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蘋果的世界電信夢

最近iPhone 5在台灣已經推出來了,雖然到貨量並不多,但是仍舊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可是儘管iPhone 5銷售火爆,Apple的股價卻並沒有令人非常興奮,反而有大幅向下修正。
今天倒不是要與各位談投資的部分,今天要跟各位討論關於蘋果的「世界電信夢」。

提到iPhone與iPod Touch的最大差別就是在於iPod Touch是無法打電話的。
許多「非果粉」的朋友在選購各大蘋果店或是電信公司抉擇iPad mini或其他的平板時,通常會問店員的第一句話就是「阿~這一款平板電腦可不可以打電話蛤?」
如果是3C從業人員應該一天都會最起碼遇到一位以上的客戶會這樣的詢問,令人啼笑皆非。
請先見諒我並非要取笑這些購買的消費者,而是想要藉由這個部分來點出今天的主題,也就是「溝通」這件事情。


我們IT界近代最大的革命除了網路之外,就是無線通訊的誕生了。
無線通訊取代了家用電話,手機也於焉開始了男人在外頭被女人「查勤」的日子了。
很多人困擾的是,為什麼iPad mini不做成手機功能,事實上New iPad以及iPad mini甚至可以插上了SIM卡,為何還不開放電話功能?

確切的說,為何我們手中的手機非得要出現SIM這個東西呢?
SIM卡是一個電信門號的身分證,他裡面包含了是通信機制的一個主要識別功能,讓每一隻相同品牌、相同型號的手機都可以區分出來其不同。
隨著iPhone 4將SIM卡縮小後,iPhone 5又變本加厲的縮小了SIM卡後,不免讓人聯想到,那iPhone 6後的SIM卡會變的多小呢?
在講SIM卡之前,我們來討論一下iPhone…,不,應該是討論現在所謂的「智慧型手機」以及以前的「普通手機」的差別吧?
在以前的手機當中,我們是用SIM卡來區分不同的門號,用SIM卡來當作每一隻手機的資料轉換的過程,每當我們買了一支新的手機,歡喜之餘,都不能忘記將以前舊的手機的SIM卡抽出來轉換到新的手機
不僅僅是門號也同步繼承,新的手機也可以因為SIM卡裡面的儲存容量,將通訊錄也一併的紀錄了下來。
SIM卡擔負著非常重要的功能。

直到iPhone的出現。SIM卡的電話的重要性卻大打折扣了。
SIM卡原本是所有手機的重要身份識別系統,現在卻變成iPhone上面縮小體積的「累贅」。
因為無論是iPhone身上的iCloud還是Android的Google認證,都已經可以大部份的解決掉換新手機的時候的繼承問題。
那現在為什麼還要使用SIM卡呢?原因很簡單,iPhone還是需要所謂的「訊號」。
說到訊號這麼「高科技」的名詞,用人文一點講法就是手機需要「溝通」。
現在iPhone為了要上網得要推出含有SIM卡的設備,如此一來才能夠「上網」。
能夠上網之後,就可以傳遞訊息。既然可以傳遞訊息,早期像是MSN、Skype…等服務就可以在手機上面出現了。
而後面出現的FaceTime以及現在的Line也都是後起之秀,甚至還讓溝通這事情變得非常的可愛外,更可以讓人購買虛擬商品,而這一切卻是用「網路」達成而非「電話」。
而這些卻幾乎沒有用到SIM卡的主要功能就是「電話」,其實只是「上網」。

因為在電腦的世界中,有了網路就可以達成一切的溝通事情。惟有在手機上面卻還得要面對的是SIM卡這東西。
然而iPhone就是手機與電腦的合體。而先前說的,如果有了電腦以及網路就可以完成溝通的事情,那何必在用到手機上面的SIM卡呢?
原因很簡單,手機需要的是「網路」而非SIM卡或是「門號」這東西。基本上在iPhone的問世之後幾乎已經決定了SIM卡的末日。
但是為什麼SIM卡到現在為止還一直存在著呢?原因更是簡單,因為全世界每個國家當中,幾乎手上握有該國的電信執照的業者幾乎都是口袋裝滿了現金,甚至世界首富的墨西哥首富也是跨足電信業的大亨。

所以說,蘋果一旦推出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網路建設規格之後,等於是與全世界的電信業者,不,應該說是跟全世界的富人們為敵!

iPhone身上已經有了所有溝通所需要的功能了,事實上,大者如New iPad,小者如iPod Touch都早已經是一個完整的溝通體系了。
加上了iCloud的帳號統一之後,如果有一個共通的網路標準如Wifi這一種網路標準的話,基本上手機到哪裡都可以溝通了,那又何必插上那個SIM卡呢?
如果有了訊號之後,溝通上面也不會有問題之後,那手機就根本不需要有SIM卡插槽了。
所以寬鬆的看「講電話」這檔事情,事實上iPad也是可以講電話的,只不過不是使用電信業者的3G或是LTE訊號而已,使用的是另外一個溝通的通訊協定罷了。

於是乎蘋果的「World Phone」世界電信夢早就成形了,但是想到一旦要對抗世界的「首富們」,當然會令蘋果猶豫再三。
會讓蘋果猶豫再三的前車之鑒當然就是WiMax,雖然WiMax失敗了,但是謝謝WiMax給了身處在台灣的「科技」業者一個夢。因為全世界的「通訊」業者絕對不可能支持WiMax,所以蘋果的世界電信夢的路途還很長。
可一旦蘋果開通了這「最後一哩路」之後,恐怕全世界的電信業者都得要屏息以待了這巨大的通訊震撼冰山的撞擊了。

所以說我們可以大膽的假設在某些年後,蘋果真順利的推出了「世界電信」的話,或許不會再有人問店員說「老闆?請問一下這一台平板電腦可不可以打電話?」這種可愛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