或許可以真正達到10小時,不過我的感覺,若要與iPad2一樣的使用頻率,應該是時間消耗更多時間才是。

所以別要再聽信New iPad很省電的謊言,New iPad確實很耗電。

加上New iPad的體積與重量也向上提升了些許,儘管不多,單手要拿起New iPad當做電子書來閱讀,肯定每幾分鐘會得要換手一次,每幾分鐘就得要休息一下。

因為New ipad贏在那一塊螢幕,讓我體會到「看書」的那種感動,以往看書就因為螢幕解析度不佳而得要不斷的使用「放大縮小」的功能才能夠將螢幕文字看的清楚,實在非常麻煩。我也認為「電子書」的最基本的元素就是「易於閱讀」。而New iPad解決了解析度這一個問題,不過又來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翻頁」的問題,因為搭載的是A5X的CPU,我在操作PDF檔案看電子書或是資料的時候,大部份都很順暢,難免有時候要等待個1~2秒鐘。老實說,這對我對於「電子書」的期待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落差。如果再加上「iBooks Author」的書,那CPU的情況更是糟糕,A5X又要推動高解析度的螢幕又得要推動整體系統資源,對於檔案很大的iBooks 電子書軟體而言這樣的遲鈍情況更是明顯。

加上現在New iPad 128GB的容量尚未達成、支援軟體商及書商尚不多、A6 CPU還沒問世、iCloud的不成熟以及Universal Dock傳輸速度的不理想,讓空有一個精細解析度的New iPad是一個擁有漂亮螢幕的平板電腦罷了。

New iPad有許多令我難以忍受的缺點,儘管如此,我完全不後悔購買。
最起碼我的視覺獲得解放了。現在購買的不是一個完整的「電子書」使用體驗,頂多是上上網,看看PDF來體驗一下。New iPad充其量只能說是電子書的入門票而已,而這個入門票的代價竟然如得要消耗掉電量以及增加重量才能達成。難怪現在人類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機器人經過了這麼久卻做不出真實的“類人形機器人”的原因,或許就是有些事情看起來很簡單自然,不過實際上卻得要花上許多代價或是很深厚的科技實力才能模仿出來。

如果各位真要享受高解析度螢幕加上完整的系統及高解析度軟體支援,那肯定可以再等一下明年搭載A6 CPU的『New New iPad』,屆時更期待電量以及體積的瘦身,相信更符合蘋果群的期待。

至於謠傳的7吋CPU,若真的要期待,我比較期待可以一手掌握的iPhone 5,現在9.7吋的螢幕嚴格說來,要好好的看一本書已經很有壓力了,更不用說7吋小螢幕,光是互動就會氣死人,就算勉強推出來,也絕對很難成為「電子書」的載具,或許就像Samsung一樣變成Note一般功用。

而蘋果會「模仿」別人嗎?不,蘋果只會「偷」。

漫畫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