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從蘋果三星世紀專利大審判談起模仿與抄襲。

這幾天的IT界大事件除了陸陸續續有許多的科技產業發表財報及蘋果登上股價新高峰外,當然就是蘋果與三星的世紀大審判了。
三星在美國想當然爾的受大莫大的打擊,在美國三星須判賠10多億美金給蘋果。網路上面的支持蘋果以及反蘋果的人的與論當然又傾巢而出了。有人說三星學人精被罰活該,有人說蘋果仗勢欺人。
無論如何,法院攻防並不是本文主要想要跟大家討論的一點,只是想從中找一點點議題跟各位讀者一起研究。

想想在2007年的時候,蘋果推出了一台不需要觸控筆,可以多點觸控,加上有方向性且少按鍵的手機,那個時候可是驚艷了全世界。
而Google在短時間之內推出了類似的系統且三星推出了類似iPhone的外形,無疑都是模仿蘋果系統所產生的產物。不管你同意或接受與否,這兩個門派總算是問世了,同時他們也影響你我目前的生活。

無論您支持或反對蘋果,蘋果iPhone的確在當年間創造了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科技高度,著實讓當時的手機硬體商及軟體商感覺真是太痛苦了,更不用說當時還老神在在的Nokia以及Windows CE系統,那時的他們也只是在旁邊冷眼看著蘋果也沒有做什麼多大的反應。老實說,當時候的蘋果真正的獲利是著眼在MP3音樂市場的iPod系列上頭,談到Mac電腦市占率也不高,充其量當時蘋果也只是一個「娛樂設備大廠」,其他領域只能說是普普通通,大家怎麼會想到蘋果做起手機來竟然市如此的狂妄,不變成某陣營的追隨者就已經要偷笑了,竟然還改變了整個手機的生態? 而接續後來的iPad震撼同樣造成一股平板潮流,直到現在仍讓後繼者苦苦追趕,更不用說即將發表的iPhone 5又有怎樣的特異功能了。


當今IT產業的市場中包括我們台灣的產業,有許多公司拜蘋果之賜獲取了極大的股價利潤回饋,同時也反過來說,也有許多的產業也受到蘋果的牽制造成嚴重的股價損失。
所以蘋果這幾年的風起雲湧也讓許多IT人憂心忡忡,認為蘋果這次的勝利也會藉由專利來打壓其他廠商,變成「一黨獨大」的市場,所有的企業都會受到他的控制或是箝制。
可是我卻不這麼認為,倒不是我是蘋果禁衛軍的關係,非得要打死其他的廠商才能顯現出蘋果的偉大。而是這樣的判決才能顯示出創意以及專利的意義。
去年的8/25是Steve Jobs辭去CEO的日子,我除了懷念了一下Steve Jobs外,同時也去手機賣場玩了一下三星的S3與Note...等旗艦幾種,發現Android手機的軟體手感慢慢的跟iPhone越來越「不相似」了,且我也發現了S3的硬體逐漸的與系統整合的更好了,越來越順暢了。我發現現在的智慧手機市場不僅僅是百花齊放之外,且硬體以及軟體方面也相較於前幾年來說,真的逐漸地多元化了。

法庭上的攻防措詞難免偏頗可以原諒。因為如果是我是三星也會選擇說同樣的話。
其實模仿並不是什麼壞事情,我們從小到大哪個人不是透過模仿來學習,之後更進一步的是改善並提升自己,將舊的思維經過內化後產生出新的觀念、新的技術以及新的能力?
我並非手機狂熱者,但是我還蠻喜歡玩PDA或是有趣的手機,如SONY的P800/P900/P910...系列,WIN CE系列,還有Nokia的E系列商務機還有神一般兵器9000系列….等等,我都曾經有幸參與當年盛況,也稍微把玩過這些手機,每一隻在當年都是佼佼者,每一支都是超級優秀的手機。而在2008年中在美國買了人生第一支iPhone的當下,操作起來真是感動萬分,更推翻了那時所有我對手機的全部印象。那時的iPhone甚至還沒有App Store可以安裝,我只能透過JB來安裝APP的年代。那一點一滴的細節都是蘋果的心血。但是不要以為iPhone只是Steve Jobs的心血,而是蘋果這家公司裡面全體上下所有工程師、工業設計師還有UI設計師…..等整合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專家的嘔心瀝血之作。

換作是你我,會白白的讓這數年的努力就這樣輕易的被抄襲模仿卻不吭聲嗎?

現在看到UltraBook又在模仿MacBook Air,真是非常無言,反蘋果的朋友有一定會說,超薄電腦不都是這樣嗎?我都會笑笑的說,數年前年我看到Toshiba的Libretto或是Sony Vaio甚至OQO的創新樣式迷你筆電系列推出的時候的感動,不會亞於現在的MacBook Air的驚艷甚至有著更多的崇拜。而當時的他們都是原創的且有自信的推出屬於自己的心目中理想的機器,也的確在當時造成了話題以及名聲。
誰說超薄好攜帶的電腦一定得要有11吋,13吋呢?蘋果推出MacBook Air的推出,只是推出了一個概念,一個屬於蘋果自己的核心思想,這是蘋果的思想價值。那其他的企業呢?你們也該有自己的價值跟觀點啊。
可惜近年來這樣的蘋果風潮,讓許多原本就有自己概念的廠商,無論是老板還是設計師或是RD或是ID又或是UI設計師…們,為了市場變得迎合了蘋果設計師IVE的設計觀點,在手機上面看不到特別不同的手機,系統上面也千篇一律的Copy iOS的精神,甚至連新品發表會也刻意Apple Like,這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公司的形象嗎?還是只是Apple Like就可以獲取更高的評價或是銷售量呢?

儘管蘋果這幾年在使用者經驗的創新的確是令人讚賞,可是在近年來iOS 5我仍然看到了蘋果自身相當拙劣之處,我心目中最經典且感到最反胃的就是「通知中心」,竟然百分百Copy Android OS的觀念,而那個的Scott Forstall竟然還在發表會上俏皮的說「(通知中心)….這的確很像是Android…(笑)」。著實令我對蘋果創新上頭受到很大的打擊!這種粗劣且大言不慚的話真的讓我非常難以接受,而且蘋果那種擺明就是認為吃人豆腐的態度讓我非常反感,更不用說其實iPhone上面許多的創新概念還都是Copy JailBreak的地下APP操作概念。反正蘋果那種老子夠大夠有錢來白嫖這些小開發商所開發卻沒有錢申請去專利的創意,你這小開發商動不了我的心態我非常不苟同。(當然如果上述的「被抄襲」的開發商是被蘋果吸納進去開發團隊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老實說,我不相信通知中心這概念沒有可以替代的方案或是手勢可以替代,只不過結局會有「比較爛」或是「比較好」這兩種差別。

就像是蘋果也曾經就iPhone侵犯了3G專利或是Voice Mail專利一樣,這也都是別人的創意(或專利)被蘋果拿去使用的例子之一。甚至最近台灣的成功大學告蘋果的Siri侵權也是一個很關鍵例子,這些都是對自己自身的智慧權利的守護所做的措施。
為什麼你要甘願被人家欺負或是你為什麼可以不用付出什麼代價來用別人的智慧?為什麼比較大的企業就不可以控告相對小的侵權企業?為什麼比較知名的企業就可以剽竊比較不知名的企業的創意?

專利是用來保護認真開發的企業。照著目前在網路上轉帖某些評論者或是反蘋果者的論點就是著眼在蘋果的龐大體質會壓抑著智慧型手機的發展...等等言論我卻完全不能認同。蘋果未來可以變成像現在同樣偉大,也有可能變成像當年的IBM巨人一樣從山頂跌落,或變成像SONY,RIM、Palm及Win CE一般的市占崩潰。上述可能是一家企業或是一個系統陣營。回想當年的他們不也都是市場上的成功的典範,優秀的佼佼者及優等生?
我可以預見到多年之後,或許直到有一天蘋果只安於現狀,大股東僅重視股利配發,公司創新研發能力不足而走下坡…..時,我非常相信就會有一個新的挑戰者,引領一家企業,狹著一些好的觀念,跟市場上募集了一筆資金,再伙同一群充滿熱情及創意的人後所創造出來一個足以撼動蘋果帝國的新商品。而該公司無論是自行IPO上市,或被Google收購,或被蘋果給吸納都好,我都期待看到一個如同在2007年時推出瞬間擊潰並秒殺Win CE的PDA智慧系統以及打敗RIM黑莓手機的iPhone的超級商品問世。而不再是現在千篇一律的iPhone Like手機。 

就如同iPhone一般的改變了這個手機通訊業界一般。我也相信未來一定會有一個新的觀念,新的商品等待來推出且擊敗現在的逐漸沒落的王者。
先恭喜各位,又有令人興奮排隊數日也不累的超級手機可以買了。至於那個是不是依舊是iPhone呢?我們不需要多去臆測,只需要拭目以待。
誰說手機不能是圓的或是尖的或是扁的或是根本沒有螢幕呢?只不過是你我不夠聰明想不到更好的創意來解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