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重新定義筆記型電腦的 2015年 MacBook 與重新定義手錶的 Apple Watch 採購建議

今年真是重新定義的一年。
相信各位昨天也跟AKS一樣看著Apple 發表了新的2015年MacBook ,真的是跟Apple被洩露的幾個關鍵一樣。
Apple 的MacBook Air iPad化再下一步!2015MacBook生成概念就是以iPad為原型為出發點。
NewImage

這一台的2015年的MacBook 使用概念必須要拋棄所有以前的筆記型電腦概念,基本上系統的使用者概念尚未完成iPad化,但是硬體基本上就是用一個高級iPad製作的概念。
所以使用上也應該要用iPad的概念下去理解就會非常輕鬆。例如透過公有雲或是私有雲如NAS來傳送檔案,透過區域網路的印表機及掃瞄器來處理文件之類的。
 極簡的目的就是要將攜帶的可能性提升到最高,而透過無線技術取代令人討厭的一堆線材。

而iPhone及iPad的同步大概也會變成無線方式處理,所以如果照原廠的邏輯來看,未來無線同步的可能性大概是未來主流了。
iCloud及其他無線才取服務也是關鍵。

看外觀感覺就好像是iPad加上鍵盤的樣子,不過跟微軟的2 in 1對照起來,iOS跟Mac OS X的基本上是邏輯越來越像但仍舊是兩個世界的生態圈。
而微軟僅是把兩者合而為一,兩大陣營的OS設計走向迴然不同,使用上見仁見智。

<重量>
重量也是值得討論的一環,低於一公斤的世界就很像第一代iPad般的體驗,但是第一代iPad是用單手手持的,所以沒有三分鐘手就痠了,而現在MacBook就變成了不可思議的筆記型電腦,全功能跑Mac OS X的所有軟體,卻可以跟第一代iPad相仿的重量!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 03 10 15 40 14
沒有風扇對於使用重度軟體的人來說應該是有喜有憂,喜的是沒有風扇擾人,憂的是Intel M系列應該效能不錯但應該說不上是最強的,但,現在的軟體除了既有的重量級的軟體外,很多程度上都已經變成輕量化的使用環境。簡單來說就是會買MacBook的人比較多是上班族、業務、主管等級的使用環境,而重度使用者,基本上也不會購買MacBook而改為13吋的MacBook Pro了。

<螢幕>
螢幕雖令人驚艷,但比起數年前就發表的9.7寸的iPad 3來說,這款只能說是剛剛好等很久而已...XDDD,所以當然技術令人驚喜,不過比起iPad的進步來說,2015 MacBook真的只能說是剛剛好而已(我省略很多技術性問題,單就解析度討論)。

<介面>
而2015 MacBook介面只剩下USB Type-C格式。要買週邊得要花數千元買塊轉接器...,對於常常做簡報的人來說,一條USB轉D-SUB或HDMI的人,這條錢不得不花。

而另外攜帶Apple TV做串流並不是不行,但是根據莫非定律來說,這樣到別人公司簡報失敗率風險實在非常大而得要多三思....。

對於目前擁有MacBook Air的使用者包括我來說,相信是非常糾結的,因為要使用MacBook就得要拋棄以往的MacBook Air週邊設備全面汰換新的。

這並不是什麼壞處,這將會帶動WIFI/藍芽周邊的市場,例如藍芽或是Wifi的耳機、掃瞄器、NAS...等,如果有大量週邊商品需求的讀者,請在採購這些週邊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

目前週邊商品具備藍芽/Wifi功能的不在少數,不過價錢都會比一般版高了些,而比較麻煩的可能是外接USB的硬碟或是隨身碟,能夠透過Wifi傳送資料的東西不是沒有,只是比較少,價格也高上許多。

<電池>
本身的電池工藝真的令人瘋狂,除了塞滿電池外,連階梯式的電池空間都要與天爭地,真的非常有心!

電池可以承受一天的使用,這相信只是個夢想,我的2013年MacBook Air使用藍芽及Wifi甚至為iPhone充電的情況下,沒有幾個小時就面臨了沒有電力的GG窘境。

幸好我早些時候有購買了Hyper Juice的外接電池,現在跟2015年MacBook相比,電池的重量遠遠超過,實在有點好笑,但旅行就是充電嘛~沒電的話什麼東西都沒辦法做事情。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 03 10 15 40 46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 03 10 15 41 14

<觸控板>
而觸控板的深淺控制也令人感到玩味,跟Apple Watch一樣,我相信這大有可為,期待iPad/iPhone跟進外,除了影片播放外,相信在各領域的特殊應用上應該會有一番作為。

<無風扇>
而無風扇的環境,大概可以理解效能只能是中庸,不過無論是Mac還是PC,現在流行的不是超級暴力的組裝電腦,而是像傻蛋都可以把電腦提回家就可以馬上上手使用,這部分微軟其實也很努力,只是....咳...。

所以Windows 8.1才容許這麼低的系統就可以跑的動。先不論效能,最起碼微軟意識到軟體跟硬體是要搭配的概念仍是值得嘉獎。

<使用情境>
以往我的使用情境是攜帶一台MacBook Air回家,接上外接螢幕變成工作用的大螢幕,無論是畫圖或是處理事情都可以一台搞定。

未來的使用情境或許會變成,在家使用iMac27工作,所有工作用需要隨時存取的資料都儲存到iCloud或是DropBox中,次要的資料放在NAS上頭。

而出門時2015MacBook內的資料早就於前一天晚上全數同步於及iCloud及DropBox中, 所以2015 MacBook一開機就可以同步使用了。

這樣的好處是在定點辦公的時候,用的是威力強大的電腦,工作效率高且螢幕舒適,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用的就是最低限度最輕巧的全機功能,真的不方便開電腦時還可以勉強用iPhone/iPad處理事情,但是那是非常沒有效率的作法,所以iOS頂多是用來看看資料或是勘誤的功能。

其實這概念跟Google ChromBook大概是差不多的出發點,就是Apple Guts強那麼一點,全部的週邊砍掉大概也只有Apple可以這麼做了。

===========
<Apple Watch>
至於,再次發表餓的Apple Watch功能是很多,但是除非必要,應該很少人會用到第三層到第四層的使用,基本上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會當作「通知中心」的功能使用著。

至於18K金的值不值得買?這部分可能要自己斟酌了。

因為手錶不若iPhone是放手上的而非口袋或是包包裏面的。

所以當你戴一個Apple Watch Sport跟Apple Watch的話。別人看你只會覺得你是一般人,而看到你戴18K金的Apple watch的人,我敢保證,無論是先生還是女士對你講起話來都會不一樣,究竟你願不願意感受這種「不一樣」的感覺,我想這就是一種虛榮,而這種虛榮是要花上你10,000USD換來的。

同樣一個東西,同一種功能,蘋果為什麼會賣349USD~15,000USD呢?網路上有人這樣疑問?

我反問,香奈兒、愛馬仕的包哪一個不是跟地攤貨一樣都是用來裝東西呢?憑什麼賣這麼貴呢?

這一點就是蘋果的算計,招聘時尚界的人進來Apple就是想要請這些人去營造這樣的氛圍,當然我簡化品牌操作的努力及技巧

然而事實上現在已經引起話題了,如上面所提到的狀況,當你在一個場合發現跟你談話的人,穿著西裝筆挺的袖口下不經意的露出淺淺的18K金Apple Watch,儘管低調但是依舊閃耀。

你心裡面所盤算所想的事情可能跟看到這Edition 的Apple Watch完全不同。也完全改觀了。

當然,跟奢侈品有著A貨猖獗困擾同樣的,Apple Watch的「後加工山寨Edition服務」遲早會開始了,這一點請不用擔心,一定有人做出來的。(爆笑)。

<健康>
至於健康的部分,恩,套已故院長 孫運璿在電視上說的時時量血壓...,關注健康其實不只是照顧自己更是疼惜家人的重要愛的方式,透過Apple Watch並無法真的妥適照顧你的健康,然而可以下載各式各樣的健康APP,透過Apple Watch監控自己的健康狀況,然而若沒有健康意識,Apple Watch空有這些功能卻完全不會有任何健康上的幫助的。

<採購建議>
2015年的MacBook不是要取代MacBook Air,最起碼不是現在。

若有與桌機版同性質的效能需求,其實不一定要購買2015年版的MacBook,去年版的2014年MacBook Air規格昨天也升級了,若需要全功能的MacBook又想要輕巧,建議還是購買2014年的MacBook Air或是13吋的MacBook Pro。

此外,若已經有了桌機iMac或是其他高效能替代方案,出門後依舊需要些文字上的修修補補,iPad其實也可以幫得上忙,而2015年的MacBook可以用全功能的型態完成,避免iOS上的不預期問題。(這一點也是未來iOS需要努力的目標)。簡單來說,若需要延伸iMac的使用環境到戶外或是工作場所,就購買2015 MacBook,而只是要閱讀、展示或是觀賞Mac上的資料,就購買9.7吋的iPad。

若已經準備要接受或是已經預備好了全無線環境,就可以考慮迎接2015年MacBook,若很多先前買的東西還無法替換掉,請三思,會有陣痛期。而就算你克服了陣痛期,跟你Co-Work的同事也需要習慣如遠端收取檔案或是完全無光碟機化的情況。針對部分私人部門及公部門的交件,有時候還真得需要燒錄光碟的時候,這樣的應用會非常花週邊的金錢,請真的要花時間想想。

當然如果是螢幕漂亮,這我完全同意,這真的很美,不過其實iPad也不會輸,只是沒有12吋而已。

至於Apple Watch,個人認為在某些時候真的是奢侈品,所以真的看預算購入,個人因為喜歡金屬錶應該會購買一般版,不過就如同蘋果所說的,這是最「個人化」的商品,請自己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