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蘋果下一場十年戰役 - 淺潤Siri 語音助理 對於蘋果真正關鍵的戰略分析。

會寫這一篇文章的開始,要先請各位看一下我在10/4號發表會的iPhone 4S的評論,我將Siri看成是蘋果下一個十年最重要的發展戰略之一。
所以我專文來寫Siri對於蘋果的戰略意義。
雖然本次沒有出現iPhone5的身影,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的是蘋果用Siri走一條驚險的道路,一條挑戰科技極限的險路。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1 10 06 14 54 37
在Mobile01上頭,現在已經充滿了討論Siri的文章,無論是對Siri斥之以鼻或是捧上天的都有,也有人說在別家廠牌的機種早就內建了類似的功能...云云。
我這邊不想加入這場戰局,因為兩造的人所說的話其實都蠻有理由的。
我今天想要跟大家來分析的是以"人類的角度"來看科技的演變。

首先我先跟各位承認,我不是語言學家,也不是科學家,更不是人類學家以及歷史學家,我只是一個蘋果愛好者,所以對於以上種種專業的部份我無法詳述,但是我喜歡用3C產品,我也善用3C產品及軟體來與朋友溝通,也算是有些小小心得想跟大家野人獻曝一下,若內容有誤,請各位先進指正並請多多包涵。

在2007年iPhone發表後,因為沒有實體鍵盤,電阻改成電容的螢幕,造成與論的譁然
當然蘋果迷跟反蘋果迷兩方各執一詞,一方說鍵盤累贅,一方說鍵盤萬能。
而後來iPad出現後,再加上Asus的變形平板推出後,又是一個兩組對照的例子,所以我也拿這兩個來比對比對。
事實上,Asus的變形平板是我試用過,感覺蠻好的一台電腦,最起碼打字很快,造型也挺時尚的,結合起鍵盤組後,真的很像筆記型電腦,儘管上下兩顆的電池加起來重量不輕。
但是我想就是因為太像了筆記型電腦,所以這才是目前ASUS變形平板熱賣的原因。
既然平板電腦像極了筆記型電腦的話,那幹嘛買平板電腦?買筆記型電腦就好了啊?
"喔~原來是為了觸控面板喔?"

而蘋果所走的路,就是一條捨棄掉鍵盤的蘋果不歸路。
我常常KUSO iPad為何要捨棄鍵盤輸入的原因很簡單,因為iPad的中文輸入實在可以用"爛斃了"來形容!!!!!(怒,砸派)
蘋果也不是沒有用實體鍵盤的想法,所以她支援了藍牙鍵盤,但是同樣很難用,個人覺得更難用.....
當iPhone 4S尚未推出的時候,我就常常跟蘋果圈的朋友說"假設先不考慮"隱私"以及語音"辨識度"的話"語音是人類夠通最直接的橋梁,其次是影(圖)像,最後才是文字。
但是語音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辨識度還太差,不能當作主要的溝通方式,尤其是跟電腦間的交流還是很困難的,我是很樂意嘗試新技術的人,可是使用iPhone的語音撥號或是語音播放iPod包括上一首歌或是下一首歌,或是點某個歌手的專集所用的總時數,我想大概總計沒有30分鐘,而我大概已經半年以上沒有用過iPhone上頭語音的功能了。
因為iPhone語音容易誤判,亂撥電話給某某人,亂跳音樂,給我的方便遠遠不及造成我的困擾,那我還用他幹嘛?
所以我預計Siri也是我用30分鐘後就會放棄使用的功能之一。
但是我現在卻又舉出Siri是蘋果下一個決勝點又是為了什麼?請各位聽我後面慢慢說道.....

"在網際網路的一開始當中,我們先看到的是類似BBS的界面,因為那時後的網速不快,沒有辦法承載這麼大流量的頻寬,所以我們在網路上溝通的方式是用純文字作為語言的溝通,而當網際網路變快了之後,我們流行的是"Skype"...等等語音交流系統,大家可以透過免費或是付費的機制來完成溝通這件事情。
因為打字在怎麼快,永遠比不上嘴巴說一句話的快速。
這也是我越來越少開MSN的原因,原因之一就是要溝通,跟工廠溝通打字他才懶得回你,跟客戶溝通,文字也不是很快。
直接打電話講,絕對是比較快的方式,所以網際網路的溝通上頭,我們出現了Skype。
而到了Skype的中期,又隨著科技以及頻寬的快速拓展,我們有了Skype 的視訊版本,利用著網路看著對方講話,透過螢幕的彼端辨識對方的表情跟語氣來判斷對方的心情以及想法,這才是最接近人類溝通的原始方式。
對於語音的溝通,可以看到對方的表情理解他所說的話的涵義更是容易理解對方的想法以及心情。
而拜智慧型手機之賜,在無線的環境下,可以透過FaceTime的方式與對方溝通,更是擺脫只能待在電腦前溝通的方式。
而現在的iPhone正好身處在3G網路以及4G網路的交叉路口中,iPhone 4S的如此決定,其實是蘋果企圖想要將各位iPhone/iPad族群帶領著科技前進的下一個里程碑中。
但是畢竟挑戰一個橫跨一個世紀的既定模式是有一定難度的。
各位有沒有覺得,科技一陣子將我們的生活給改變了,但是最終卻回到越來越基本的需求。
基本需求就是"簡化打字的溝通"

原始人傳統溝通方式 --->面對面對話,繪圖紀錄,象形文字.....
現代人網路溝通方式 --->文字(BBS/MSN),語音對話(Skype),圖像+對話(視訊)
結論就是科技越來越進步,而我們最終的目的卻就是"要面對面對話",但是拜網路之賜,面對面對話不再需要真的面對面了,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穩定且快速頻寬的網路來"面對面"對話即可。
當然,以上所講的這些部份是真正的存在的人與存在的人的溝通方式。

可是,面對手機的互動呢?華碩變形平板的出現,讓許多朋友認為是一個很棒的方案,我想應該是因為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都還離不開早期PC/MAC的框框所架構起來的輸入方式。
我用的雖然不是PC,但是我卻也沒有用iPad來輸入文字,因為iPad的所能夠輸入的文字,大概是我用MacBook Air所能夠輸入的文字約十分之一的速度吧?
我雖然用的不是挺快的特殊的輸入法,但是我已經認為我的注音中文輸入的能力已經到了一個堪用的地步了,最起碼我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打出我要的字出來,包括這一篇文章。
但是如果我用的是語音輸入法的話,先不講說辨識錯誤或是修改文字前後順序,只單純"輸入"文字的方式,我用語音大概可以比打字快約1/5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了。
更不用說腦波輸入法這個變態的玩意兒,如果沒有一次想三件事情,或是想一件事情又突然想到跟女朋友約會的對話的話.....,大概就會幾秒鐘內就完成一篇長篇大論了!

剛剛上面舉的是"語音輸入",跟"語意理解"有一點差異,但是同樣結論都是要跟手機"溝通"。


還有些朋友會舉例"八里"跟"巴黎",電腦會搞混!那我就想要問您,你聽到一個從巴黎歸國的朋友說"八里"的小吃很好吃的時候,你會想到的是"八里"還是"巴黎"呢?
我想你一瞬間也會對對方所說的話感到困惑吧?
人類對於文字辨識都會有錯誤的時候了,更不用說是直來直往"呆呆"的電腦了。
所以剛剛那個例子,聽的人應該會問那個巴黎的朋友說,"不好意思,您說的是"歐洲的"巴黎還是"淡水對面"的八里呢?
你的朋友應該會跟你解釋是台灣的八里或是歐洲的巴黎。
因為他想要你了解他要說的是什麼事情,以及後面會發生什麼故事

而Siri就是具備類似這樣的回饋機制,簡單來說就是"會反問你",會跟你"確認"剛剛你所說的話,這樣才會降低絕大部份的誤解。
因為人類對於語言這個東西,本來就會容易產生誤解。
男女朋友也會因為溝通產生誤解,男女雙方可能因為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甚至"厭惡的眼神"或是“粗俗的口頭禪”就有可能就會導致分手。
更恐怖的是,被甩掉的一方甚至連分手原因是什麼都不知道就被甩了,連反問的機會都沒有!
說到這邊,如果要正確幾乎無誤的與對方溝通,無論是對人還是對人工智慧,都就要再加上"語氣"以及"神韻"這兩個東西。
想像一下大雄跟機器貓小叮噹討道具來用的時候,哪一次不是緊緊抱著小叮噹小小短短的腿,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撒嬌模樣呢?

所以Siri現在才從"反問問句(回饋)"這件事情開始走下去,蘋果要發展這個目標,要走的路還會很長很長,所以目前的Siri我的認為只有達到5%的基準,但是發展語音這部份這絕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對於溝通而言,因為說話是人類最原始的工具,只是對話的對象從人類變成了人工智慧而已。

當然Siri要達到100%可能不容易,更不用說未來Siri要加上臉部肌肉的辨識程度還有語氣,對著iPhone說話的時候,Siri還要看著你的臉來判斷你的語氣跟表情來作最後的回應,現在聽起來根本是天方夜譚。
但是試想一下,如果Siri可以邊看著你的臉邊聽著你說的話,是不是更能夠了解你的意思呢?
換句話說,看著女朋友的眼睛跟她說"我愛妳"是不是比用電話或是簡訊對她說更有感覺呢?

所以從今天起,各位可以忘記剛剛講的長篇大論,可以當作我在老生常談。
但是如果可以讓各位以後直接面對面,對著慈祥的父母親,俊俏帥氣的男朋友,可愛甜美的女朋友,生死之交的好兄弟,....直接面對面的緊抱著他們,用充滿感情的口氣或是用力的跟他們說"我愛你"。
我想,他們一定深刻的感受到你現在的心情的。

所以我想,這就是蘋果要走的路,一條幾乎不會到底的路,但是卻是一定要走的路。

========活動快報========

麥客迷俱樂部 - 10月15號 蘋果幫幫忙 聚會 (台北場)

螢幕快照 2011 10 07 下午1 01 26
永遠的Steve Jobs 離開我們了去iCloud那邊視察監督了。
而我們能夠用什麼東西紀念他呢?
沒錯,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聚在一起並且透過學習,讓蘋果圈的好朋友們將手上的iPhone以及iPad玩的更透徹,用的更靈活,全體聚在一起集氣向在天上的Jobs致上我們最深切的敬意!
您想要在最短的時間上手iPhone以及iPad嗎?想要將手上的iPhone跟iPad變成超強效率及資料整合工具嗎?
這次的主題“蘋果幫幫忙”,就是硬要你成為最Hold的住效率的iPhone/iPad達人。
這次幫各位準備了許多令人實用的課程分享,讓你善用iPhone的極限,將iPad功能榨出汁來!
無論是剛入手iPhone的新手上路,還是Mac高手現場切磋,都絕對是最棒的體驗!
讓我們善用裡面眾多軟體,讓iPhone跟iPad幫你搖身一變,變成最棒的行動效率派高手!
上完這次課程後你會發現,"我回不去了"........回不去那沒有蘋果的天地了
是的!就在10月15號,讓我們蘋果迷們聚在一起用實際行動緬懷這一位一代科技奇才吧!
--
時間: 2011年10月15日(週六)下午2:00~5:00
地點:八德優仕臺北市八德路1段15號
報名費用:每人 250元( 現場備有咖啡與茶點供各位享用) 更有許多贊助商提供的驚喜贈品喔!
請大家注意 這次同樣實施黑名單制度喔!  報名不來的人,下次就會斟酌你的報名資格。
請疼惜蘋果圈同好的熱心,若是因故無法前來,也請到本網站再次取消報名,將名額讓給其他有需要的蘋果同好來參加,你絕對會是個讓人尊重的蘋果族喔。
交通資訊:咖啡廳附近就有停車場 ,交通上十分方便喔
===================================================================
<地址資訊>

===================================
祝福中華民國100歲生日快樂~
能夠生在台灣,我覺得很幸福,因為有一群好棒好棒的人在我生命周圍不斷出現,在我生命中不斷給我指教以及幫忙,我真的覺得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