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iBookstore「收費書籍」上架記

首先先跟各位開心的報告,AKS的第一本「收費書籍」 - 蘇阿福拉邦 (Suave Lapin)在全世界32個國家的Apple iBookstore正式上架了!
IBookstore suave lapin

Apple年初就發表的iBooks Author引發非常大的衝擊波,而這個衝擊也影響到我,讓我也想要來玩玩看這個即將影響全世界出版界的新發表。

在年初的時候我寫了一篇「數位出版界大海嘯」一文,講述著我想象中的iBook Author革命....。

而在兩年前,我已經就數位出版闡述了一些小小心得,事隔兩年後再重新的閱讀自己的文章,感覺著實懷念起來以及青澀。

對我而言其實出書並不難,我只要想像是寫一篇長一點的部落格就可以了。
但是我錯了。事實上,出「書」跟寫「部落格」還是有一個很大的差別的。
光是書籍的起承轉合就是非常的複雜,還有章節的規劃、書皮、還有插畫的位置編排…等,就讓我傷透了腦筋了。
Suave Lapin

Suave Lapin 2
最大的問題還是「行政」方面的困擾,從申請Apple ID到稅務處理…書籍 編輯中所遇到的困擾,到編排完後面臨上架的許多小細節。
1
認真說來,對作者而言iBooks Author不光光只是寫寫文章,貼貼而已。那只是出版的其中一個環節。
尤其在申請iBookstore開發商的時候,我就很明顯感受的這個需求,因為我必須要填「EIN」的稅務資料。相信很多人一開始就卡在這邊,心想說為什麼我又不是企業家,我沒有聘雇員工,充其量我只是一個想要寫書的作者而已啊!
不,對於蘋果而言,你已經是一家「企業」了。那怕你是個一人執業的公司,而你得要這樣的看待自己。因為後來跑完這個流程的我發現自己竟然早已是身兼了「管理/行政」、「編輯」、「ART」、「行銷」以及「通路」的「個人出版社」了。這也難怪蘋果會推出第三方協力出版商給懶得自己跑流程的人來申請了,儘管抽成也抽很兇。

對於一般人而言,英文或許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對於稅務英文的部分,恐怕是力有未逮,我也從年初卡在EIN的問題許久,後來乾脆利用朋友的EIN代辦服務,我才得以順利且快速的拿到我的EIN號碼,大幅縮減一開始申請的時間。這個EIN申請下來了,將省下來的時間花在出書上就可以出版更多的收費書籍來賣錢,怎樣算都划算。
2
拿到了EIN號碼順利成為出版商之後,再來的編輯也花了不少時間,直到最後的上架,也都不斷的跟相關單位周旋。總之,這些努力並無白費,我也總算一嚐變成作者....不,應該說是「出版商」的夢了。因為文章及插畫是我公司的同事所寫所繪製,所以我嚴格說來不算是真正的作者,但是卻是可以很認真的跟大家說我跑完一個流程早已變成了「素人數位出版商」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的第一份作品也希望各位下載後不吝給予AKS批評與指教,同時歡迎到蘇阿福拉邦的粉絲專頁按個讚來支持這些可愛的角色。最後也期待各位的支持下本書的系列作品可以在不久的將來持續的推出,謝謝在本書企劃開始到出版就一路相挺並支持我的理念的同事們及朋友們,你們是我最棒的心靈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