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新款MacBook Air以及Mac Mini (Server)的購買建議

剛剛晚上的某一個時間點上,手機響起G+的MAC圈朋友的訊息。
"Hey ! AKS,你的MacBook Air要不要便宜賣我?新的MacBook Air已經推出來了?你不是最近要去香港嗎?直接賣我啦~~~(扭)"。
我當然一整個興奮起來,所以我用iPad馬上上蘋果官方網站準備要來聞香一下....。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7-21 0.33.00).png
首先幫各位整理一下新增的部份消息 :

0.Lion正式開賣!
1.MacBook Air更新
2.Mac Mini更新
3.MacBook人間蒸發
4.螢幕推出雷霆(ThoundBolt)界面!
5.Mac Pro沒有更新!

就以上幾點我們就往下分析,最後再給各位購買建議,如果想要直接看要購買什麼樣子的設備,就直接往下看吧。
=====================
0.Lion正式開賣!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7-21 0.44.11).png

標題設成"0"是代表LION的不是新消息,而是既定事實。
至於10.7 LION代表什麼意義,請參考下面文章

1.MacBook Air更新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7-21 0.43.37).png

先談11吋MacBook Air的部份。
首先當然還是要提到CPU的部份,i5以及i7(選購)的部份
而顯卡同樣還是共享的部份,這對於要執行高階的運算還是有一定程度上的限制。
不過這也是MacBook Air的特質使然,輕便好攜帶之外,還是要注意並保護電量的過度消耗。
而11吋的MacBook Air新增的256GB(選購)的快閃儲存設備,價格沒有貴上多少,這是讓去年購買MacBook Air 11吋128GB的我,超想馬上買下去的!
256GB跟128GB差的是128GB啊!去年的64GB跟128GB差的一倍卻是只有64GB啊~。
容量還是重要的,尤其越來越多人將MacBook Air列為人生中第一台MAC下,蘋果還是得要照顧到基本容量需求。
至於雷霆界面雖然新增了,但是就我的認知,這是蘋果的計畫之一,但是對於MacBook Air的使用者而言,恐怕會用到的機會恐怕不多。

畢竟MacBook Air的用戶基本上若不是入門級使用者,就是經常要外出工作的人,而資料獲取流量恐怕沒有龐大到需要用目前相較USB界面昂貴的ThoundBolt的外部硬碟,更重要的是,目前ThoundBolt界面的硬碟,幾乎都是需要外接電源,對於想要輕便的用戶來說,可能升級至256GB以上的快閃儲存設備可能比購買ThoundBolt界面的商品來說,更顯得重要且經濟。

不過手邊有點預算的,不妨試著買個ThoundBolt的外部儲存系統放在家中或是公司中,對於備份或是資料存取,有MacBook Air的快閃儲存設備加持下,對於時間以及效率有需求的朋友,相較於MacBook Pro使用傳統硬碟的備份下,應該會感受到MacBook Air的快閃儲存設備在與ThoundBolt資料交流的差別。

最後還是要提到一點就是MacBook Air終於把發光鍵盤也回歸了,這讓常常搭飛機的朋友一定興奮了起來,畢竟輕巧的電腦,不僅是因為好攜帶而已,還要在各個場所可以達到使用的需求,而去年的MacBook Air沒有發光鍵盤,在做簡報的時候,或是臨時在陰暗的場合如飛機上,需要輸入某個字,還得要用螢幕稍微闔上上蓋或是用iPhone發光來找,這對MacBook Air而言實在太不清爽了!

2.Mac Mini更新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7-21 0.42.13).png

不曉得各位玩熱了去年出包的Mac Mini Server了沒有?
Mac Mini 這次的更新,除了將光碟機徹底丟掉之外,當然CPU的部份也跟上進度了。
光碟機的捨棄很明顯將Mac Mini 變成靠向MacBook Air的那一種視野。
就蘋果而言,早就看不慣光碟機的存在了,加上iCloud的加持下,砍掉光碟機恐怕是既成計畫了。
高階的Mac Mini的硬體規格更是新增獨立顯卡的支援!同樣是為了讓Mac mini可以做的事情增強不少,而不是只有上上網了,畢竟以Mac Mini來說,從iPhone / iPad裡頭吸引的遊戲玩家,也期望可以在人生中的第一台Mac Mini 上頭,玩到效能符合基本標準的遊戲。

所以Mac Mini Server反而不推獨立顯卡,畢竟Server的工作還真的跟一般的Mac Mini不同,若要用Server來玩遊戲,佔掉系統效能,感覺實在給他有夠怪的。

AKS也有一台Mac Mini Server,說實在的效能真的是普普,不過作為一個均衡的網路資料收發硬體,在耗電量以及效能的取捨下,我已經認為Mac Mini Server對於中小型公司來說,實在已經夠用的。

至於ThoundBolt界面,相較於MacBook Air來說,對於Mac Mini就有實際的幫助,同時也是一個很棒的資源提供部份,對於早期的Mac Mini Server來說,效能既然普普,所以外接硬碟效能也相對普普,至於今天更新的Mac Mini Server的部份,硬體提升之後,當然後續的資料流量當然提速也不是壞事情,對於網路上的存取,相信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幫助,前提您的網路速度也需要穩定以及快速。

3.MacBook人間蒸發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7-21 0.44.54).png

很明顯,許多人的第一台Mac已經由MacBook轉換成"MacBook Air"以及"MacBook Pro 13吋 "了。
而已經有第二台Mac準備購買SubNote的Mac族,現在也傾向選擇iPad作為第二隨身機或是上網機。
MacBook的入門意義已經逐漸消失,連銷售數量以及銷售金額也明顯受到iPad以及MacBook Air的影響。
要比輕巧,MacBook 塑料的材質下,與MacBook Air相比之下顯得笨重;要比效能,MacBook Pro 13吋,也輕輕鬆鬆打贏MacBook,加上蘋果對於定價的部份,有一定的下修後,使得MacBook 成了爹不疼,娘不愛的情況,又加上iPad的侵蝕下,被終止的情況也就非常明顯了。

這就是要多虧蘋果推出了相較第一代便宜許多的MacBook Air以及iPad (1代跟2代)的幫助。

4.螢幕推出ThoundBolt界面!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7-21 0.47.32).png

螢幕幾乎沒有什麼更新,但是多了雷霆界面後,還是有些部份有點好玩。

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而言,27吋的螢幕實在有夠貴,但是同時有需要ThoundBolt的Mac Mini (Server)下,這樣的連接方式不僅有效率之外,同時也讓線材減少不少,比竟美觀也是對於Mac圈的使用者而言,同樣是考量的部份。

螢幕背後只有ThoundBolt的插頭,若串聯兩台螢幕後.....那硬碟要怎樣串聯?我想到的是先將螢幕接到外接硬碟後,再將外接硬碟的另外一個ThoundBolt接到另外一個螢幕。

不過這是我的預想,不曉得行不行的通?

5.Mac Pro沒有更新!

從FinalCut Pro X推出後,得到的是罵聲連連,而國內外部份媒體也直指蘋果越來越不把高階使用者看在眼裡。

事實上,蘋果從以前服務的使用者都是高階的使用者,尤其是專業設計師,無論是平面或是動畫,影像....等等使用者。

但是真的讓蘋果感受到"發財"的爽點,卻是在iPhone / iPad 所推出的App Store後。

0.99美元 X 一億次下載的魅力實在有夠大,更何況數字不只這些;反觀高階使用者,一段期間只能從專業高階使用者上賺個10萬,就算乘上1000萬個高階使用者,可能一個會計年度也就這樣過去了,更不用說企業還有攤提的因素存在,商品用個2~3年應該是常態才是。

可是0.99美金的模式卻是每個月都有10億次下載量,當然有很多部份是免費軟體,可是免費下載所造成的"在軟體內購買",也讓這個做大房東的App Store也荷包賺的飽飽的,更不用說其他部份包括音樂或是影片的消費了。

不過AKS還是衷心的期待會有更有衝擊的更新,本次的不更新,我天真的相信,蘋果應該對於高階使用者同樣會有一些令人意外的支持,尤其是由新硬體的幫助下所改善的效率,可惜蘋果目前眼睛看的都是OS東,OS西的.....。

畢竟高階的市場或許沒有消費性市場可以讓蘋果賺的荷包滿滿,但是就像路邊攤以及高級米其林餐廳的差別,還是能夠創作出令人感動的商品,相信Jobs應該沒有忘記他那充滿藝術家的DNA才是。
========採購建議========

如何省錢買Mac,請先看這一篇

(MacBook Air篇)
先提MacBook Air吧,如果這是您的第一台MacBook Air,建議您升級至128GB的快閃儲存設備先玩玩看,畢竟第一台電腦容量太少,除非有其他額外的儲存設備,不然要東接西接的反而麻煩。

不過目前尚未得知是否記憶體可以自行升級,不過若是跟前一代的一樣,那AKS強烈建議各位升級至4G記憶體,可以使用的部份可以大幅提升。

看了一下官方網站,不曉得快閃儲存設備部份可否自行升級,同樣若是可升級的,也就暫時沒有必要花費如此大來作升級,不過就相差128GB的面子上,若預算可以多增加一些的,通常還是建議升級至較高的快閃儲存設備。

許多人會爭論11吋或是13吋的MacBook Air,究竟誰會比較符合性價比例,就我擁有許多台Mac的情況下,我會使用的是11吋的頂級MacBook Air。

至於第一次購買蘋果的朋友而言,我會推薦購買13吋的MacBook Air,同樣記憶體請務必加到4G以上,尤其是先前就買了iPad的使用者,因為兩者實在越來越相近了,許多的情況,妳會突然發現,感覺妳重複買了相同的東西,只不過一個比較偏重輸出端(iPad),一個輸入端(MacBook Air),而隨著iOS 5的推出後,這樣的感覺保證越來越強烈,只要iOS的注音不要像現在這麼爛,藍牙鍵盤不要這麼不好輸入的話,加上iCloud後,遲早有一天,iPad就可以從資料輸出端變成資料輸出入端,此時MacBook Air的定位就會得要再更精準些,或是直接乾脆的就跟iPad結合了。
另外若擁有iPad又是希望可以跟MacBook Air的iTunes同步的朋友,那請務必購買256GB的快閃儲存設備,或是從128GB再另外選購第三方廠商的升級方案,目前第三方的選購快閃儲存設備可以升級至接近堪用的容量約為480GB,雖然價格不菲,但是只要想到小小的體積又著大大的容量,心裡面還是會有一點點暗爽,最起碼不會因為要將iTunes給iPad餵飽後,128GB減掉64GB的iPad2容量後,加上系統以及程式後,可用的空間,不誇張大概只剩下40GB.....最怕iPad又推出高解析度的螢幕所帶來的程式容量又加倍後,光是放幾個iPad上購買的幾個GameLoft的遊戲後,MacBook Air大概就是變成可以開機的移動硬碟了.....幸好現在有iCloud的出現,讓這樣的糗事降低了不少,我現在用MacBook Air的iTunes購買的軟體,我通常都會刪除,因為我知道iCloud已經直接將購買的程式也同時讓iPad在下載了,而就算我刪除後,還是可以直接透過iCloud直接再下載不需要再透過iTunes了。

不過實際上,基本款(64GB快閃儲存設備)的MacBook Air要同時服務iPhone / iPad的需求已經不符需求了,同時又要擔任MAC LION的基本運用上,恐怕也有相當的難度,容量的部份絕對是關鍵。

(Mac Mini 篇)
再來談談Mac Mini (Server),Server 伺服器版本本來就是特定族群在使用,所以有需要架設伺服器的朋友,則可以每天注意蘋果網站的教育價會不會偶爾有"蘋果樂透獎"出現(苦笑)。

至於一般的Mac mini的使用者而言,比較好分類,想玩較好遊戲畫質的就買高階有獨立顯卡的,其他基本需求的就買低階的,至於CPU的差異,相信真的不會差異太多,因為會買到Mac Mini 的朋友,相信對於效能需求應該不會有iMac同樣等級的期望。

Mac mini 的記憶體可以自行輕鬆升級,而且市面上的升級價格相較Apple原廠便宜上不少,就不需要特別購買蘋果原廠的部份,實在不需要多花錢。

至於要3D繪圖或是真的要有遊戲特效效能的朋友,請還是實在考慮一下買iMac吧?效能會有一定的差距呢!

其他週邊設備的採購如同上面所說的,有需要ThoundBolt的朋友自然會選購,至於若沒有實際需求的,最多大概也只會買一台螢幕當作主要螢幕吧?

以上是我的淺見,給各位當作選購新MAC上的一些小小參考,也祝福各位從iPhone / iPad新加入MAC的朋友們可以選到一台最適合自己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