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iPhone 6、iPhone 6 Plus及Apple Watch採購建議。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1 56 17
今天世界各地部分區域的國家已經開賣或是準備開賣iPhone 6跟6 Plus了
對於已經「被開箱」玩到爛的iPhone 6,在外觀上頭幾乎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
不過對於Rumor來說,其實外觀僅僅是一種觀點,而大家會熬夜的看iPhone 6發表會是為了要看究竟蘋果有推出什麼能讓生活變得更便利的服務?
本次發表會最令人玩味是簡報的節奏。這次發表會的iPhone 6發表的時間軸來說,就我看iPhone 6根本已經是iPod等級的「成熟商品」了。
或許iPhone 6早就已經「被開箱」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而「萬摸性(One More Thing)」的話題就這麼跳Tone出來,令人驚喜也令人訝異,再次證明Apple Watch才是這次發表會的重點。

這次發表會有幾個重點,我不全部都抓出來,而是講一些我本人比較在意的點跟各位分享,若各位想要看我的採購建議的話,可以直接跳轉到最後面看我的建議。
1.更優異的相機功能。
2.橫向顯示
3.Apple Pay
4.Wifi Calling
5.容量
6.體積
7.Apple Watch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7 18 27
1.更優異的相機功能。

我先前在部落格當中提到「蘋果禁衛軍-這就是為什麼蘋果不汲汲追求千萬畫素照相功能的iPhone的原因」裡面不斷提到,蘋果非常知道手機相機的定位
立即、迅速及不加思索的正確對焦拍照才是用手機相機鏡頭來拍照的族群,而非是不斷的對焦、調整光影、光圈及快門的族群。
會強調光圈、快門、打光、反光板、甚至測光表的族群絕對不是會主要使用iPhone作為攝影的工具,可能是微單、類單甚至無反光鏡單眼。
第二是快速分享、高速上傳是使用手機拍照的第二個目的。
無論微單、類單、單眼的族群就算有Wifi就算可以傳檔案到手機中,依舊是笨重、遲緩的使用行為。
所以這就可以理解iPhone 6 維持了800萬畫素的鏡頭意義,而透過更高速的對焦系統,更快速的拍照速度,在路上突然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很正的妹、在機場遇到明星,可以不加思索的拍照,快速的上傳的社群網路,這才是有別於其他Android族群的思考邏輯,拍出大尺寸的相片、修圖、裁切、調整原始很糟糕的色調(這點比較常在二、三線的Android手機上發生,主流的Android機種好很多..)然後上傳到社群網路當中,iPhone 思考邏輯是拍照、(裁剪)、上傳,大部份的時候,iPhone 拍出來的品質都是堪用的,除非有特殊的需求,光線不會過曝也不太會不足,成相品質也不太會有過紅、過藍...等等糟糕的照片發生。
讓我更興奮的是對焦速度非常驚人,就算是使用iPhone 5s這麼優秀的鏡頭在拍攝物體時,難免會發生對焦、迷焦、錯誤的對焦點,而導致失敗的照片不斷的產生,就算是iPhone 5s依舊做的不夠好。
而iPhone 6 / 6Plus若可以表現得如同廣告上的對焦動作及速度,迷焦、錯焦而產生失敗的照片窘境將會大幅減少。
當初在看蘋果發表會時的簡報聽到了「Focus Pixels」,我還以為「光場相機」要推出來了呢~然而若可以在拍照時候就預先解決迷焦的問題,或許有沒有光場相機似乎就不那麼重要了。
240幀的高速快門更是驚人,若各位有看到蘋果的示範影片更會訝異著,若搭配著合適的防震、防水保護殼,或許iPhone 6 / 6Plus幾乎可以變成類似GOPRO的運動攝影機了,且可以快速剪接編輯並分享。
後面的鏡頭提升了又讓FaceTime HD又全面進化了,雖然前面鏡頭解析度沒有特別提升,但是提高了基礎的亮度,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大部分我們在使用前置鏡頭的時候基本上應該都是在自拍吧?
然而自拍的狀況下最大的問題就是iSight一定會背景過曝或是人過暗,所以這次的iSight的提升雖然並不令人滿意,但是自拍時比較不需要修正人過暗的情況或許稍微可以滿意些。
加上iPhone 6 Plus有著光學防手震的功能(iPhone 6則僅有數位防手震),所以在拍照的情況下更可以滿足跟拍時候的手震問題可以獲得部分解決。(這部分iPhone 5s雖標榜有改善但其實依舊不足,所以iPhone 6 Plus的我保持懷疑的態度),不過體積越大的確也比較穩定,或許在錄影上面真的可以改善拍攝的缺點,進而在後製上頭減輕更多的工作量。
另外縮時攝影也是令人驚豔的工具,雖然我猜大部分的人沒有那麼閑的經常使用這個功能,不過作為一個記錄的工具來說,跟慢動作攝影一樣,一個是快轉另外一個則慢動作。
所以我個人認為蘋果這次的慢動作及縮時攝影也呼應了金城武「世界越快    心   則慢」廣告台詞。(笑)
前置鏡頭並沒有提高解析度卻提高了感光能力(f/2.2 )及更高的導入光線,這部分也很有趣。
因為我們自拍時,總是會發現螢幕中背景顏色曝光亮正常,然而自己的曝光總是不足
所以沒有提升畫素而是拍照直覺需求的品質。這也是非常合理自然的。
加上原本早就就應該放上去的倒數計時器後,自拍變得非常有意思。
若不想使用倒數計時或是笑容感知,也可以選擇市面上許多的藍牙自拍器。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7 20 47
2.橫向顯示
很多人一定會很疑惑為何我會提到橫向顯示,這部分實在是因為5.5吋的iPhone 6 Plus實在太微妙了,因為怎麼想都覺得iPhone 6 Plus就好像是iPad mini “mini"。
而iPhone在某些軟體的操控上頭,的確有些比較令人困擾的情況,尤其打橫了iPhone後又顯示鍵盤後,整個螢幕與鍵盤比例噁心到令人不舒服...
因為體積的關係,iPhone 6Plus可以準備使用類似iPad及iPad mini類似的瀏覽界面,這對於iPhone及iPad的使用者經驗「或許」是一種整合測試也說不定。

Apple mobile payments
3.Apple Pay
Apple Pay是整合Touch ID的第一波衝擊。蘋果付(笑)當然是取代了許多支付的困擾,現在人可以沒有帶信用卡,但是手機可能是無法離身的(笑)。
而付款又加上Touch ID且併同信用卡後,這個技術就威力大增。
以往手機要付款,得要經過非常多道手續,現在只需要你的指紋加上預設的付款卡號直接上達交易平台,而非經過電信商的通訊,等於是將iPhone 6/6Plus變成個付款工具而非付款通道了。
透過NFC的方式直接付款,非常厲害。
我想傷害最大的應該是類似Square之類的付款機制,因為這類型的機制是將iPhone變成通道而非工具。
雖然目前尚未開放給其他廠商使用,但是這是蘋果的慣例,等到時機成熟後才會開放給開發者應用。
台灣可能還有好一陣子才能享受到這個服務了,希望因為Apple的推廣可以讓速度可以變得很快。

Wifi calling iphone
4.Wifi Calling
Wifi Calling是一個比較有趣的議題,我在「蘋果的世界電信夢」當中提到,蘋果隨著設計體積的關係,越來越精緻越來越小,對於總是占空間的SIM卡槽總是有一種能做小就不要做大..的觀念。
從2007 iPhone第一代到現在iPhone 5s/6/6Plus,可以看到SIM卡的演進史。
FaceTime就是捨棄電信商而改由純網路通訊的技術,然而無論是通訊品質或是視訊效果都依舊遜色於電信商的技術
有別於FaceTime這個完全拋開電信商的技術,Wifi Calling是讓電信商可以脫離基地台走的是Wifi Router的技術,簡單來說這功能在室內比較好用。
我們在室內難免都會遇到基地台訊號不佳的時候,用這個技術可以補強在室內或是微區域的訊號。
加上4G的頻段iPhone 6/6 Plud應該具備了大部分了,又加上Wifi補足室內空間的訊號不足的困擾,可說是很有潛力變成全世界最沒有收訊死角的手機。
然而我相信除了這兩個電信基地台以及Wifi外,會有一個類似Wimax的網路電信服務推出最後取代電信商。這些儘是過渡時期的商品罷了...。
相關文章也可以參考「蘋果禁衛軍-蘋果的世界電信夢」一文。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7 24 42
5.容量
而這次的容量也是非常令人玩味的一個部分。
這次有16GB、64GB、128GB,並不是我在拿容量說嘴,我非常強烈建議各位選擇64GB以上的容量。
無論您有沒有拍照的習慣,請先拿16GB的iPhone 5s來拍拍看Slo-mo(高速快門)的照片一次拍到底,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會強調各位一定要購買高容量的機種。
至於128GB屬於極度玩家,我購買的iPad mini 128GB用到現在容量已經快要見底了,不過裡面很多是影片、音樂以及iBookstore上面購買的互動式電子書。
反之,若到處都有Wifi的環境下可以隨時Update已購買項目的朋友們,128GB實在太大了,在未來二手市場會比較難脫手,價格也會比較糟糕一點。
相關文章也可以參考「蘋果禁衛軍-千萬不要買容量只有16G的iPhone.」一文。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7 26 44
6.體積
體積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很多人說不要大螢幕的iPhone,因為沒有辦法一手掌握。
而iPhone 6/6Plus推出之後,第一天銷售的數量卻是令人意外的多!
很多人跟我一樣可能需要的是一個很棒的相機才購買的,可是更多人是需要一個很棒的手機才購買的。
的確這是一個很弔詭的事情,為什麼iPhone推遲到現在2014年才推出大螢幕尺寸的手機?
答案很簡單,我不賣關子,就是Apple Watch.
各位是否有意識到自己使用iPhone的時間最多是什麼?
打電話?
寫電子郵件?
聽音樂?
看影片?
上網?
玩電動?
透過手機遠端遙控Mac?
傳訊息?
玩SNS(Facebook、Line、WhatsApp)?
當然我不預設各位是用哪種類型比較多。
我大致上分析一下自己的使用習慣。看看各位是否跟我一樣?
早上、中午、晚上、睡前一定會使用Facebook、及許多社群軟體
電話接聽電話的關係不定時的使用。
App(娛樂)類型,無聊時玩個一下 <---這部分很多人是主要打發時間用的,但是我基本上沒有在玩..QQ。
App(工作)類型,這是我比較常用的軟體,不過這個見仁見智。
各位有沒有發現,除了App之外,電話、電子郵件、音樂、傳訊息基本功能都可以被Apple Watch輕易的取代了呢?
上述這些功能都是在「啊!」一下子可能就處理完了。所以Apple Watch可以簡單的回信、接電話、傳短訊息、回簡單的電子郵件...
然而會使用App(娛樂)及(工作)的類型使用者基本上都會聚精會神的處理事情中,長時間盯著3.5、4吋螢幕看,眼睛著實真的會受傷..。
所以大尺寸的推展並非當年蘋果不推出,而是時代的演進讓此時推出大尺寸的iPhone 6/6Plus更具時代意義。
若各位有空看一下搭乘地鐵或是捷運的Android的大螢幕手機使用者就會知道,使用者主要還是拿來回Line為主,當然也不乏看影片、上網的使用者。
然而通訊軟體這些功能基本上都輕薄短小,不需要真的拿出大螢幕手機來使用,尤其沒有座位的時候,大螢幕手機畫面大,比較不好手持,難免會掉落傷到手機。
有了Apple Watch解決大部份不需要使用大螢幕手機的情況,而真的要看電影、打電動、上網...等大畫面需求度比較高的情況下,再從包包裡面拿出來即可。
這邊可以看出一個板塊漂移的現象。如果使用大畫面的5.5吋 iPhone 6 Plus的用戶,大部分就會將手機放進包包裡面或是西裝口袋裡面。
而4.7吋的iPhone 6使用者,可能還是會延續使用iPhone的習慣放進牛仔褲口袋裡面。
而將來會購買Apple Watch購買5.5吋的iPhone 6 Plus的機會可能會更高,不需要從塞滿東西的包包裡面掏出來iPhone只是為了回Line
所以iPhone的大體積真正會合理成立一個關鍵因素就是下面將會介紹到的Apple Watch.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2 07 14
7.Apple Watch
談到Apple Watch的話,這次的Apple保密到家。
Apple Watch推出的時間不是湊巧,而是因為大螢幕的iPhone 6/6 Plus推出才會一併推出的玩意兒。
iPhone 6開啟了無法單手手持的新紀元,或許跟Android相比這個新紀元來的比較晚。
不過認真說起來,Android的穿戴裝置或許跟手機的結合是比較沒有相關的,然而對iPhone來說Apple Watch卻是水到渠成的一個商品。 
在Apple Watch推出的這幾年,我基本上最佳配件就是藍牙耳機如Plantronics系列的耳機一直都是我最常使用的工具
因為當講話跟使用iPhone需要同時操作的時候,藍牙耳機可以變成iPhone的聽筒延伸,我就可以邊聽電話邊使用iPhone
當要使用Siri時,iPhone可以放在我牛仔褲後面的口袋中,透過藍牙耳機連接iPhone進行部分功能的操作。
我們使用iPhone的時候,大部分時候不會是「iWork」、「iMovie」、「Office 360」...之類的大型專業軟體
除了電話、行事曆...必備的軟體之外,大部分我們使用就是「訊息/社群網站訊息告知」的功能如Line/ What’s APP/Facebook之流的社群軟體。
想要看個訊息卻要不斷的拿手機出來查閱,放回去包包、褲子口袋...就只是看個訊息罷了...
另外一個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Apple Watch不僅僅協助SNS APP的傳訊功能外,同時也內建了一個通訊功能。
因為螢幕的關係,Apple Watch採用的是「觸覺」、「視覺」做為主打的通訊功能。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25 21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05 36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58 53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58 57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59 20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59 26

至於打電話用手錶撥打接聽其實看起來很不優,所以結合藍牙耳機、Apple Watch以及母艦iPhone 6/6 Plus的話才是最棒的解決方案。
蘋果深知,Apple Watch最重要的是通訊,然而相較於越來越少拿出來的iPhone,Apple Watch可是天天都會被路人看見的!
於是聰明的Apple就把螢幕作為基底,而錶帶變成了可替換的配件,於是開啟了成千上萬的開發商將會以Apple Watch為本體製作出非常令人驚豔的商品配件了!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23 07
而戴著Apple Watch跟Moto 360相比之下,Apple Watch外形顯得中規中矩,然而卻能夠完爆Moto 360的原因如下:
Apple Watch不會搶走身為「配件」的定義,讓手錶變成一個無論變換成任何一種錶帶都不會感覺突兀;換成圓形的Moto 360來說,現在的體積夠簡潔優雅,但是用在運動、或是其他特殊場合時,尤其是不同衣裳時,同樣的一種Moto 360是會過度搶眼而無法跟衣服、場合做一個很好的搭配。這部分口說無憑,等Apple Watch推出後就可以來比較看看了。
此外,方形的手錶相較於圓形的Moto 360相比,資訊的顯示會比較合理,因為智慧型手錶不若傳統手錶僅有報時功能,還有許多App結合的功能在內,如果使用圓形的螢幕,光是訊息的排版就會令人崩潰了,更不用說聊天的對話框了。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17 54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4 09 19 16 17 58

於是乎圓形螢幕加上下方缺陷肯定是APP設計師的噩夢。圓形的造型讓資訊顯示僅能侷限在中心的部分。
不得不說這一款Moto 360外觀的確很美,無奈這一個缺陷實在讓人遺憾...。
Moto 360

採購建議:
iPhone 6/ 6 Plus:
<容量>
這次依舊將16GB列為入門階的手機,捨棄了32GB直達64GB及128GB。
不過如果您是喜歡拍照攝影的族群拜託千萬不要買!因為保證你會後悔,尤其是iPhone 6 Plus加上Slo-mo的話,保證一下就滿了...。
<體積>
至於體積大小的問題,如果您還想要隨時輕鬆的將iPhone放在牛仔褲的口袋裡面,請買iPhone 6.
至於iPhone 6 Plus可能要有很多時間在女孩的包包裡或是男孩的西裝口袋當中,當然若是要放在比較緊身的牛仔褲中而且口袋又比較淺的,iPhone 6 Plus會有一定程度的限制。
比較常使用iPhone看影片的當然建議買5.5吋的,我常常在捷運上、地鐵上看到女孩看韓劇,因為服裝的特性關係,女孩們總會放在包包裡面而非衣服的口袋當中。
不過選擇iPhone 6 Plus就得要犧牲體積的輕巧了..這一點一定要有覺悟(笑)
<照相機>
如果喜歡拍照,又喜歡邊跑邊拍?不用想了iPhone 6 Plus適合你,不過記得購買防摔保護殼,不然保證你的iPhone 6 Plus馬上掛掉。
<其他配件>
如果擁有iPad mini的朋友需要在一台iPad micro(笑)嗎?
如果沒有Apple Watch的買了iPhone 6 Plus會不會使用起來有困擾?
如果您未來規劃要使用iPhone 6 Plus,我建議購買Apple Watch作為資訊的輔助工具;而若有iPhone 6 Plus的人,iPad mini或許可以考慮升級到iPad Air或是未來推出的更大尺寸的iPad.
因為購買Apple Watch可以考慮購買5.5吋的機種,因為搭配Apple Watch後,很多時候不一定需要從包包拿出iPhone 6 Plus回應,當然iPhone 6也可以不需要拿出來。
反之,若尚未決定是否購買Apple Watch的朋友們,又不太常使用iPad的平板的話,iPhone 6基本上就可以滿足您了。
 
Apple Watch :
對於耗電量我個人不抱持多大的期望,只希望能夠待機整整一天就好,但是相信很難QQ。
至於購買了iPhone 6 Plus的使用者話,如有Apple Watch這個小配件輔助加持下,應該會讓您使用者經驗好很多。
對於喜歡透過訊息聊天使用者來說,用Apple Watch最棒的部分就是獨立的談話是很特殊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