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蘋果新產品發表 iPad以及往後展望(附上購買建議)

20100128-蘋果發表會 iPaid....不,是iPad!


蘋果終於將傳說中的平板電腦推出來了!


不過,就技術上而言,應該是說"電子相簿"般的"iPod Touch"!


這的確不是NetBook!應該是說NetBook早就不是Jobs所考慮的品種之一!


市面上有一群人在讚美他,另外一部份當然是有人對他咆嘯!(這不是平板電腦~~)



(點標題可展開文章...)









(圖文皆從Apple Inc.裡頭擷取)


先從規格說起:


外觀:當然很多人說邊邊怎麼那麼寬?我說,這是基本的!因為你已經沒有地方放手的位置了!拿iPhone的經驗,如果沒有天跟地的空間,那肯定會檔到螢幕更多視線!







處理器:果然不出各位分析師所料,用的是自家的CPU,PA semi的A4 CPU!取代Arm系列的CPU,看效能似乎蠻強大的,可以當做第二台的Mac來處理了。


記憶體:也符合AKS的期待是16G.32G.64G這三個等級,也符合AKS的推測,128G是一個關鍵的里程碑,因為如果iPad上了128G的話,Macbook Air將不會有任何其他優勢!所以為了市場區隔,所以這次的iPad果然避開128G的門檻,讓Macbook Air可以繼續存活!


螢幕:也是IPA面板的,IPA面板有其畫面優美,角度不易色偏的特色,無論你在哪一個角度瀏覽,都會有同樣的好感受!


其他什麼Wifi,3G(選購)...等等,都是基本的功能,AKS在此不多做敘述。


本次簡報AKS的觀察:


就先前AKS的電子書預測,沒有Flash的巨型瀏覽器將會是最恐怖的一環!!沒有Flash,在iPhone上面看不太出來或是可以勉強接受,但是如果在iPad上面的話,就會看到一個大螢幕,卻只有一個藍色的方塊!


我想Adobe氣急敗壞的臉,但對於Apple而言,他應該是在推展某個計畫,想要幹掉Flash的計畫!畢竟目前沒有Flash的網路服務,會有點難以接受,儘管有iPad/iPhone數以千萬的免費遊戲可以下載!


AKS有點點擔心Apple,因為他iPhone的壯大,他選擇做了一些挑戰市場既有機制的計畫,就是阻擋網路上既有的"免費"的服務,例如Google Voice以及Flash,很抱歉,我完全認為跟At&T無關,這根本就是蘋果的計謀!


隨著一連串的跟Google的衝突,可以理解,蘋果發現Google撈過界了,所以蘋果也不可能坐以待斃,也相對的提出不同的併購,跟Google競爭。


支援OpenGLs的iPad,對於遊戲來說,實在是功力高強!(不曉得畫質有沒有幹掉PSP的能力),如果畫面大不會造成攜帶的負擔,那對於掌機市場如PSP/NDSL會造成一個極大的震撼彈!!因為,如果可以帶一個東西,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擁有,那誰還要帶"PSP""NetBook""Kindle"....,而只需要帶一台iPad就可以了!


而且畫面很大!幾乎所有的介面操控都可以直接觸控到螢幕,例如RPG,以後的選單不需要用搖桿取而代之的是用手指直接的操作!


大螢幕以及可以互動的優勢,瞬間讓PSP的畫質以及NDSL的互動優勢瞬間鳥掉!現在蘋果只要教育使用者習慣沒有按鍵的遊樂方式就可以了!


本次簡報重點介紹:


也如同AKS先前的預測一模一樣,原本AKS是預測名稱為"BookStore"---現在正是命名為"iBookstore",提供了一個跟AppStore以及MusicStore如出一轍的銷售抽成方式!讓一切電子書成真了!以往的購書經驗即將被顛覆!在電子閱覽器之中,就可以購買書籍了!


但是這次的說明尚未說明"雜誌"等等....的銷售方式,實在可惜!!我認為今年一定會有雜誌的合作方案!


另外PDF的閱覽經驗也尚未了解!


最後,以一個蘋果中毒的使用者而言,在娛樂之餘,還是得要用Mac來創造價值才可以,於是推出了iWork For iPad了!


由於Macbook Air的四指運作經驗已經屆於成熟,Apple應用在iPad上面好像沒有太大的問題,甚至更順!


無論是KeyNote(這可是AKS賣掉Macbook Air的最重要原因!!!!T_T),Numbers,以及Pages....都可以在iPad編輯!!而不像是以往在iPhone上面只能單純播放,而且iPad的過場效果同樣如同Mac般的流暢(他還是不敢使用流星的過場...哈哈哈,因為Mac使用共享晶片的也不是很順啦!)


價格:9.99美金(單獨購買一個軟體),三個也不到30元美金!!這實在是太便宜了!!AKS推薦買了iPad必買!!


配件:有底座,讀卡機,充電線,以及皮套。











定價如下表:







蘋果今年的經營策略以及往後的目標:


不出AKS所料,蘋果從iPhone的成功,得到一個結論


蘋果認為,大家真的可以順從蘋果的所有的模式前進,所以掌上型的目標,基本上就是iPhone Like的使用經驗下去,AKS認為,蘋果的攜帶型機器基本上已經定型了。最起碼會有一到三年的期間將會是這樣的模式。


蘋果建立的這個堡壘,不只微軟懼怕,連Google也同樣恐懼,於是正式對決也是正常的!要如何再幫蘋果賺進更多的錢,蘋果也將要透過廣告,去侵蝕Google的市場。


所以到底Macbook Air會不會升級成Mac版的平板電腦?AKS我個人很期待


蘋果的iPad優點:


大畫面,終於把"iPhone"最大的痛也補足了,但是也挑戰了你的包包到底是要放的是"Macbook"還是"iPad"了。(最後面有購買建議表供各位參考!)


音樂也是一個重點,他讓iTunes已經上了Mac之外的地方了,如iPhone,所以現在iPad只是將iPhone的介面更美化到接近iTunes的程度而已。


行事曆,雖然iPhone的行事曆蠻好用的,但是畫面實在太小,每次要找,真的不方便找,或是無法一覽無遺,對於一個手機使用者(尤其是商務人士)而言,這是非常重要卻是基本的功能!但是這一個優點有是缺點,真的可以方便到取代iPhone嗎?我拿手機就可以辦到的事情,我真的需要特地再額外從包包拿出一個iPad出來打字嗎?尤其是有些行事曆還蠻敏感的,畫面大,也相對有暴露資訊的風險


大畫面真的讓一切的質感都提升到另外一個程度!


蘋果的iPad缺點:


上網功能尚未完整:當然就是Flash了.....對部分的使用者而言,沒有Flash根本就不是在上網!(尤其是用FaceBook只為了種菜的用戶....相信我,用FaceBook只為了種菜的一大堆!)


輸入裝置:必須要額外購買iPad Camera Connection Kit(SD Card reader)才可以將照片放進去iPad之中。


目前尚未了解的重要特點:


是否有支援Iphone藍芽連接上網:畢竟大部分的人都只有一個門號,也只想要付一個上網費用,如果只有Wifi是很差勁的,但是3G模組也不適合,畢竟手機搭配3G是很方便得,但是只是為了上網就要額外付款,沒有太多人會有這樣的意願!


多工方式:是否有提供多工?雖然iPad執行效率蠻好的,但是難免會用到Skype/MSN等等需要背景待機的軟體(除非有Push)


不知道可否TVOUT?這對使用簡報軟體的商務人士非常的重要!!


尚未提到中文化,但是以AKS對蘋果的了解,基於Mac系統的iPhone,多國語系只是基本功能而已,而iPhone的多國語系經驗也同樣會被承襲下來才是。


現在只剩下輸入法這個重要的東西了!


AKS自從賣掉3G(購買了iAcces的授權)使用了3GS之後,其實已經適應了拼音輸入法了,但是總有一股感覺,好像講不同國家語言的那總違和感,不是在家鄉的感覺?但是我沒有抱期望太多,習慣就好了....(哭哭)


iPad可以使用藍芽鍵盤當做輸入裝置,這真的是蠻酷的!短期出差的時候,還真的蠻需要的呢!如果可以支援注音輸入法的話,那就不會出現如同以前那種543的注音輸入法的爛鍵盤螢幕了!!


給即將購買者的一點建議!


如果你有閱讀的需要,買iPad!


如果你有娛樂的需要,買iPad!


如果你的包包有PSP/NDSL以及NetBook兩台以上的玩具,買iPad!


如果你是NetBook使用者,如果Flash不是絕對影響你的上網經驗的話,買iPad;反之請繼續使用您的NetBook。


如果你是NetBook使用者,如果你覺得NetBook內建的功能已經足夠,也不需要多灌多少軟體的話,買iPad;反之,請繼續用您的NetBook。


如果你是學生,需要閱讀勝過於輸入資訊,買iPad!


如果你是學生,需要打報告勝過於閱讀,請購買Macbook


如果你是上班族,有商務軟體需求,請購買Macbook Air/Macbook/Macbook Pro等級的,自由度比較高,買了iPad就是跳進火坑了!


如果您已經有了Macbook/Macbook Pro,但是認為Mac的功能太多,開機太慢,其實你只是想要輕巧而已,買iPad。


如果您已經有了Macbook/Macbook Pro,如果你需要灌很多第三方軟體,處理極為沈重的資訊以及影像,iPad無法協助到您的工作,請不要購買!


如果你有簡報的需要,先暫時觀望,目前不知道可否支援TVOUT。


如果你有Office的需要,請暫時觀望,目前iWork很好用,但是Office還是商務軟體主流。


如果你是插畫設計師,可以購進,但是請暫時觀望,目前手繪的軟體很好用,但是沒有筆的繪圖方式,像我也無法接受。


如果你是平面設計師,也請暫時觀望,或是請改購買Macbook/Macbook Pro目前AppStore尚未出現商業化成功的軟體。


如果你是3D設計師,請暫時觀望,請購買Macbook Pro,目前AppStorre尚未出現優秀的3D軟體以及優秀的操作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