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Netflix後,Spotify也準備脫隊了


Netflix事件後,Spotify也準備脫隊了

隨著App Store的成熟,透過這個社群也培養出一群越來越壯大的服務。
包括Netflix及Spotify。

當然,這兩個服務的成功不全然是App Store的功勞,最大的原因還是自己很爭氣,表現的很好,才會獲得使用者的喜愛。

然而,隨著Apple開始著手切入音樂及影片市場後,這一切都改觀了。

原因很簡單,去年Apple Music在美國的訂閱人數超越了Spotify,加上今年Apple準備推出自家的獨立製作影片串流服務,都讓這兩個分別在影視及音樂上執牛耳的服務商感到不滿。

畢竟,Apple在自家推出服務,自產自銷可不用收取「Apple稅」,而其他的企業可是要被抽30%的平台費用。
老實說,很像是OEM工廠自己推出商品然後與客戶一起分食大餅,在商場上是司空見慣,但在道義上可說不過去。

而且App裡面不允許告知使用者可以使用網頁版的訂閱服務來繞過App Store的課金制度(所以事實上使用者是可以透過瀏覽器,進入Spotify來續約並規避App Store課金的,但是App本身不能告知),對於消費者來說,透過App Store的課金可能是所有收費制度中最方便的制度,除非心裡對該App有愛,願意麻煩一點的去網頁版續約,不然

Spotify透過這次的控訴,不僅達到宣傳目的,也讓大家知道可以透過網頁版續約而不讓App Store賺錢。

就像理O太太代言醫療器材被罰款500萬一樣,雖然痛,但是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有這個服務了,假設全台灣2300萬人都知道了,那單位成本攤下來就變得很低了。
更不用說如果海外也有市場的話,攤下來又更划算了。

大人的世界很難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