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大事件!Netflix宣布取消透過iTunes訂閱服務!




也算大事件!Netflix宣布取消透過iTunes訂閱服務!

喜歡看美國影集的人大概對Netflix不陌生,只不過應該比較少人知道透過iTunes來訂閱,Apple可以抽Netflix 30%的訂閱費。


這次敲響警鐘的是Netflix,該公司宣布不再支援iTunes訂閱,也就是不再去透過in-App Purchase(程式內購、課金)方式訂閱,僅能在網頁版中來訂購。

Netflix這個政策肯定讓Apple氣得跳腳,因為iPhone越來越不好賣,所以Apple越來越多的收入是如同來自Netflix一樣的App的內購的抽成制度。

Apple會砍掉Netflix嗎?短期內不好說,但是根據Apple App政策來看,Netflix被砍掉是很有可能的。Apple跟Netflix就好像魚跟水、水跟魚的關係,沒有Apple這個平台,Netflix也或多或少會有影響,但是會不會影響到30%或是更多?就看後續怎麼談了?

或許Apple會跟Netflix談判降低抽成比例以減少傷害。不過談判這件事情我想應該在Netflix宣布停止透過iTunes扣款前應該就這個問題跟Apple談過了,或許因為談不攏,Netflix才會宣布停止iTunes扣款。

這件事情影響比較大的用戶可能是課金是綁電信帳單的用戶,這群人可能沒有信用卡,或是所有操作都是透過iTunes來執行的。

就我很久以前的文章拿過來看(回想起來竟然是八年前的文章!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啊啊啊啊!),當iOS上的網頁執行效率越來越好,就會有更多App離開,Netflix離開應該App世界,這點大概是無庸置疑的。

倘若有越來越多厲害的Killer App宣布取消App上架改由網頁版服務,Apple可能會很頭痛。

Netflix事件的確在目前需要更多App內購等服務收入的Apple來說,是一個不太好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