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大大說:把 iPad 跟 Mac 融合並不是個好主意


蘋果執行長庫克說為何蘋果不考慮合併 iPad 與 Mac。
庫克認為Mac應該與iPad分工合作,而非融合。

這點我蠻同意的。

我在前面的文章「macOS與iOS融合在即」有說過一個大膽的預測,iOS與macOS的結合快要到來。
這邊我指的「融合」是應用程式的融合,但不必然是硬體的融合。

我相信各位也應該一樣,在外面,尤其不方便使用Mac的時候,通常會使用iPhone來處理事情,儘管使用較為上不方便,尤其是在視覺上較痛苦,畢竟螢幕小,但是比起從包包拿出Mac,打開螢幕蓋,按下開關等開機來說,iPhone更顯得方便與實用。有點像是臨時出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個東西,你不會刻意的把車庫裡面的轎車開出去,而是擇摩托車或者是腳踏車之類的輕便的工具。

而比較多可以騰出雙手的時候,或是有較大空間使用的情境下,iPad又更勝過iPhone了,手寫、打字及瀏覽網頁都舒服很多。

所以,我覺得iPad mini如果就此打住很可惜。因為再大的iPhone都無法跟可以執行iPad應用程式的iPad mini相比擬。

而回到了辦公室或是家中,Mac才是能完全舒服使用的情況。
雖然或許會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過這樣的生活早就已經融入在所以Mac族的生活當中了。

————後記————
圖片是IBM在1995年推出的Palm Top PC 110,是當時幾乎是唯一手掌大小卻可執行Windows 3.1版本的最小筆記型電腦,是我當年最喜歡的迷你電腦之一,曾經也很希望Mac跟iPad或許可以來這麼一下合體技。

但是現在的情況跟20年前早就不一樣了,現在的使用電腦的情境早已不復當年,現在使用情境不會是只在電腦桌前,而是到處可以上網、時時需要用到iPhone。有時在路上、有時在廁所、可能搭電梯、買東西正在結帳都可以用到iPhone或iPad。

所以硬體的融合不一定需要一樣,而是憑一個iCloud就可以在任何情境下使用最適合的設備。

「因地制宜」這樣或許更適合Apple的精神,而非PC界最愛用的「All in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