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購買Apple Watch前的12個應該知道的事情。

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最近蘋果的Apple Watch的銷售量從一開始的爆衝到現在的停滯低點,究竟Apple Watch發生了什麼事情?讓鍍金的招牌蒙上陰影呢?
我從一開始的第一天的使用,到現在過了那麼一陣子後,讓我稍微為各位分析一下我的心得,也希望可以給各位購入Apple Watch的心理建設:

1.App目前非常的缺乏,尤其是好用的App:

IMG 9624



相信亞洲地區的朋友應該都會下載名為「Line」的SNS軟體吧?
然而Line本身就不是很強的開發團隊(我的觀察啦),更不用說Line for Apple Watch, 尤其對話的更新或是回應都慢到氣死人的地步....
我非常相信這是一開始第一個版本都會遇到的狀況,然而對於現在想要好好善用Apple Watch的人,真是個非常負面的體驗。
當然Line只能夠用自己內建幾個貼圖,把我用iPad mini畫的貼圖甩到外面惹,真是難過....

2.Apple Watch內建的App普遍來講還是好用很多:
IMG 9626
雖然Apple 的地圖(@台灣),是完全不被我信賴的(發自真心話,請不要使用!),不過在日本還是堪用的。
個人還是期待Garmin推出相對應的Apple Watch Version,各位使用上會比較安心。
除了Apple Maps外,其他的應用個人尚算堪用。
IMG 1549
至於其他的App,如Uber就是一個模範寶寶,就是叫車啦,沒有太多的設定,不過Apple Watch還是得要呼叫iPhone定位跟設定uber或是uberx....,必須要事先在iPhone上面設定完,不然又得要拿出iPhone惹....

3.通知非常方便,就算Apple Watch沒有安裝相對應的App也會通知
IMG 1062
IMG 1535
因為Apple Watch非常個人化的特質,可以將比較私密的對話推送到Apple Watch中,所以非常可以馬上知道iPhone上面的推播什麼消息。
雖然有時候覺得煩人...XD。

4.電子郵件可以設定僅有VIP才通知:
IMG 1544
因為現在垃圾郵件實在太多,只有設定為VIP的電子郵件帳號才會通知,其他的一概不理會,除非開啟Apple Watch的電子郵件App外。
有些郵件的確一收到就希望被通知,有些信件希望是一併處理,如上圖就是開啟Apple Watch的電子郵件的觀看。
然而若是非常豐富的電子郵件,Apple Watch還是無法顯示,這其實也是對的,Apple Watch自始自終都不是個很優秀的工作處理工具,卻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通知助理。

5.人的手腕舉起來的時間約3~5秒鐘,手臂手腕就會開始酸了:
不希望是因為我太虛弱體質,不過除了通知可以馬上看完資訊之外,其他App卻可能需要等待Loading或是花上10秒鐘以上的下載同步時間,這時的手早已經很痠了....
尤其是上述的Line App….,沒錯,Line for Apple Watch第一個版本真的需要等....等等等等等等很久....一下又在更新資訊...一下又在Loading,非常盼望未來更好的更新....。
簡單來說,若Apple Watch的執行速度高於5秒以上,就會讓人非常失望....,這或許也是未來各位開發者必須體會到一點,功能可以簡單,但是不可以慢半拍,你的App很快就會被移除的,如同我移除很難用的App一樣。

6.如果iPhone Watch想要完全的善用,iPhone勢必開啟全天的網路連接,等於宣告如果沒有吃到飽或是高容量的下載方案,Apple Watch就廢了大部份:
如果沒有讓iPhone全時間的下載資訊,那根本就不需要購買Apple Watch了,反倒是購買一個運動手環還比較便宜一點,反正也不需要隨時得知推播消息。

7.因為需要不斷的與iPhone進行藍芽連接的「一個動作」,所以相對的iPhone的耗電量也增加了:
很不幸的宿命,iPhone的多一個設備需要同步資訊,當然負擔也一定會變大了。
雖然目前感覺僅有些微的影響,但是若您iPhone是工作使用的高強度使用狀況下,就算是iPhone 6Plus也會很明顯的差異。
也就是要有充電的預期心理準備。

8.Apple Watch Sport運動版的比較便宜,但是若是搭配時裝,還是Apple Watch好看(我的觀察啦...):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 07 24 11 24 22

如果各位希望穿戴Apple Watch出席各個場合,無論上班、運動、休閒....等,Apple Watch泛用性是比較好的,但是價格就是一台iPhone的負擔,其實是非常的貴。
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會購買Apple Watch sport,所以戴Apple Watch反倒會凸顯出來,這就是Apple的「時尚詭計」。

9.歡迎搭配藍芽耳機+Apple Watch+iPhone,三位一體:
IMG 2903
用Apple Watch通話就像李麥克對伙計講話一樣的愚蠢,當然要使用藍芽耳機來搭配使用。
iPhone放在包裡面,用Apple Watch遙控iPhone播放音樂,用藍芽耳機來聆聽;
iPhone放在口袋中,用Apple Watch遙控iPhone撥打電話,用藍芽耳機來對話.

10.運動的紀錄的確很好用:
IMG 9694
IMG 0071
IMG 0072
IMG 0074
但是如果Apple Watch只是拿來用來記錄運動,其實有點浪費。
而且說要持之以恆的運動的人,嘴巴講的總是比做的多太多了,所以一開始就是衝著健身運動買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會放棄,就跟其他品牌的運動手環一樣的狀況,用了沒幾個月、甚至沒幾個禮拜就棄用的不在少數。

11.下雨時,Apple Watch防潑水的使用情況,還是比從包袋口袋中拿出iPhone來的安心許多:
IMG 1093
如先前我介紹的SEIDIO iPnone 6Plus 防水殼,這個殼現在已經被我摔的有點可憐,但是這個殼的任務本來就是用來防水防摔的。
但是我相信沒有太多人會購買iPhone的防水殼,故在下雨的情況下,用Apple Watch反倒是解決iPhone被雨傷害的解決方案。

12.與擁有Apple Watch的朋友的簡訊對話,化文字為圖案:
11050220 944305548926336 1651639110495000009 n
11221466 944305552259669 7590630613796005270 n
20005 944305545593003 1160744011510778009 n
雖然覺得多餘,但是的確也解決了小螢幕不方便輸入的問題。
也可以用Siri回文字,也算是非常好的解決方案,就只能等待更多人都使用了Apple Watch才會變得更好用,現在這個功能不能算是好用。
 ----------------------
結合以上的心得,目前Apple Watch除了自己本身的第一版,讓很多人使用上產生一些不變,然而更多的是App開發商的問題,除了開發的軟體還不算多之外,也很多使用者經驗不足的狀況,會讓Apple Watch使用者略微失望。
不過這是個很棒的開始,期待Watch OS的更新,還有更多的開發者的進入狀況,這樣才會讓Apple Watch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