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hone及Apple Watch的SOS緊急服務來避免滴滴順風車悲劇再次重演。網約車的風險及預防。

<為避免文章消費當事人,故將文章推遲發布,謹以此篇提醒使用者,網路服務及共享經濟非常美好,但仍潛藏大量危險 >
我個人非常願意接受新的東西,包括非常知名的共享經濟如Uber、滴滴打車...等新型態的叫車服務,在中國俗稱「網約車」,因為價格便宜計程車8成,叫車、乘車、下車一氣呵成,不需要掏出錢來,相對於計程車來說,使用上真的既新潮先進又方便。我在中國出差的時候,也是非常常用這個叫車服務,第一,車子比較容易叫到、第二,比較不會遇到漫天喊價的計程車騙子...。


不過伴隨網約車的潛在風險及問題卻也隨之而來....。尤其是比網約車管理更鬆散的『順風車』,幾乎任何有一台車的人都可以成為順風車司機,尤其是控管司機資格不力的滴滴企業。

今年8月24日,中國滴滴順風車駕駛強盜、性侵、殺人、棄屍趙姓女子,不僅僅令中國網民群起激憤,也想起距離今年4月份不遠的受性侵殺害的空姐,同樣一個樣板悲劇故事重複在中國發生。

台灣近期沒有發生嚴重的網約車殺人事件,但其實早期台灣最令社會震驚的案子當然就是疑似計程車司機所犯下的彭婉如命案,至今仍舊無法偵破。

此外無政府管理時橫行的白牌Uber司機性侵乘客事件及司機騷擾乘客的事情亦時有所聞。
當然,滴滴順風車的司機評價制度同樣也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不過這篇文章不討論管理制度面的部分。

看到許多女孩子遇害,我真的感到非常不捨難過,於是我決定寫這一篇急救文章,也拜託各位認為這個文章有用的話,請務必轉發給身旁的使用iPhone的女性及男性朋友。(當然男生也可能會受害的,所以也多少要要留意。)
--------
<iPhone硬體安全機制篇 Vol.1>
首先,,在iOS 11上面,iPhone 有兩個安全機制。
第一個就是可以透過SOS警急服務。
第二個是醫療卡的"緊急聯絡人"。
第一個緊急報案使用情況比較偏向於當你遇見任何危險時,警急透過iPhone呼叫當地派出所、消防車...
第二個醫療卡的緊急聯絡人,可事先在"緊急聯絡人"中設定好想要聯絡的人,這邊可以是爸爸、媽媽、兄弟姊妹...等,不過考量到遠水救不了近火,請選擇手機不離身的好友、好閨蜜會比選擇爸媽好,這邊不要誤會,我不是說自己的爸媽不可靠,而是在緊急情況下,設定的緊急聯絡人卻不常使用手機,接聽還要看心情,甚至不太帶手機出門的聯絡人,在人身安全千鈞一髮的時候是一個用處也沒有的!所以找個一定會接聽電話的人會比親友來的更重要。

最好是你設定了緊急聯絡人後,你也先跟對方打聲招呼,「嘿!AKS,我把你設為我的緊急聯絡人呦~」,這樣對方一旦發現你透過緊急方式聯繫時,緊急聯絡人也比較會有警覺心及機動性。

要呼叫這個緊急服務的話,要先看你的iPhone的機種,如果你的是最新的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的話,就請按下電源鍵及任一音量鍵;如果你的是iPhone 7或是更舊的機種的話,就連續按電源鍵5下(印度區域的iPhone只消按三下),即可以叫出緊急服務。在台灣,會跳出SOS緊急服務。

至於Apple Watch,長按電源鍵約三秒,同樣也可以出現SOS緊急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任何時間選擇放棄撥打SOS緊急服務,iPhone會跟你索取開機密碼,此時Face ID及Touch ID將會失效,這點是為了避免歹徒從用戶那邊取得iPhone後,逕行取消或是取得被害者的指紋或是臉部生物特徵辨識(如果被害者已經昏迷、被控制甚至遭遇不幸時(希望不要啊...抖...),這個保護措施將會讓iPhone資料、Apple Pay甚至未來的Apple Cash可以獲得保全)

IMG 4940

IMG 4946

由左向右滑,就會出現「警察局110」、「救護車、火警119」,這兩種選項,每個國家的SOS緊急服務不同,不過大致上應該會是警政、消防及醫護這幾種分類。

IMG 4941
IMG 4947

然後再往下點下去時,就會直接往警政機構撥打電話了。

「千萬不要對警政消防機構惡作劇,欺騙、打惡作劇電話是犯法(最嚴重違反刑法)的!」

有一次,我抱著小孩,結果發現我的Apple Watch自己講話「您好~這邊是派出所~請問有什麼事情嗎?喂~」
我發現原來是小朋友不小心按到了,也未免太會按了吧!?總之我立馬透過Apple Watch跟另一頭的警政單位道歉,說小朋友不小心按到的。
原來用iPhone來報案那麼簡單啊。

此外,如果在「設定」->「SOS緊急服務」->「自動通話」選項勾選的話。
當你按下電源鍵五下,都會倒數三秒鐘後直接撥出。

至於「緊急聯絡人」這個功能,這個部分雖然比較偏向「健康」管理,例如有慢性病史的患者,臨時需要緊急處置的情況下,可以爭取急難救助寶貴的黃金時間。
我們就留到下回講解啦。

----------------------------
最後一個主題是,養成搭車好習慣。

<搭乘網約車保命符:上車時告知任何一個人你已經上車了>
這部分比較偏向心理層面預防的部分,上車時有意無意告知任何人你已經上車了,只要是有點腦的司機,只要發現你已經將你現在的狀況告知,基本上要犯罪前都會多一層考慮的,畢竟被逮補的風險驟升,記得要透過『電話』大聲告知(其實就是刻意發出聲音讓司機聽到你已經跟人聯繫了),不要透過通訊軟體傳送訊息,因為這樣司機不曉得你有沒有聯繫第三人,所以這樣的嚇阻作用太低了(應該說司機大概也沒有想到你已經告知第三者,他犯起罪來沒有什麼心理壓力)。

所以無論你在任何一個情況下,記得十萬火急時,一定要使用行動電話來做任何聯繫,不要使用傳送訊息(簡訊)這種東西,因為無聲無息,連歹徒都不曉得你到底有無通知第三者,除了視死如歸的犯罪者外,大部分的犯罪者還是會擔心事跡敗露東窗事發會被逮補的,所以歹徒一旦發現你已經聯繫了任何人的情況下,在犯罪前心裡放棄的機會就會相對比較高。
最容易讓犯罪者下手的情況就是,被害者面對犯罪者的脅迫情況下,不僅事先沒有預防作為,實行犯罪期間被害者也完全不知所措。

最好是透過上述所說的「SOS緊急服務」,不要先聯繫家人,請直接透過iPhone聯繫警政單位,一旦接上線,就算你沒有發出聲音,警政單位也會利用專業,憑藉聆聽聲音來判斷報案人是否遇見緊急危難事故,所以就算沒有發出聲音,也可能會指派警察至iPhone的GPS所在位置確認是否有人受害。危急時刻聯繫家人實在是鞭長莫及,千萬千萬遇到緊急事故一定要打電話給110或是119。

遇到危急第一時間緊急狀況發生時,請務必通報警政單位,不要使用SNS社群媒體訊息,這樣緊急救助效率太差,而且家人及朋友因為不是當事者,所以報案需要提供很多本人資料,包括車牌號碼、身分證名...等,將導致寶貴的營救時間拖延。

反過來如果直接透過iPhone直接聯繫警政單位,就不需要透過第三者報案,或許能把握更早的時間讓警察來成功搶救也說不定。

<千萬不要取消訂單還繼續搭乘不明車輛>
此外,在中國,順風車司機為了省下滴滴打車的抽佣,有些司機會要求乘客上車前取消訂單,但是其實收取相同的酬勞,再送乘客到目的地。

大部分的乘客,尤其是善良的女孩子,加上也是心軟,想說都是付司機一樣的車錢,也就配合司機的要求取消訂單,但是其實這樣會讓自己陷入無任何系統可以監控的狀態,甚至漫天喊價的情況出現,如果不服從,也可能受到性侵、暴力的傷害。

所以,無論是否在中國、或是世界各地,利用網路叫車,就一定要把流程走完,千萬不要為了同情司機而將訂單取消,甚至取消後還上車,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你一但上車,基本上你就被「汽車移動監獄牢籠」所控制了,更不用說方向盤是不認識的第三人所操縱的,實在太危險了!

如果上車後,司機要求取消訂單,你可以辦法敷衍司機,或藉故說要上廁所、拿遺忘在出發現場的東西,趕緊離開這個危險的「汽車監獄籠牢」!

<儘量不要喝的爛醉如泥>
太多女孩子去夜店因為太開心喝的太多,一上車後就昏睡,因為體質不同的關係,有些女孩子就這樣一上車就一直睡到目的地,此時只要司機有任何邪念,基本上女孩子都會置於非常高的風險當中。

當然也有許多暖男司機會很貼心的送你回家,甚至容忍你在車上胡言亂語甚至嘔吐,但是現實生活中總沒有完全美好的時候,一旦遇到將會是被害者一輩子的悔恨。

所以,如果喝多了,請一定要找值得信任的人來接送。如果還有點意識,可以找附近的旅館休息。但是最好的情況下,還是最好不要喝到無法自我控制,還上了不認識的人的車,實在太危險了。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讓飲料離開自己視線,如果離開視線過後,儘量裝作喝飽不喝,若有人勸酒,如果在不熟的地方,遇到不熟的人勸酒,千萬不要喝太多,甚至找藉口不喝,例如口舌炎發作,口腔很痛、下午時吃甜食加咖啡又做劇烈運動,現在胃燒心...之類的藉口避開,這樣可以避免遭人下迷藥或是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