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New iPhone 5及iPod系列未來戰略以及採購指南。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9 14 10 43 03
熬了夜看了這次的iPhone 「4SS」--->不,是iPhone 5的發表會後。
各位會不會有種難過的感覺呢?不過難過歸難過,我其實內心充滿了興奮以及澎湃的感覺,不吐不快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下怕各位以為這次的發表毫無意義。

在說明蘋果的戰略目標的時候前,我們先複習一下今天凌晨發表的一些重點: (我沒有照順序,就照我任性的排列...)

1.發表了4吋超輕薄的iPhone 5
2.發表了iPod nano
3.發表了iPod Touch
4.發表了iTunes
5.發表了新耳機EarPods


首先iPhone 設計外觀變化了,很多人會認為是沒有什麼變化,事實上以造型上面來說的確沒有什麼變化,不過用製作工法上來討論,其實iPhone 5是從頭至尾整個都翻新了一遍了。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9 14 10 51 16
先從最顯眼的螢幕開始跟各位討論起好了,4吋的螢幕的確在發表會中看起來一點都不顯眼,不認真的看iPhone 5的icon有5行的話,看外觀根本與iPhone 4/4S的差異根本不大。事實上有了寬螢幕之後,不僅僅惱人的16比9的影片就不需要再被切割了,可是換個角度來說,非16比9的影片也即將被切割了。

不曉得各位一定好奇不好奇,iPhone 4S螢幕由3.5吋升級到iPhone 5的4吋其實不需要真的「變高」的?事實上iPhone上下除了Home Bottom外,上面的感應器或是聽筒的部分可以再壓縮體積的?為什麼iPhone 5的聽筒以及光線感應器得要做足將近兩公分的高度呢?

個人認為蘋果又是追求「世界第一」的心態….又或許可以說是「龜毛」又跑出來了。如果不將iphone 5的體積拉長,如此一來不僅僅4吋螢幕的耗電肯定比3.5吋來的高之外,也無法將厚度降低。發現原本iPhone 4S的上部玻璃面板又繼續往裡面更加壓縮而下方玻璃取消之後,7.6mm的輕薄幾乎等於iPhone 4/4S的玻璃面板厚度「消失」樣子,所以我先前介紹的「超低調背蓋」就只能夠用在iPhone 4/4S身上了。

因為iPhone 5拉長成4吋的手機形狀,所以身體也跟著變長了一些,既然上下也跟著拉長了,內部零件的擺放空間就增加了,想當然爾可以更薄一點了。

而Samsun的8.6mm高度在先前超越了iPhone 4/4S的9.7mm厚度後,蘋果再一次以7.6mm的差距又展現了極致的工藝性質極致且體積又比S3來的輕薄。同時被S3以133mm超越的iPhone 4/4S的140g的重量也隨即在iPhone 5當中又以112g板回一城,更不用提的是iPhone 5的金屬成分還真不少,能夠做成這樣輕薄真是不可思議的工藝技術。

而要達成這樣的世界第一輕薄,就現有的技術來講實在過份勉強外,連電池續航力也會跟著影響,所以將體積的擴張自然很簡單的就可以讓iPhone 5的厚度降低了,不僅僅是降低了厚度重新奪回「世界一」的名聲之外,同時也不會危害到iPhone的其他硬體機能。

「工藝」這玩意兒,蘋果真的很重視的。

說到「堅持」,hTC也應該找到一點定位才行,我看到hTC的ONE強調的是照相的極致,但是個人認為話題性還不夠,想要板回顏面真的要在某個山頭站住腳才可以,尤其大家都是主打照相功能的時候更是不利。Nokia的True View的防手動功能也無非要在某個領域裡頭站住山頭,儘管很糗的出了個大烏龍令人哭笑不得,但是企圖心的確是有的,這一點hTC一定要想個辦法站住某個領域的山頭而Apple有包袱的目前不能做的或是做不到的,原本的nTC跟beats的耕耘希望可以再加油,聽說與beats合作似乎有很大的變化及波瀾,不過在這邊先祝福hTC並期望可以改善目前的劣勢。

寬螢幕有非常有趣的應用例如可以如同Android一樣在橫向的擺放的時候可以使用雙程式來瀏覽之外,對於一些專業軟體來說也有些可以發揮的空間。說到16比9的寬螢幕就不得不提到尚未問世的iPad mini了,究竟會用iPhone 5的寬螢幕的方式呈現呢?亦或是變成iPad的非16比9呢?值得討論。

總之,程式開發商肯定要頭痛了,因為這是過渡期的關係,所以各位開發商又多一組手機一定要買之外,程式開發的Art也得要繼續努力多設計一組套圖了,倘若iPad mini真的推出來了又是一種Size後,真不曉得Apple要如何讓iPhone 3GS/iPhone 4/iPhone 4S退場了…。不過若與微軟不得不一直支持N年前Win XP包袱相比,以蘋果不近人情的淘汰機制來看,三年之內應該會有所作為的。

至於蘋果為什麼要遲遲到現在還用4吋的螢幕而不用4.5吋或是更大的螢幕呢?容後再專文跟各位分享。

雖然相機的部分畫素沒有提升,但是一定要跟各位討論一下好,我在先前發表過的文章中「為什麼iPhone不汲汲推出千萬畫素的相機」一文中有提到一個重點就是iPhone 相機不僅僅要考慮到性能之外,也要考慮到網路速度,不僅僅是備份資料的問題,連上傳都必須要有效率的傳送,因為上傳到FB傳送的慢,別人不會怪罪電信商很爛,相信都會怪罪iPhone怎麼性能這麼差?

至於前置鏡頭的提升至1.2M/720P的,雖然我尚未看到實體影像,不過「畫質」會不會同樣優秀我保持一些疑問,因為前一代iPod Touch當初也是號稱720P的「表現」,不過實際的「畫質」看過的人都知道,當成車禍或是行車記錄器勉強可以外,要當作很優秀畫質的前置照相機來說恐怕想太多了。當然會用到前置鏡頭的原因有幾種,一種就是自拍的人,另外一種就是「Facetime」了,當Facetime的畫質效率超過3G或是HSPA+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後,就會造成嚴重的不穩定或是掉格的現象,此時使用者也不會怪罪電信商,一定會怪罪Apple對於iPhone 5怎麼這麼差勁,當然在理想與現實中只能取得一種平衡,所以想當然爾,iPhone 5理應姑且犧牲一下自拍的族群了,如果喜歡自拍的,就可以自己努力練習自拍角度,用後面的800萬畫素鏡頭來拍攝了。

又或是Facetime可以視情況切換「畫質先決」或是「速度先決」呢? 我們等著瞧。

談到相機這部分我得要跟A6 CPU搭配一起來說,CPU當然就是整體性能的提升很重要,但是iPhone 5的相機並沒有因為8百萬畫素就感到自卑,尤其iPhone 4S的HDR攝影仍舊偏慢,因為對於一般的相機型鏡頭要拍出iPhone 4S的畫質的速度可能很簡單,可是對於iPhone 4S要達到輕便型的數位相機的效果就一定得要利用HDR才可以辦得到效果。  這邊我指的比較是如同Sony及Canon...等等之類的一線數位相機廠商的輕便型幾種,如果跟二、三線的輕便型數位相機廠商相比來說,iPhone 4S不開HDR應該也是樂勝才是。這也是為什麼Flickr的iPhone上傳比率最高的原因。

剛剛討論到鏡頭與網路的關係之後,我們現在再來討論一下LTE,iPhone 4S推出的時候,蘋果將他做了一個定義叫做「World Phone」。而現在推出的新的定義叫做「Ultrafast Wireless」。隨著iPhone 4/4S/5的性能提升,照相畫素也狂飆,對於3G的頻寬已經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了,WorldPhone"世界電話"是蘋果的初階目標,那Ultrafast的"高速世界電話"就是第二階段的目標,那第三個目標呢?這邊先讓我賣個關子,再專文寫一篇文章來跟各位討論討論。

談到iPhone 5的顏色依舊是黑與白,不過黑與白的框體工法有點不一樣,總算讓黑色的更有個性一點,不然白色iPhone 4/4S推出的這幾年,很多人會因為iPhone 4/4S的白色相對「亮眼」而選擇白色的幾種。至於為什麼不像iPod Touch一樣的推出不同的顏色呢?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其實iPhone已經追求直極致輕薄到一個極致了,幾乎是變成一個可以打電話的「面板」了,而真正執意要有個性化的人,會去買各種皮套,包膜,鑲鑽…等等方式讓iPhone 跟自己的特質相搭配,更可以隨著心情變化保護套或是配件來搭配服裝。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越來越高之後,iPhone會變成如同手錶般的地位,而個性化的iPhone皮套就像是SWATCH一樣的獨特存在。當然對於Apple來說,將產品種類線減少或是專注也是一種很不容易的修養,這大概也是Steve Jobs重返Apple的時候帶給我們最重要的禮物了。

這次黑色的處理非常的Man,所以喜歡陽剛氣息的男人們,這次就應該不會選白色的而是黑色的。

而這也或許是iPhone 5跟iPhone 4/4S的外觀這麼接近的原因之一吧?儘管我覺得應該可以在外觀上面的有點差別,或許John ivy要跳脫自己在iPhone 4所創造出來的光芒,要超越如iMac經典一樣,要挑戰自己的極致真的要嘔心瀝血才可以吧?我期待iPhone 6以及新的iMac可以更進一步創造新的外觀高潮,就好像我們看到檯燈型iMac以及Mac Pro一樣的感動才是。最近的設計雖然精湛但是接近千篇一律實在有點悶…。

至於坊間那種「iPhone創新已死」這種說法聽聽就好,就像我在文章中常常提到的,蘋果不是以硬體導向的硬體商,而是以軟體率領硬體開發,NFC或是一些尚未成熟的技術,蘋果不是不知道把這些東西放進去能創造多少話題,蘋果總是待在這些軟硬體開發商汲汲營營的開發出不完整充滿可討論空間的軟體及硬體之後,在適時的推出一個完整解決方案。屆時不僅僅軟體的完成度很高,也可以一舉囊括市場的份額,雖然有點賊,不過蘋果歷年來都如此做而且成效裴然。

講完了iPhone 5後,接下來要談的就是「iPod Touch」了。新推出的iPod Touch不僅僅硬體大幅提升之外,連外觀設計上頭也慢慢的回歸到iPod系列了,總之「音樂」這元素總算又再次被蘋果逐漸重視了起來,而恭喜各位,iPod Touch總算回去了年輕時髦的iPod光輝年代了。不曉得能夠維持很久,但是我們都知道iPhone的市佔率外的智慧型手機還是有一定規模外,甚至還有很多使用者不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用戶,他們還是需要一個能夠播放從iTunes上面購買的音樂的播放器。

唯獨iPod可以滿足最基本的需求。

不僅僅是外觀與iPhone漸行漸遠之外,跟iPod nano也有同樣的浪漫元素,同時也推出更有味道的顏色,這就是這次的發表會形象用的是五顏六色為底色的用意所在。

此外不僅僅是iPhone與iPod Touch的差別越來越大之外,連iPod Touch的背部也有與iPhone 不同的機能,可以使用腕帶來輔助使用情況。我已經可以預見iPod Touch的吊飾會如雨後春筍的冒出來之外,甚至連iPhone 5/4S/4的背蓋大概也會推出類似概念的皮套或是應用了。

再來就是我個人最愛的iPod nano系列了,他是裡面變化最大,忽大忽小變幻無常的幾種,他對我的感覺就好像是Macbook Air一樣的重要,因為他並非是iPod Touch的主流角色,所以他實驗性質的特質讓他變成非常善於變化,現在從手錶的設計變成了回到很像是第1/2時代的iPod nano一般的長條形,誰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現在的我懷念起有相機時代的iPod nano 以及剛結束「任期」的前一代的iPod nano,這幾台nano都是一時之選就知道我多麼心儀iPod nano了。她善變,她有主見,她有個性,她可以隨心所欲做她想要做的,可以不管世俗眼光讓人無法捉摸,而我真的很愛她。(或是我該去看精神科醫生了?(笑))

這一台雖然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封閉式的OS。不曉得可不可以JB呢?如果可以JB我敢保證這絕對是iPod nano最大的福利,而Apple可以先讓Hacker玩一玩之後再來改進推出新形態的nano。

反正nano就是要拿來開創新視野的。

總結這三台相同的就是「連接線」由從寬版的變成名字就做「Lightning」,跟先前推出的高速界面「ThunderBolt 雷霆」有異曲同工之妙,很可惜目前只有推出USB 3.0而沒有做給結合「雷霆」界面的接頭,又或許之後會有推出的打算。因為64GB的iPhone要備份完全部的資料不僅僅是曠日耗時之外也讓人詬病傳輸效率。當然有人會說如果透過iCloud的傳輸不就得了?這是非常樂觀的說法,因為用iCloud要備份完的時間更是渺茫,不知何時開始也不知何時結束,除非未來的iPhone可以進步到所有的執行都在雲端的話,這樣追求效率的步驟才會終止的。

而目前尚未承接Lightning界面的是iPod shuffle、iPod Touch(Old)以及iPod Classic之外,其他的基本上都已經逐步地改變了,一家企業應該不會推出無效率的多重接頭,相信很快的會推出一致性的接頭,或是「淘汰」掉不適合的商品了。或許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

至於謠傳的NFC目前尚不成氣候及iPhone為了取回iPhone 5是世界最輕薄的智慧型手機的稱號所不得不的犧牲吧?更不用說無線充電及微型投影機鍵盤都太Fancy了,短期內是不可能實踐的,這些功能不僅僅誇張更不符合蘋果那種「誘敵深入,一舉成擒」的(好)習慣。

至於iTunes或是EarPods都不是非常重要的重點,而且我現在用迷上更實用的藍牙耳機Plantronics BB GO的緣故又加上我沒有聽過EarPod耳機的緣故,實在沒有立場來寫文分析。更不用說那基本上明顯需要大翻修的iTunes,我等玩過後再跟各位分享心得吧…。或許EarPods附上附上盒裝就是要取代之前貴死人不償命的2700大洋的耳機嗎?

以往的Apple發表會或許是沒有太熱門的市佔率的關係,保密過程相對簡單,現在Apple的市場打開來了,從iPhone 4的手機管控不周的遺漏事件開始,蘋果的保密功夫完全被「全球化」的浪潮完全給破功了,連林志穎都可以拿著尚未公佈的新機在鏡頭前搖頭晃腦。蘋果在保密性上頭的努力越來越差之後,失去了神秘感的蘋果應該好好思考一下這樣的沖擊會有多大?如果再不檢討的話,Apple的帝國仿佛讓人看出些許破綻了,不僅僅在創意上面遇到瓶頸之外,工業設計上頭也同樣遇「Ivy得要超越Ivy」的困難,讓人不由得為Apple捏一把冷汗,但是我相信,有些事情正在醖釀,有些能量逐漸累積,我期待Apple可以無視自己的巨大,用最純真的心來體會、研發,相信這是我們蘋果迷最希望看到的,如同看到iMac G3的那個年代,那種無畏的美國開創精神而感動著。

而現在的蘋果怕的不是不賺錢,卻害怕失敗丟臉。

=====
抒情文寫完了,請各位來看看下面的採購建議吧!

iPhone 5影響最大的就是程式或是周邊開發商,毋庸置疑,不買等著被淘汰吧。

喜歡攝影或錄影的朋友iPhone 5看似沒有改善什麼,其實就執行效率來說,應該HDR的效率會好上iPhone 4/4S許多,所以像我一樣喜歡見人就拍的「人來瘋」又加上我是用來取代大部份消費型相機的人來說,開啟相機程式越快,對焦越快,存檔越快當然毋庸置疑的一定要購買的,不過若是不開HDR的情況下,相信iPhone 4S就足夠了,如果更不介意相機的iPhone 4其實已經很棒了。iPhone 3GS就已經在淘汰邊緣。不過要提醒一句話,iPhone 5改善的可能只是拍攝流程以及效率,並非功能地增進,所以對於嫌棄iPhone 4S暗部攝影或是原本在是鏡頭的問題的使用者,用相機「功能」增進的理由來買iPhone 5是行不通的,這條錢就可以省下來等iPhone 5S或是iPhone 6了。

如果商務人士可以考慮購買,世界"瘋"「World Phone」加上快速傳輸的「Ultrafast Wireless」傳輸都是分秒必爭的各位購買的好理由。可是如果沒有隨時都要高速上網,只需要到處都可以打打電話的話,iPhone 4S應該就可以滿足了。

現在還沒有實際數據,不過習慣買最高容量的iPhone的我來說,之前的傳輸實在太爛了,64GB不愉快的過程讓我在所謂的「備份」上頭充滿了莫名的怨念,如果您跟我一樣有極大的怨念,請等到上市的時候得知iPhone 5的傳輸數據效率之後在決定是否要購買不遲。

另外誰不需要買呢?個人認為3GS已經走到盡頭了,基本上iPhone 3GS已經是iPhone的Feature Phone(功能手機-->基本款手機)了,是最基本的需求而已,執行效率也逐漸疲乏了,不過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仍然是非常好的手機,尤其正常尺寸的SIM更是便於周遊在不同的國家當中還是挺好用的,或許不是WorldPhone不過也圖個方便安裝拆卸,相對於iPhone 4/4S來說,2手價也實在便宜到不行了,買個品相好一點2手機的可能比買Nokia的合約價1元手機幾種來說都還合算些,這邊是譬喻法,就不需要問我去哪裡買或是要跟我買10打之類的話了。

 以上還有什麼地方遺漏的,也可以發問與我討論,大家集思廣益總是比我一個臭皮匠自彈自唱來的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