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iWatch狂想曲

最近iWatch鬧的沸沸揚揚的,網路上的神人又把規格開的非常高。仿佛iWatch是不需要電力供應的像原子小金剛一般的威力十足。自己擁有核能發電的裝置,或可以發射催眠針令小五郎睡著然後模擬出他的聲音來破案。

其實這些功能我都很想要擁有,但是這些功能其實我們平常都不太需要,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數位的伙伴,一個可以比手機更方便、更親近的伙伴。

前陣子Google那個眼睛話題性非常十足,因為他就在於你的面前永遠存在著,你所需要的軟體,目前大致上Google全部都擁有了,要衛星導航、拍照、搜尋、翻譯….,Google幾乎要什麼有什麼,他會推出這一款眼鏡,老實說,有錢有機會我也很想要購買來玩玩看。

但是考慮到這些數位小商品的電量又要小,效率又要高,基本上很多事情都得要折衷了…。我並不認為Google的眼睛會舒服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是蘋果禁衛軍的關係,而是將自己跟數位設備「整天連接」並沒有比較輕鬆,並不見得對於數位生活有更好的體驗。

大部份的我們還是希望是一個人的狀態,戴上了眼鏡之後,基本上跟機器人沒有兩樣。隨時隨地的所有Google的服務都在你的眼睛裡面如人生跑馬燈一般的不斷的運轉。

先不考慮到電量的問題,光是對眼睛來說就是一種非常煩人的負擔了。有點像是我們在看台灣的新聞台,美女主播劉姿麟在播報可愛有趣的新聞時,然後左邊、右邊或是下方又跑著某地區的兇殺事故,另外一個斜對角又有電視台特別節目的LOGO 3D公仔在那邊晃啊晃的囀呀囀,看了一個小時之後眼睛就完全崩潰趕緊轉到別台或是將電視給關閉了。更不用說這眼睛跟著你可能8小時,可能12小時,如果你是依賴近視眼鏡的,他基本上就是你眼睛一醒來就有訊息,睡覺前又會出現訊息。

倘若Google再授權給Amazon自體生產的話,廉價版Amazon眼鏡可能一醒來或許還要先看個30秒鐘的廣告,然後每開啟一個APP後,廣告又得要出動了….好吧,此時您會將Google眼睛拿下來調成靜音,換上在家附近配的普通眼睛。也等於暫時與Android離開一陣子。

我光是想到這樣的生活就很疲憊了,可我相信3C迷如我自己一開始也一定會非常的興奮,但是經過了長時間的轟炸之後,應該會漸漸的將Google眼鏡裡面的必備的通知漸漸關閉,只留下我需要的、一定不能遺漏的東西就好了。

事實上,我現在iPhone裡面的通知中心也關閉的差不多了,只留下幾個真的很重要的APP通知,而且最起碼假如我iPhone不去碰它就不會受到干擾,但是若是眼鏡的話,不被干擾的情況就是將眼鏡的所有功能全部關閉….那去附近的眼鏡行配一副眼鏡就好了啊~何必要斥資重金購買一個會打攪你思緒的工具。

在想事情的時候突然來煩你,在專心看書時跳出跑馬燈….怎麼想都覺得被侵犯了啊!
雖然我講Google眼鏡的壞話這麼多,是因為我想像的那樣的場景,不過換個角度來說,Google眼鏡也有很多的好處,若可以選擇「部分開啟」或是「全部關閉」方式,當然也可以自由的使用單純的眼鏡以及變成賽亞人模式間切換。仔細想想,還真是挺帥的!

關於手錶,從手錶問世之後就一直都是人們喜歡拿來作文章的題材。
我先來舉個古早的例子,先來看看以前的廠商SEIKO在我們「小時候」開發出來的手錶吧!
14 tv watch l


(圖片取自http://global.epson.com/company/corporate_history/milestone_products/index.html)
這個於1982年由SEIKO所推出來的手錶,卻可以看類比電視,旁邊那個巨大的東西就是接受器以及電池,那個圓弧形的就是現在人最喜歡戴的大耳機的前身,(因為其實科技的進步的耳機是越做越小,是最近大耳機炫耀式的放大,變相的成為復古時尚)
Tv seiko watch

(圖片取自:http://www.ericwrobbel.com/collections/tv.htm)
那時候可以用手錶看電視實在是炫到翻掉!就像2007年iPhone剛推出來的時候的令人驚艷。
甚至網路上Youtube也有影片,各位不妨前往看看。(影片有點長,可以耐心看完的給您鼓鼓掌)

目前eBay上面可以買得到,各位有搜集科技古董癖好的科技迷們請務必去看看。
所以一個小小的手錶如果要充滿的威力,電池的需求相對會旺盛許多,而iPhone所帶來的革命不只是手機本身,也打破人們要求手機要能待機長達一個月的需求,現在買手機不買外接電池就好像是買了汽車不買汽油一般的窩囊。

可以iWatch又要能夠方便好攜帶又要能夠最起買可以頂一段時間的電力,勢必得要在省電上頭或是功能上面有所取捨,不然就會像SEIKO一般的,外接調諧器以及電池比手錶來的笨重太多了,就好像買了一台VAIO U50手掌般的電腦而電壓器卻比本體大的窘境了。

又為什麼這幾家廠商會以手錶、眼鏡…當作是未來的趨勢呢?我們以「變形金剛」為例,就是以「男人的好朋友」- 車子,也是美國男人最熱衷的車子、戰略武器當作是故事的發想。
而手錶、眼鏡以及耳環這些配件,也是電影、動漫當中可以常常看到的輔助設備,無論是要變形、變身、查詢對方戰鬥力、透視女性特務內衣裡是否藏有致命武器…等等
我對於iWatch是充滿期待的,但是卻仍舊是沿用蘋果的開發精神 - 「簡單就是最美」的觀念來看待他。

iWatch為的就是要減少各位頻繁拿出手機來Check 各類訊息的機會,因為手機不是隨時在身上的,通常會在各位的褲襠口袋裡、西裝外套裡、包包裡…很少會成天都是在各位手掌上的。
而想到得到訊息以及回復訊息卻得要勞師動眾的將手機拿出來,解鎖,打開通訊中心或是某APP來檢視,老實說,這步驟真的很煩人,回信也要慢慢的打字。

現在我們打字有了還在幼兒期間的Siri、查詢地點我們有了對地點半生不熟的Apple Map、解決音訊通訊的藍牙設備。

接下來就是要串聯這些東西整合到一個隨身會常常攜帶的設備上面了,手錶這東西當然很快的就會被想到。

但是個人認為iWatch本體應該不會是將所有的功能全部都放進去,一來會變的很笨重,二來電量的管理上面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我還是認為具備最基本的GPS以及藍牙連接就已經足夠了,能夠加上麥克風、喇叭及視訊攝影鏡頭就太完美了。

不要說我不貪心,因為其實所有的資料中心儲存都是基於iPhone之下,而iWatch只不過是串聯人與手機中間的橋梁,現在請各位提起各位的左手或是右手想像一下對未來的iWatch裡面的Siri說話,如「打電話給寶貝」、「最近的飯店在哪裡?」、「明天天氣如何」、「保險套哪裡買?(誤)」、....這些功能

其實iWatch裡面沒有真的有正妹Siri在幫你想主意,還是由iPhone裡的姊姊Siri來幫您想主意都不是重點,只不過你省下來的是從手機裡面掏出來的時間,不小心手機從口袋飛出去滑壘的風險罷了。

當然以上全部都是我的單方面臆測之詞,我非常相信Apple會對於iWatch有更深厚的期許、更細膩的規劃、以及會推出有別於iPhone外更令人意想不到的iWtach獨特的功能,當然一定是會讓各位非掏錢出來買的殺手級功能。

另外將嘴巴對著戴手錶的手腕講話以及用手腕對著耳朵聽電話動作其實還挺像特務的,感覺非常的帥氣但是還蠻不自然的,所以我相信要不是有擴音的Siri功能就是搭配著藍牙耳機的操作更是流暢。

如果搭配著iWatch、iPhone、藍牙耳機這三劍客的話,基本上往後的行動生活更是與我們的生活聯繫的完美無瑕而非變得更複雜,相信也更符合蘋果的精神才是。

至於iWatch要不要有透視能力?不用說,我同各位廣大的男性讀者一樣也很期待有iWatch Pro版啊!錢多一倍都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