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s Plus的設計困境



前一篇評論中,我認為iPhone Xs Plus要勝任Apple Pencil的商務工作基本上是可以的,例如記事本、草圖、剪輯影片⋯,大致上都是可以樂勝的。....

然而,就我使用iPhone X的無邊框寬螢幕的心得是,畫面美,但是螢幕比例上偏長條型,所以擁有了無邊框全螢幕,但是實際上影片播放沒有辦法真正的全螢幕。

要不就把左右兩邊變黑框,要不全螢幕後把上下左右都給刪除。

(因為比例的原因,iPhone播放影片會把左右置入黑色底,無邊框等於有虛擬邊框


(全螢幕的啟發上下會被裁切掉,而左邊必定出現個瀏海⋯)


這不是個鑑賞好影片的好方法。

要改善這樣的螢幕窘境有幾種方法:
第一種就是將iPhone Xs Plus照著螢幕比例等比放大。這種方式優點就是會讓原始的iPhone Plus的內容不需要作變動就可以直接升級到iPhone Xs裡面來,不過缺點就是機體變寬,導致單手無法順利手持,這樣恐怕也會讓iPhone Xs「iPad化」,所以這應該不容易。

第二就是變更影片的格式,如果大家目前手邊有iPhone X的話一定會發現,連iPhone X本身的相機功能也不是無邊框的設計,因為從鏡頭供應源頭就不是給予寬螢幕專用的鏡頭。然而現在2018年的iPhone Xs家族3機種全面Face ID化,Apple要求大立光或是其他相機鏡頭模組廠商作一款寬螢幕的鏡頭似乎可以理解。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種帶來的iPad風格的設計,然而第二種方式的好處將遠遠大於第一種,憑藉Apple在世界的影響力,趁勢將鏡頭影片規格拉到寬螢幕的世界中,讓iPhone的影片更有「劇院感」及符合iPhone無邊框的特性是有優點的。此舉同樣會迫使線上影片平台如Youtube之流的提供符合iPhone Xs規格的影片,但其實Youtube沒有什麼規格決定權,而是2018年後從iPhone Xs拍攝的影片大量上傳到Youtube後,就會產生出無數個符合iPhone X/Xs可以完美支援的影片來。

屆時,Youtube也只能順應潮流的支援罷了。如同現在Youtube支援360度格式一樣。

您會喜歡第一種的iPad風格的設計還是iPhone X長條型設計呢?不妨一起討論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