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蘋果New iPad的往後戰略及採購建議。

大家或許會對蘋果電腦的發表會有極大的失望,可我卻有非常大的興奮。原因就是那塊號稱"視網膜螢幕"的到來以及"類Siri語音輸入",將會拉開與其他平板電腦的差別化之外也將會造成部分衝擊。
首先為各位摘要的介紹本次發表會的新增的部分 :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2 03 08 17 26 28
(iPad篇)
1.搭載是"視網膜"螢幕(2,048 X 1563)。
3."iSight"相機更新成500萬。
4.Home Bottom持續保留著。
5.語音輸入。
6.iOS 5.1即將搭載更多的語系支援,尚未支援中文。
7.用的是A5X CPU 雙核心(4核心顯示晶片)。
8.採用4G LTE技術。
9.個人熱點分享。
10.容量尚未達128GB。
11.尚未搭載更小或是更快的傳輸界面。
12.命名為New iPad
13.新增iLife 家族成員iPhoto App。
14.重量以及厚度略有調整。
15.電池容量並沒有因為搭載新技術或是新規格而變短了。
16.販售時間壓縮,3/16號就有許多國家上市,尤其是香港竟然在第一順位。

(Apple TV篇)
Apple TV有了1080P之外。

(iPad篇)
關於視網膜螢幕或許是因為大家適應了iPhone 4/4S的視網膜營幕的話題後沒有什麼感覺了,但是在我眼中,這是一個最大的賣點,尤其是在先前我的文章所提到的"電子書"的部分,裡頭有提到的視覺的一些小小的心得。至於2048X1563是不是真的"視網膜螢幕“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同樣是螢幕,螢幕越小就會越接近眼睛,反之螢幕越大就會放的越遠,所以雖說不是"視網膜螢幕,不過就實際上來說,就已經達到"印刷品品質"的閱覽經驗了,蘋果先前的"教育"這正義的旗幟的載具也總算是基本成型了。不過超過Full HD的影片也不需要真的為了iPad來增加畫素,在這麼小的螢幕真的滿足其實也無意義外,就算加上家用Apple TV轉換至Full HD的影片也同樣只是1920 X 1080罷了,所以這螢幕不是為了電影存在的,最起碼是目前,是為了"電子書"的存在目的。所以對於想要iPad Mini的朋友來說,恐怕現階段是沒有辦法的。

對於電子書以及想要探討視網膜螢幕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以前所寫的文章 : 數位出版大海嘯,淺談iBooks及Apple的數位出版策略

讓我比較難過的是容量128GB尚未推出,雖然New iPad是個強調"iCloud"的機器,也加上了LTE技術,這是值得肯定的部分,然而2048 X 1563的軟體程式開發,文件體積,軟體檔案大小相對的也會龐大許多,雖然64GB截至目前其實還蠻夠用的,但是有了128GB的種類倒不會太差,個人認為尚未推出的原因因該還是時機不成熟,有可能現階段報價太高或是其他原因,但是一定會上去的,後面也會提到為何沒有推出128GB的原因。

至於相機的部分提升至500萬畫素,大概也是很簡單的道理,有了這麼棒的螢幕,結果拍出來的畫面鳥到爆,用超精細的螢幕看爛到爆的照片,這能看嗎?於是乎,也勢必得要升等照相規格到相等的規格才行。至於iPhone 4S以及往後的iPhone 5才是主要升級相機的重點。目前我在iPad上面尚未看到需要大量提升畫素的需求,倒是若往後的CPU以及128GB甚至更高的硬體推升之後,就會帶來的更專業的剪接軟體出現,才會有有別於iPhone的走勢的發展,不然現在就是照像規格追iPhone,而iPhone追iPad的CPU模式。

對於iPhone上頭數位相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前幾天所寫的文章 : 這就是為什麼蘋果不汲汲追求千萬畫素照相功能的iPhone的原因

Home Bottom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故障率偏高,但是沒有他卻又不行。目前的"手勢控制"個人覺得尚未成氣候,但是我此言並非說iPad的手勢控制不怎麼樣,相較於其他平板電腦實在也是贏太多了。不過就重要的其實是"Siri"這個大小姐,如果沒有這個Home Bottom的話就一點都不行。Home Bottom保留著的原因是,尚未有完整的"手勢"指令以及Siri呼叫的最佳解決模式,包括iPhone也是同樣的情況。或許我們會想要Android的觸控式Home Bottom吧?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實體"Home Bottom的存在的最重要意義就在於,當手機放進口袋中,可以方便的透過手指頭的觸摸來感覺到Home Bottom的存在?當未來iPhone裡的Siri可以隨時待機,可以隨時辨識知道你想要跟她聊天或是指令要求的時候,或許到那時它就會消失了。目前的蘋果在軟體上的配套尚未成形,尤其實手勢控制,目前也尚在整合階段,更不用說Mac桌機的部分也同樣遇到轉型陣痛。所以Home Bottom要消失的前提是,手勢控制一定要完整起來,Siri呼叫也要更直覺。

另外提醒各位一點,手勢控制一定要搭配Siri來發展,因為雙手萬能的我們無法體會沒有雙手,或是手掌手指數不足的肢體不方便的朋友,他們其實才是iPad能不能最後稱霸的最後推手,只要連他們都可以輕易的控制iPad/iPhone,基本上就可以稱霸業界數十年了。至於現在iPhone/iPad上面長得很丑的輔助虛擬Home Bottom,我到現在還沒有啟用。它不僅僅長得很丑之外很妨礙畫面閱讀外更是破壞畫面整體美感的兇手,唯一的功能就是讓Home Bottom減少損壞機會,所以我不用,但是這功能的確是肢體不方便的朋友的最棒的工具之一,也是可以彌補"手勢控制"的最大的不足。

所以這部分我就直接與語音輸入以及iOS 5.1的Siri的部分一起講了,語音輸入的部分也是簡化了文字輸入的步驟,這一部分就是為了要目標消除"筆"這一種輸入載具,所以"語音輸入"的部分,這一點個人認為是iPad的較視網膜螢幕的推出後,第二項令人驚喜的部分。惟繪圖上沒有可以改善的部分,個人猜想,要改善輸入工具其實就只要跟Wacom買技術面板來改成電容以及電磁的面板就可以改善了,但是為什麼蘋果的iPad卻不增加這個功能呢?我想這很明顯是市場區隔,當市場上的所有的競爭者都在瘋狂這種電磁與電容技術時,但是卻沒有改善文字輸入的即時方便性,舉例來說,Samsung的Note跟HTC 的 Flyer是一個方便寫筆記(Note)的媒介,我們可以寫文字,畫細緻的圖畫,透過電子郵件發送,當然我們也可以同時透過OCR的文字辨識我們所寫的越來越潦草的文字,但是書寫永遠比不上用說的快。但是書寫有一種迷人的魅力,尤其是那種塗鴉加上文字的又加上色筆的插畫,尤其我每每看到女孩子們可愛的塗鴉都會覺得十分有趣。的確,現階段的iPad是做不到如此的細緻的圖畫,iPad的確可以透過"放大縮小"這步驟來達成,但是實在累贅;換句話說Samsung Note版本跟HTC 的Flyer都是小螢幕的載具,所以寫寫字或許可以,畫畫可愛插畫也不賴,可想要畫出一個很棒的向量插畫,一個很棒很專業的3D物件建置而不將螢幕反覆放大縮小,我看是有點苛求了小尺寸的螢幕了。或許這已是傳說中Note版本的iPad "Mini"還無法問世的原因之一吧?

但是話說回來,如果Apple 的 Siri發展到一個高度之後,語音辨識便已經成為一個正規的輸入方式了,此時iPad需要好攜帶Note的小尺寸的嗎?那就不一定了。透過藍牙將我們要的文字輸入至iPad或是iPhone中,你甚至不需要打開iPhone/iPad,這才是基本輸入的完整。至於要不要"體感"書寫及繪圖,這又是另外一個"精神"層次的部分了。儘管我十分相信iPad搭載細緻繪圖的功能一定會現身,但是我更期待的是,我可以邊畫圖邊說出我的感想。各位不要將"筆記"跟"輸入"這兩個東西搞混了,基本上這兩個的意義相差十萬八千里。

同時不需要也不該使用""專用""筆,應該是隨手可得的筆就可以繪製,這大概是電容與"電阻"的合體而非電容與"電磁"吧,筆是一種非常容易取得卻也是非常遺失的東西,尤其是專用筆,只要專用筆一旦遺失,整台iPad就會變成廢柴這種事情換作是各位大概也不能接受吧?

如果對於Siri話題感興趣的,也可以回味一下這篇 :蘋果下一場十年戰役 - 淺潤Siri 語音助理 對於蘋果真正關鍵的戰略分析。

次世代iPhone 也應該會用A5X CPU,如果A5X的功能如此強大,可以推得動iPad的畫面以及系統的話,我實在想不到次世代的iPhone沒有道理不沿用下去。第一代iPad升級到5.0後整體表現就已經呈現出老態了,不僅僅程式容易跳出,多媒體差iPad 2很遠,更不用說New iPad的部分了,所以之於我而言,iPad第一代已經確定要說再見了。不過手邊有iPad的尚未升級到5.0的朋友,也可以考慮不要升級,若是已經升級的朋友,對我說的應該很有感覺才是。雖然不知道A5X的效能到哪邊,為了要推動整體越來越接近更完整MAC的能力,相信得要花不少心思來強化,無奈這點其實要等到iOS 6之後才會知道差別,因為蘋果絕對不容許剛推出設備的效能低於一般使用情況,反之,若效能表現過好,高於現在所需也不被蘋果允許的,因為推動整體換機潮就是透過系統直接去淘汰過時的CPU效能了,只要是人都會對於效能的差別感到落差而萌生換機的想法。

舉例。我的MacBook Air是2010年版本的,用的是10.6版本,當為了iBooks Author 升級10.7後,發現現在的MacBook Air的確有變慢一點點,但是還是可以"順利"的運行,我就不會想要換機,我想這樣的情況到10.8的情況應該會是一樣的,因為10.8只是10.7的加強版本,而我的Apple Care(延長保固)還有一年多,只要2012世界沒有末日,我一臺2012 MacBook Air就可以透過升級用上3年。可是iPad從iOS 4以來,越升級就會感覺到遲鈍,再來升級到iOS 5就感覺到不是變慢,是變得幾乎"無法正常使用"的情況,只能上上網,收收信,看著別人的iPad 2可以玩遊戲玩的很開心,新中難免心生羨慕,這也是加強換機的推力之一。而即將換機的你不會抱怨,因為新的iPad的確有許多越來越接近一般的MAC的感動。一年前,你知道你的iPad可以做30%的Mac的事情,現在已經有50%以上,甚至在APP的幫忙下,有些Mac無法達成的事情,竟然是由iPad來實踐的,例如下載一個APP就可以聽全世界的廣播。這在以往的MAC中,可是要在網路上找半天,很多只支援IE系統...等等。現在一個Click就可以做到以前夢寐以求的事情。

採用4G LTE技術,現在iPhone 4S推出"World Phone"概念,身為iPad當然也要追上這樣的理想,推出一個World Pad,這個部分概念是好的,如果各位是經常往來世界的角落的高階菁英或是剛好有需要多一個無線分享器的,不妨選購,不過因為LTE目前非常混亂,基本上去到國外能夠用到LTE的服務相對用到3G上網來的少,簡單來說,就是買了LTE網路,在美國外不支援只能轉換成3G訊號的情況應該會是蠻普遍的,所以如果真的是在某個國家有了iPhone,不妨在國外的時候,購買一個3G SIm卡給iPad分享出來,既可以保留iPhone的漫遊號碼,也不需要多買一個門號徒增浪費。或是也可以另外購買3.75G的隨身熱點的機種體積也不大,更不會消耗iPad的寶貴電量了。

不過既然iPad有LTE的技術了,更不用說次世代的iPhone就一定會搭載LTE技術了,畢竟他們是好兄弟來的。

另外令我較為難過的是,ThounderBolt尚未用新的模式推出,而現有的貧弱傳輸介面上面是個嚴重的問題,雖然我們有LTE,雖然我們有了iCloud,但是目前的許多東西還是需要透過有線來傳輸才會來得快,或許這就是128GB沒有同時推出的原因之一。各位要知道64GB跟128GB差的64GB,換句話說,各位從iTunes來上傳足64GB的資料要很久,久到我懶得計算時間了,那128GB就是"久到我懶得計算時間 X 2"了,我的上帝,我看在傳輸界面上面沒有推出更快的有線或是無線的解決放案推出前,若真的有128GB對我來說也真還是個噩夢,尤其每次重整iPad的時候。

New ipad是為了要消除掉"數字"的限制,以後就會將只會推出"iPad",第一是為了簡化名字,第二是讓iPad就這樣保持清爽乾淨。既然iPad是這樣做了,下一代的iPhone大概就會變成New iPhone了吧?名字這個東西很好玩,我很少在Mac上面看到後面有數字的,尤其是最近的機種,舉例,macBook (Pro)後就沒有了,連MacBook Air都只推出"New New" MacBook Air,結果呢?過不久後,偷偷的將"New New"給下架了,來個神不知鬼不覺的令人莞爾,也顯現出Mac逐漸要整頓iDevice的心態浮現了。

題外話,蘋果跟深圳唯冠的商標訴訟當然是要硬幹,這名字好不容易買齊全的,當然要打官司,反正有這麼多銀行團覬覦錢來挺唯冠,而蘋果要怎樣面對"不小心"所產生的訴訟,大家何不就拿著小板凳點份鹹酥雞,要切塊不要加辣坐看好戲吧,一個商標價值預估價格竟然值數億這也是讓人料想不到的。

新增的iLife成員以及體積重量的些許變化就留給各位去評斷,我是認為螢幕提升對於這些犧牲是必要的,技術成熟後遲早是會要將體積再變薄重量再變小一點的。各位如果看一下其他品牌的平板電腦,就會了解iPad的優勢高度了。所謂"由奢入簡難",吃過我這iPad甜美的畫面,還想要看貧弱的解析度的其它平板,我看是蠻難的了。尤其當Kindle 跟Kindle Fire的低價攻擊,或許對於手頭緊的朋友造成不小的吸引力,但是換個角度來說,想要買美到不行的電子書載具就非要New iPad不可了。

最後一個令我關注的地方就是第一個順位銷售的地點竟然有香港!雖然深圳唯冠的訴訟讓蘋果頭大,但是在香港販售絕對會造成中國居民的消費者崩潰瘋狂搶購,當然其中有許多黃牛要等著賺一筆"時機財"了,在深圳唯冠訴訟尚未有一個定論之前,iPad走私到中國這種情況大概沒有辦法遏止了.....3/16要不要去香港排隊買,我自己也好迷惑啊。

(Apple TV篇)
至於Apple TV只是規格上的升級,重要性個人還是跟先前的文章分析一樣,目前在家用還可以,若要實際用到Air Mirrowing的話,可能要等到真正的Apple TV推出後,並且加上類似"Work With iPhone"開啟授權模式來將統治各位的電視端,同時也要考慮到蘋果應該不會跟世界各國的電視大亨硬幹才是,尤其是內容,當全世界的電視都是Apple TV(包含授權)後,所以蘋果一定要將Apple TV使用數量最大化,再來跟這些內容提供者談判那個時候可就不是那些內容提供者可以說不要的了。所以Apple TV要考慮的不僅是硬體本身,另外內容也是要考量到的一點,現在各國電視大亨絕對都在防備以及訂定對應計劃,不可能如此輕易的讓出這肥滋滋的肉,看到Google TV的銷售慘狀就可略知一二,硬體就算可以賣得動,但是內容被抵制就一定死。

所以蘋果來個"木馬屠城記",先將Apple TV讓iDevice的人來使用,而Apple TV跟iDevice結合,雖然Air Mirrowing目前在我眼中只是個噱頭,iPad已經有了一個9.7吋的螢幕,玩遊戲時到底要看著電視的大螢幕還是看著iPad的螢幕?事實上這部分根本行不通。不過在iPad上面看的電視節目或是購買的影片,看不完的部分回到家中,可以繼續觀賞,或是可以跟家人分享當下拍的照片的確有點意思,不過還是一句話,這些都不是會讓蘋果賺錢的主要部分,最重要的是,何時蘋果可以憑藉極大量的Apple TV佔有率來跟世界各地的電視業者談判,這才是最後的關鍵。

再說個題外話,關於類似Apple TV的,這個網樂通也在做,不過網樂通差在硬體很爛,原因是免費的,且每多一個客戶申辦就是倒賠一些錢,直到各位養成習慣付費觀賞電視電影節目後。然而這有好大的一段路要走,網樂通注定要燒錢好一陣子了,最近有看到廣告量變多了,這是好事,先祝福網樂通可以順利營運,畢竟最近財經台才剛收掉,而我卻最想要看到壹線財經的劉姿麟小姐,畢竟愛屋及烏,大家都是"蘋果"嘛.....。

採購建議
iPad 2目前運行iOS 5頗順的,價格也小降到399美金了,接近萬元的16GB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機種,體積以及效能也很棒,第一次購買iPad的朋友,只想要上上網的絕對不要錯過。當然缺點就是那個效果不佳的相機。如果沒有iPhone 4S的使用者,可以直接貼一點錢購買New iPad吧!這一代不差,但是要做為電子書載具還不夠格,如果同時想要使用電子書的朋友,一定要購買New iPad。

提到New iPad是另外一個層次了。雖然只貴了一點點的錢,卻有一個絕佳的視覺饗宴,如果我是初次購買者,又想要體驗一下視網膜螢幕的效果,另外想要拍照的請從這規格開始考慮起。

如果有Full HD攝影(錄影)需求或是有電子書需求的,加上又沒有常常備份習慣的朋友,請考慮32GB的以上幾種,16GB的真的很小,連iPhone 4S都推出64GB了,不要因小失大。

最後的64GB有預算的當然沒問題,但是建議隨時養成備份以及同步的習慣,雖說是個人觀感可64GB同步真的要等很久很久。

另外LTE版本的建議給有住在LTE涵蓋範圍,常常出國的朋友,沒有iPhone/Android可分享上網訊號的朋友考慮。

當然LTE版本的New iPad有著A-GPS的功能的確是好事,會拿iPad當做導航設備的朋友請購買LTE版本的以獲取最大最精準的定位,誰都不想要導航導到河裡面或是懸崖去。

================
今天是3/8婦女節,雖然本文寫完也快要過了,還是要感謝所有的女性,尤其是身為人妻及人母的女性朋友們,妳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一群人,可以容許男友,先生,兒子的不成熟胡鬧的個性,妳們實在好偉大,沒有妳們很難想象世界會變成怎樣,謝謝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