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塔跌入煉獄,從病毒事件來看崩壞的台積電


(晶圓龍頭台積電究竟會不會變成鬆餅呢?大家都在等著看)

來講一個跟蘋果息息相關的企業崩壞開始的故事,而這個故事就是位在台灣的台積電。....

不得不說,台積電在張忠謀的管理下,台積電的每一個人都繃緊神經、兢兢業業的工作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哭),台積電會不會因此成為過去式,大家都在看!

張忠謀13年前已經「短暫的」退休過那麼一次,在那一次,因繼任者蔡力行的能力不足,差一點導致台積電跌入深淵分崩離析。這次,張忠謀雖然要求「雙首長制」的管理,晶圓代工的同行依舊虎視眈眈,當然,比鄰的三星集團當然非常樂於張忠謀的交棒。因為,當新上任者的能力問題將會讓台積電跌入世界晶圓第一的神話的可能性大增。

果然,張忠謀才交棒可以說經過了數個禮拜,台積電就發生了嚴重的管理上的缺失。這也代表了整個台積電螺絲鬆動的表象。

一個新購買卻帶有病毒WannaCry變種的機台,在台積電「內部人員」的疏忽下,竟然忘記先斷開網路就直接安裝上線,也沒有先確認機台有沒有病毒威脅就直接上線連網,進而導致整個台積電系統崩壞!影響範圍竟然涵蓋南科14廠及中科15廠!

儘管台積電馬上的處置,讓整體損失降到2%以下,這樣2%看起來似乎還好,不過不要忘記,台積電的2%損失大到都是幾十個億,目前得知是大約50億以上(原先預估更高達77億)!!(驚)

台積電近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情緣由,但是感覺可以說是遮遮掩掩。對於員工懲處也未明白表示,究竟是不是內賊所為?還是真正管理SOP的鬆懈缺失?管理人員的懲處層級到多高?均未明確表示。

見微知著,台積電崩壞已經正式開始!!全部的人似乎在張忠謀退休後,整個失去了戒心。這也難怪,現今世界上沒有任何的晶圓代工廠可以超越台積電,而失去張忠謀的台積電也開始如同其它企業一樣,回到基本管理面的直球勝負。當然,三星非常樂於台積電變成這樣,如此一來,三星取代台積電成為晶圓代工的龍頭可說是指日可待。

失去一個張忠謀的台積電是一個樣子,而失去Steve Jobs的Apple卻能在繼任者Tim cook的領導下成為人類有歷史上第一個的兆元(美元)企業。只能說一個企業的領導者真的很重要,而交棒更是一個領導者難言之隱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