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王者逆襲 Coriolanus 2011 觀後感

NewImage
最近台灣「證所稅」、「美牛」、「葉少爺」或是酒駕...的許多社會案件鬧的沸沸揚揚,剛好看到這片真的感受很深切,也有點淡淡的悲哀。


一個熱愛國家卻不善言辭的戰士,與一群逢迎拍馬的壞政客,造就了一個悲劇。

廣告文宣說「史詩般」的電影。說實話這部片我不覺得有導出這樣的胸襟。
現在Google搜尋都看到一堆都被濫用了,連台灣一堆電影也被廣告文宣說「如史詩般….」。
其實若要看那種遼闊感,天將降大任的那種感覺,老實說看別部片子更有感覺,如梅爾吉伯遜的 「英雄本色」更有感覺。

劇情從千百年的古代換成現代,武器從刀鎗變成軍火,萬物均變而人性險惡無知貪婪卻完全沒變,令人意外的對味。

莎翁是擅長寫悲劇的強者,這片如果期待看到的是戰技、駁火或是性愛,恐怕是會大大失望。

裡頭運用大量悠美的文字詞藻,讓這部片的節奏相較於其他動作電影來說慢上許多,甚至好像變成抒情電影了。

裡面的無知或是百姓被巧言令色的政客護民官給煽動,讓我想到 台灣現在的亂象。電影裡面的通訊設備從居民的口耳相傳變成大眾傳媒更是一絕,根本就是在諷刺當今社會的亂象就是媒體。

媒體本無罪,有罪的是濫用傳媒的那些有心人。更恐怖的是這些濫用的人又是我們凡人中最會表達或是曲解文字的高手。
這部片或許演的有點進退失據,要什麼沒什麼,要刺激不刺激,要速度沒速度,要暴力不暴力,要愛情沒愛情,但是如果當作是「有聲書」般 欣賞,就會在裡頭挖掘出來許多導演細微的巧思。

我們除了擁有一般動物的原始慾望之外,更多於動物的是心裡面的那些無知、盲從、狂妄及貪婪。

裡面導演有許多從古論今的一些巧思,看了之後這時才驚覺:
人一出生就有罪」,小時候會覺得人一出生怎會莫名其妙就犯罪了?這句話的意思原來是講這。人類並沒有因為科技發達或是生命延長後而讓「人性」這東西變的更好且經過了數千年後至今仍舊保持的完全一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