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開啟藍牙耳機更上一層的極致體驗!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

P1180918
縱觀下來,我用了藍牙設備不下了N台,無論是平台式的、可攜帶式的、穿戴式的、獨立音響的...。
藍牙對我非常重要,感覺如果現在沒有了藍牙我的數位生活大概就會跟死了一樣。
藍牙從盤古開天發表到目前為止應該已經有了10年左右了吧?我從來沒有一天不敢忽略這個小玩意兒。
我一直在找藍牙可以取代什麼東西。事實上,現在多虧有很多廠商的幫忙,藍牙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Plantronics是我很愛用的一個耳機品牌。細數一下我所使用過的機種,有M1100BB 903+M20M155BB go….每一個版本都有她最擅長的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美。
P1180927


(外觀篇) 
我有個本業的工作是在搞平面設計的(雖然常常被網友誤認為「副業」),所以我特喜歡看商品的設計感,所以看到Voyager Legend的設計感更是驚訝。
通常一般的藍牙設備不都是塑料的就是一些許的金屬「提味」,但是這一款的那一排金屬點點讓人非常注目,瞬間以為是哪一個大廠牌的刮鬍刀呢!
不要以為聽到刮鬍刀是我在貶抑,其實刮鬍刀要做的好,做的精緻要讓人喜歡還得要花一點工夫!不然你以為知名的刮鬍刀品牌為什麼只有那幾家?
一看到Voyager Legend就會注意到長條狀金屬的部分,整體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IMG 6771 1359631144

IMG 6772 1359631144

IMG 6785

話說耳朵的舒適度決定在多醣體….不,是耳塞的大小,所以可以輕鬆的換耳塞真的是非常令人開心的事情,讓我最意外的是耳機的替換方式。
以前的耳塞個更換很像是耳塞套一般必須要將類似矽膠的軟質透明膠狀物給用力扳開,脫著之後才可以換。
現在乾脆整個是直接抽換掉耳塞,換你喜歡的耳塞大小,這點方便性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也比較不會讓換耳塞這件事情做起來感覺很狼狽了,一會怕弄破耳塞一會又怕把藍牙耳機給扯壞了。
IMG 0600

IMG 0599

IMG 0598

一說到耳塞,我一開始以為這個耳機無法轉換雙耳的使用,也就是我誤以為是只能用在右耳或是左耳,結果原來是我的道行太低了,Voyager Legend竟然是可以翻轉的!
雖然沒有辦法一瞬間變成帥哥,倒是可以「立馬」從右耳變成左耳的使用情況,真是令人感到興奮!
IMG 0624

上方耳掛的部分是軟質的部分我還以為只是因為要讓Voyager Legend戴在耳朵上比較舒適,其實另外一個用意是在左右替換的時候,可以讓身體自行微調Voyager Legend的位置,畢竟人體左右兩邊的並非是對稱的!
所以在轉換左右耳上面沒有太大的問題,可以感受到 Voyager Legend的設計以及材質的用心。

按鈕的位置倒是要稍微習慣一下,如果你習慣戴右耳的按鈕的話,有個按鈕原本在下方的;一旦換成左耳免持的時候,有個按鈕會因為轉換的關係,變成在上方,得要花一點時間習慣。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3 10 14 24 34

配件的家用充電器也堪稱一絕,現在更大方的提供了幾乎是通用的國際插座來使用!因為現在很多人使用的是平板電腦,或許不會像MacBook Air有多餘的USB可以額外分接出來給耳機充電。
這個配件說穿了也沒有什麼,其實就是貼心兩字而已。
充電座這個部分令人更是激賞,取代了MicroUSB的充電方式,改用類似磁吸接觸式的方式充電,隨時要使用都可以馬上移除充電座,不會像MicroUSB般頻繁的抽插使用而導致耳機外觀的老舊損壞。
IMG 0628

IMG 0629

IMG 0630
軟膠的部分比較容易沾到灰塵,不過好在用擰乾的濕布擦也就可以保持清潔了。

因為有磁力個關係,個人感覺磁性蠻強烈的,所以可以牢牢的充電,如果一有來電也可以馬上抽離出來佩戴,真的比MicroUSB來的方便太多了。
IMG 0632
而且Voyager Legend維持Plantronics的傳統,在iPhone上面有著電量顯示的習慣,所以電量的掌握可以放心不少。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3 11 17 55 34
不過這個獨特設計的確會有個小小的問題,那就是倘若忘記攜帶了這條線材怎麼辦?尤其是要出國的時候,兵荒馬亂的時候總會忘記些東西,尤其是充電線這類的小東西。
不過因應方法其實Plantronics也是有準備,那就是可以購買一個充電式保護盒。倒不是我會容易忘記攜帶充電線,而是這一款Voyager Legend實在太有精品味道,感覺就很像要好好保護的感覺。
雖然號稱奈米加工防細小潑水,但是身為精品怎麼可以讓他受到任何傷害?又可以充電又可以保護耳機,如果在旅館裡Check Out的時候也不會因為體積太小忘記而帶走徒增困擾。
關於Charging Case的部分,哪天手滑入手的話再跟各位分享心得了。
(以下美圖取自:Plantronics 官網)專業攝影師拍的商攝就是不一樣……(淚奔)


NewImage

在Voyager Legend的廣告文章之中有提到一個叫做Smart Sensor,可以感應耳機是否有被佩戴,其實這功能蠻好用的。
不過既然有這個功能當然要來試試看。這功能最重要的功能是倘若你是利用Voyager Legend來聽音樂的話,那如果突然將耳機取下,就會暫停音樂;倘若你原本沒有戴上耳機的話,突然間有來電的話,將Voyager Legend戴上去的話,就會將來電轉接到Voyager Legend裡面去。媽媽咪啊!真的很強!

Voyager Legend透過語音告知是誰撥電話來的功能令人激賞,但是只能支援英文的情況下,我只好將幾位重要的人名設定成英文,如Baby 1~Baby A~之類的…..。
當Baby來電時就得要練就一身辨識對方是何方神聖的功力,絕對不能誤判!(你是說我可以用不同的英文名字是嗎?這樣說好像也可以通吼?)
至於語音播報Voyager Legend跟誰連接、跟幾台手機連接的部分、電量多少其實蠻好用的,尤其手機不是放在手中、口袋中而是放在包包深處的部分時,倒是不失為一個實用的功能。

(通話篇) 
前面一直講設計的部分,實在是這一款設計裡面有我很喜歡的元素。金屬、軟硬塑料的結合。科技與舒適的交融。
但是既然是藍牙耳機,當然就要看看他的通話本事了,相信這也是想要參考購買這款耳機的讀者最在意的地方。

IMG 6250
我是在台北市工作的小小的螺絲釘,當然要常常騎摩托車拜訪客戶。
摩托車,交通工具也。雖無法鑽天遁地,卻可以四處趴趴走。
惟需戴上法定規定且防御率可以大幅提升之保命安全帽之後,耳朵跟手指頭的距離就雖在眼前可要耳朵跟手指頭的交會卻難如登山。
所以就算是有藍牙耳機,要在騎機車時接聽電話,還是得要透過iPhone接聽的話,那就失去了使用藍牙耳機的意義了,不僅僅東摸西摸的找iPhone之外,對於交通安全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忙。
更何況如果找到口袋深處的iPhone,滑下了手機上面的接聽鍵後,還得要再切換到Voyager Legend裡頭,不僅僅不方便也有點麻煩。
幸好現在有更方便的「語音接聽」與「語音拒絕」,以往的機種妳可能說「Answer」,妳得要等到接通才知道妳接通了;現在你說了「Answer」後,Voyager Legend姊姊會跟你說「Phone Answer」,讓你更有把握是否自己的語音指令Voyager Legend有接收到,不需要枯等。
 IMG 6255
數位時代的我不會因為3C的出現變得聰明,我依舊是個路痴,所以駕駛及騎車時一定要有衛星導航才可以存活下來。但是現在的交通規定規定不可以手持的使用電話,現在新交通法令也不能沒事就看螢幕用手指頭刷刷刷的。有了iPhone雖然很方便,但是加上了交通法規的限制之後,騎車或是開車用iPhone遲早會被視為是繼酒駕之後被批鬥的對象。
所以我現在出門一定戴著藍牙耳機,不只是聽說電話方便之外,拿來用語音導航更是方便,而使用Voyager Legend並且搭配了我之前介紹過的付費APP「Garmin」衛星導航後,騎車事情就變的非常方便,我甚至可以邊聽音樂跟廣播、聽導航,講電話…..。當然前提要專心好好騎機車跟開車。
如果真要說Garmin的APP缺點就是目前沒有搭載「機車」以及「重機」快速切換模式。所以或許Garmin的開車功能很好用,但是騎機車(重機)的話,會容易被Garmin阿姨帶到違規的道路的風險上去。
但是綜歸一句,現在行車間不需要部分手機功能不再需要透過手指頭跟眼睛分心操作,更增添其安全性。老話一句,不要反果為因,先確定行車安全再合理的使用手機部分的功能才是正確的上策。

看Plantronics口氣這麼的大,這麼有自信將這台Voyager 命名成Legend,我個人相信絕對不是因為只有設計很精緻而已,恐怕音質上的追求也得要達到一定的水準也可以。
基本上Voyager Legend的廣告文件中有提到的許多功能,有什麼神奇的20-band均衡器、13.6mm的特製單元…..等,我在這邊不需要多做闡述。大家會來看我的文章應該都不會是要看規格的。
我連步驟拆箱都沒興趣,因為拆箱只是一時的,會不會用的很久卻是要看是否真的在生活中確實的實用,這也是我長期以來經營部落格的最在意的地方。
Voyager Legend最讓我訝異的就是他的收音能力真的讓我對於藍牙耳機的通話品質觀感更向上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基本上,我在戴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 騎機車或是開車的時候,就算周圍有會干擾惱人的轟轟車聲,跟我對話的人也不會聽不清楚聲音,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既然戶外機車測試心得來過一遍,我們要再來測試當然就是室內的酒店…不,….去酒店絕對是沒有辦法專心測試的。所以我們去熱鬧一點的地方如美式連鎖餐廳來試試看當周遭的聊天聲音以及背景音樂蹦茲蹦茲的不斷轟炸的感覺下,可否清楚的讓對方辨識自己的聲音。

說到要測試環境噪音這部分,我就一定要分享先前的經驗:
曾經我跟別人通過電話。是的,對方用的是山寨手機,品牌不便透露,對方沒有用藍牙耳機。可對方的聲音音量若是1,那背景的聲音不曉得為什麼收音更是清晰,大概是1.5倍左右!尤其實尖銳的聲音更是原音呈現…..這山寨機的麥克風設計完全是收集背景音的高階機種啊!超方便拿來收錄大自然的聲音的幾種啊!
結論就是說我跟別人通電話,基本上都是在從超清晰的背景音裡面找尋對方微弱的人聲,然後必須重複確認對方提供的訊息跟我聽到的訊息是否相同….。所以如果工作環境吵雜的使用者請務必認真考慮購買對於過濾周遭噪音威力強大的藍牙耳機。

故,我很重視在吵雜的環境中使用的情況,當然不只是我講的對方聽的清不清楚而已,也要包括別人講的我自己可不可以清楚了解。
事實上,在美式餐廳裡面的放的音樂頗為大聲,雖然沒有夜店這麼蹦茲!蹦茲!震耳欲聾暴力,不過因為放的都是節奏很快的流行樂,相信應該也算是很不太適合講電話的場合。
P1180919
通常一般的人要不是聽不到手機響,不然就是一發現手機有來電就馬上拎著手機就往店門口奔出,畢竟在外頭總是比較好講電話,但是非常容易被女朋友誤認為跟哪個偷情對象聊天不敢讓她知道...。
可是我就是故意要測試通話的抗環境噪音能力,就特意的留在現場說話試試看。測試的結果是對方雖然也會聽到周遭的背景音樂,可是對方更可以清晰的辨識我所說的話。我也問了對方說背景雜音是否會干擾到我的聲音,結論是鮮少,再次讓我意外,得要老實說,自己在裡面這麼吵雜的環境下講話其實都已經有點吃力了,對方或許可以感受的比自己來的舒服不少也說不定。
 P1180971

這一台支援聲控撥號,雖然他硬體只支援幾句話撥號,如「Pair mode、Am I connect?Check Battery、Redial、What can I Say?、Cancel」這幾句話而已。
但是既然是使用iPhone,當然要試試看透過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來跟Siri姊姊對話看看。
多虧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細緻的收音效果,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 在對應Siri上面非常的優秀。
簡單來說,如果你會講中文,而Siri支援你在地的服務的話,基本上所有的Siri能夠做的事情都可以在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 上面實現了。
就算耳機沒有這個功能又怎樣呢?成為iPhone最好的伙伴也是一個方法,前提就是要變成Siri姊姊最好的傳聲筒。
(這部分我一定要好好的用影片來解釋一下!另外我要注明一下,中間的部分撥電話時有一段有經過剪接,因為有段超爆笑超囧的NG放在最後面…..XD)


Siri姊姊個性是出名的機車的,稱讚她漂亮她很自豪,稱讚自己漂亮Siri姊姊就一定跟你裝傻….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3 03 10 17 21 44

以前不曉得為什麼透過藍牙跟Siri姊姊講話總是容易言不達意,可能是透過中間的聲音過一手吧?
總是跟直接對iPhone的Siri姊姊對話辨識度差很多。「馮京馬涼」這句話真的很適合形容透過藍牙連接iPhone的Siri對話的情況。
用了這一款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之後這種情況問題真的改善不少!沒有試過我真的會不知道。

所以就算這台本身的語音辨識只能辨識英文也無所謂,透過良好的麥克風,就算iPhone放在包包裡面,也可以透過Legend遠端遙控Siri來執行手機的功能,基本上只要Siri能夠辦的到的,都可以經由Legend來傳達。

因為現在用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之後,Siri辨識的能力有變強不少。
個人猜想很有跟可能藍牙耳機降噪能力有關係,不過我真的不曉得是不是Siri姊姊變聰明了,還是Voyager Legend改善了以往透過藍牙耳機與Siri對話容易產生的缺點。

Siri妳跟我老實說,Legend是不是長的蠻帥的?你怎麼這麼聽他的話?
P1180975

結論,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這一款果然不負Legend,這號稱傳奇的機種,果然是在各方面創造了非常大的追求,我真的以為會很貴,沒想到不到四千元!
你可能會覺得跟不到一千元的藍牙耳機相比了可能差了三千元,但是你只要可以除了外觀的工藝追求之外,蘊含在這小小的藍牙耳機裡面的各個技術的深厚程度,你就會發現這錢實在只是剛剛好而已。
除非妳只會固定在某個固定的地方、場合、狀況下接聽電話。
沒有什麼周邊噪音,或是其他干擾,不然你可能得要在騎機車時透過藍牙語音接聽重要客戶的電話,可能會在各種吵雜的情況下必須要清楚的讓對方的聽到妳所要傳達的訊息。
在真的需要這些高階功能的時候才會後悔先前貪便宜不買好藍牙耳機的缺點就會一一浮現了。
當然,錢是掌握在各位手裡,不要花費透支,聰明的衡量自己的需求,買「對的東西」比買「貴的東西」來的重要太多太多了!

Plantronics Voyager Legend 這讓我感受到,藍牙耳機的原點不是要絢麗的功能。
而是能夠完整延生並呈現「聽、說」這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以及欲望而已。
 P1180952
(好吧!說要來美式餐廳測試其實是藉口,這餐就當作給我自己蘋果禁衛軍的春酒吧!(竊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