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Let's Talk iPhone 後iPhone4 時代產物 iPhone4S往後戰略 及 採購建議

<以下所有照片皆取取自Apple原廠網站以及截取各年之PodCast活動紀錄影片之片段>

Apple iphone event

各位朋友對於本次的iPhone發表會一定覺得很失望吧?
但是如果是"外在的變更"是否就會讓iPhone在這場智慧型手機大戰中勝出呢?
我可不這麼認為。

至於iPhone 4S的"S"是不是"Signal"(訊號)呢?也由本次的天線重新設計上看出一個端倪(笑)。
而iPhone 4S是不是iPhone 4"S"uck(爛貨)呢?也請各位稍安勿躁,聽我說來。
首先我還是先提出本次的我認為最重要更新部份吧。
1.搭載雙核心的A5 CPU。
2.接近消費型相機的鏡頭。
3.Siri 超貼心語音系統(目前僅限部份語系)。
4.世界手機概念
5.3GS / iPhone 4不死,只是淪為便宜貨。
==================
1.搭載雙核心的A5 CPU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1 10 05 16 31 25
提到這個就不能不提到iOS5,我先前在"6/6號的WWDC發表會後談起蘋果的戰略形態"已經提到iOS 5的一些小小心得,而本次的iPhone 4S所搭載雙核心的A5 CPU,可惜目前尚未有RAM的資訊,所以我目前不予置評,但是因為在iOS 5的多工需求較iOS 4更加需求,所以RAM的部份一定是要提升的!

不然這一台更新那麼多東西以及功能,卻沒有提升到最主要穩定背景執行的RAM的容量大小,或許就會在往後的更新上面造成使用者非常大的困擾。我雖然期待是1G RAM,但是以Apple小氣的個性,加個256Mb大概就很多了吧?如果加上在Lock Screen的時候就要備妥Camera"的服務的話,沒有提升RAM的部份,在於整體的運用上頭,往後升級一定會產生一部份的影響。

在iOS 5之前,使用iPhone所得到的結果是,無論你在上網,在打字,在收信,在拍照,玩遊戲......無論你在做什麼,都會被"電話"打斷。

但是根據AKS本身體悟到的"莫非定律"來說,有8成的無實質意義的電話都會在真正用iPhone要做正事的時候打斷你。

藉由iOS 5的部份,將電話這個功能可由使用者決定要不要切換,將所有的通訊/訊息,所有地位都放在平行線上,讓使用者自行決定要不要接聽電話或是看簡訊...等等。

CPU的提升能夠幫助多少?其實只能夠讓應用軟體更接近筆記型電腦的程度,例如追求更大的運算能力以及顯示晶片所能表現出來的演算特效,而蘋果需要的不是CPU多麼強大,而是需要將這樣的強大的CPU融合在往後的軟體,順利的將使用者經驗無縫接軌傳承,這才是蘋果的企圖。

當然對於以遊戲為主的使用者來說,光是3D Game infinity blade 2所表現出來的光影感,相信已經擄獲了不少使用者的心了,遊戲玩家可以"喊進"了。
因為就算iPhone 5真的推出的話,他會搭載2Ghz 的A6 CPU嗎?會搭載2G RAM嗎?硬體部份絕對不是Apple考量的優先切入角度。

2.接近消費型相機的鏡頭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1 10 05 16 31 44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1 10 05 16 37 48
相信在Flickr的相簿中,蘋果也發現許多人用iPhone 4拍照上傳到Flickr的比例勝過使用高階單眼相機的部份。
<照片取自蘋果原廠網站>
IMG 1031
這意味著,iPhone4的使用者樂於使用iPhone相機,而品質良好的成像品質也讓iphone使用者願意拍照完後直接上傳,並且透過iPhone上面的數以千計的影像處理軟體編輯以及裁切。
這次的提升最重要的大概就是這一個,事實上,對我也非常有吸引力,因為就算我使用的是相較於單眼相機來說已經算是輕便的Panasonic GF1,我還是會覺得笨重了,就更不用說對於許多女孩子來說,多帶一個相機在重量上面更是負擔,同時女孩子出門帶一個漂亮的包後,還得要帶一個黑黑醜醜的相機袋的那種心情了....。

太多包不僅容易遺失外,更沒有辦法搭配衣服,所以女孩子就會選擇使用iPhone來拍照,加上iPhone上面的網路服務(3G / Wifi上網服務) 較單眼/類單眼/數位相機來說,上傳到FaceBook較iPhone不便,我想這是蘋果致力於開發成像品質勝過於他家手機公司不斷致力於提升相機畫素的最主要原因 。

當他家手機公司不斷提升手機畫素的時候,相對的對於手機容量的要求會提高之外,同時上傳千萬畫素的照片也會讓3G / Wifi的網路通訊對手機本身的資源包括電力造成不少的負擔,而蘋果iPhone本身已經沒有這麼省電了,所以應該更可以體會節能的心情。

3.Siri 超貼心語音系統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1 10 05 16 32 12
Siri是我認為的本次發表會最重要的概念技術!可惜目前不支援中文,所以目前先擱置在一邊,容後近日再專文敘述Siri概念以及蘋果的下一次最關鍵的戰略目標。

4.GSM / CDMA世界手機
這才不是蘋果想要的結果,這只是開始。
蘋果一直想要打造一個無縫的世界手機已經很久了,試想一下,無論在哪一個地方購買了手機,到了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輕易的切換電信商或是直接從合作夥伴的電信商直接無縫連接,這是一個多麼棒的事情!

但是,蘋果只會做到這樣子嗎?我個人的想法,只要蘋果能在不惹惱世界上面的電信商的情況下,蘋果終究會推出一款沒有SIM卡的iPhone,或是叫做"蘋果電信"或是投資一個"可以連結世界通訊的網路公司",結合著iCloud的概念,將SIM卡的概念給完全剔除,除了省卻了捉襟見肘的iPhone內部空間之外,同時電信利潤部份也可以自己營收,而現今高額的通訊加上上網費用,我不期望不會變得便宜,但是卻是可以造成如同前些日子,任天堂抱怨App Store軟體賣的很便宜排擠到高價的任天堂遊戲市場,或許也有可能產生同樣的商業排擠效果。
因為只要蘋果將市場擴大到全世界,通訊費用雖然降低,也或許有各國不同市場產生截長補短的效果。

既然蘋果已經將頭洗下去攻進通訊市場,2007當年從Jobs發表會口中親說,只要蘋果可以拿下1%的手機市場,蘋果就多賺錢....云云,猶言在耳,如今的iPhone不僅僅超過1%,這樣的成功就絕對不會單純只在於手機市場展現。

而App Store的成功加深了蘋果的野心企圖,或許這也叫做多角化經營吧?如果能從通信商源頭切進去,當那時,你的合約也跟蘋果打,妳綁約也跟蘋果簽,上網費也交給蘋果,更不用說漫遊費用同樣也是蘋果收取,試想,蘋果可以從中賺多少錢呢?

前提是目前蘋果不敢惹惱世界上的電信商,因為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大型電信商幾乎是由該國勢力及財團把持,更加上政商糾結的複雜程度,蘋果若要進入這樣的通信市場事實上並不容易,更不用說是世界通信商這個角色。

於是,蘋果目前權宜之計,先推出世界上最普及的GSM以及CDMA的規格手機,嘗試著先由世界手機讓使用者先學習體會漫遊,也就是體驗世界手機的方便性,或許時間還要很久,但是最終"世界電信"這個計畫應該在蘋果內部所要開拓的規劃當中。

5.iPhone 3GS / iPhone 4不死,只是淪為便宜貨
在2007年發表iphone第一代的時候,從後面的更新我們發現幾乎只有一點點的差別,例如iPhone ->iPhone 3G,最大差別只在3G部份。而iPhone 3G ->iPhone 3GS,最大差別在於相機的提升外,同時也提升了CPU等之升級。但是隨即升級的iPhone 4卻又透過視網膜技術,用螢幕遠遠將iPhone 3GS給甩在一邊,但是A4 CPU倒是沒有將iPhone 3GS甩的很遠,至少iPhone 3GS還看得到iPhone 4車尾燈的境界。

經過我使用了這幾年的心得是這樣分類的,第一世代為(iPhone,iPhone 3G),第二世代(iPhone 3GS, iPhone 4),第三世代(iPhone 4S)。至於怎麼分類的,端看個人,而我是以那些iPhone所搭配的軟硬體是前一代無法達到或是很難做到的整體軟硬體所帶來的效能的差別來分類,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分類,相信各位讀者也可以自己分自己的類別。

像我自己本身用的是iPhone 3GS,目前iPhone 4上頭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是iPhone 3GS所完全不能取代的,當然如果讀者要提出視網膜技術(硬體)這一部份,當然iPhone 3GS是完敗的,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這次iPhone 3GS是列為傳說中的低價手機當中,而不是iPhone 4推出低價主機,所代表的意義很明顯呢?

為什麼蘋果要繼續延續iPhone 3GS的存在?如果說iPhone 3GS自從iPhone 4推出後,轉為低價機銷售了那麼久了,為什麼還沒有銷售到一段落後就終止生產呢?應該是iPhon 4S推出後,是iPhone 3GS要退場,低價機要由iPhone 4來擔任才是。以iPhone 3GS跟iPhone 3G為例,iPhone 3GS登場,iPhone 就正式退場,而由iPhone 3G轉任低價的目標市場。那為何iPhone 3GS還能夠在現在iPhone 4S推出後,繼續跟iPhone 4擔任中階跟低階的角色呢?

(歷年的發表會)
Screen shot 2011 10 05 at 5 15 41 PM

Screen shot 2011 10 05 at 5 23 04 PM

Screen shot 2011 10 05 at 5 24 27 PM
嚴格說起來,在科技更新這麼快的時代來說,蘋果到現在還保留兩年前的機種是很奇怪的,因為對於蘋果的開發商來說,拋棄解析度只有480X320的,保留960X640以及1024X768這兩種是最OK不過的,現在卻要三種規格的規範,對於喜歡除舊佈新的蘋果來說,對於未來規劃上是相對麻煩的,更不用說是開發商多了一個麻煩的差事要去做。

而且每多賣一台3GS的規格的手機,也表示開發商要更注重低階使用者的心情,除非開發商可以熱賣到不行或是屌到在軟體中標注"本軟體不支援3GS...."。
同時當下也表示解析度(480X320)的iPhone 3GS跟其前輩的的市佔太大!讓蘋果不敢放棄他們,因為一放棄了,遲遲沒有升級的iPhone使用者,可能會轉向Android陣營,因為預算不夠買高階的iPhone 4S 或是中階的iPhone 4。

另一頭是不是也間接證明iPhone 3GS又可以做到幾乎是iPhone 4相同的事情,甚至iPhone 4S呢?只不過iPhone 3GS在整體"體力方面"表現能力差了些.....速度慢了些.....。
至於有人會說iPhone 4的一些功能iPhone 3GS做不到,其實如果玩過JailBreak的朋友就會知道,Apple所說的做不到,不支援,某種程度上頭都只是找讓你購買新機的藉口之一罷了。

這表示下面幾種可能:
1.iPhone 3GS的確有一定程度的符合未來在iOS 5上的支援度,且既然是在市面上標準販售的商品,也表示iOS 5至少在一年之內不容易有重大變動,至少不會隨便把iPhone 3GS丟到一邊永不更新,反正iOS 5本來就只是"補足(取經Cydia跟Android)"先前不足的部份。


2.蘋果想要透過最基本的3GS鞏固低價手機的市場,卻不想要讓iPhone4切進去低價市場,也證明iphone 4S跟iPhone 4外觀相近,不想要讓手拿著iPhone 4S的人跟低價劃上等號,也可以保持高階iPhone相同的優越感。


這同時也證明了,iPhone5的難產,導致高階iPhone 4S的外型跟次階的iPhone 4相同,以致於蘋果得要用"低階“的iPhone 3GS的"造型"來作為市場區隔,以及攻打智慧型入門手機市場而非iPhone 4。

可是這對只用iPhone打電話,看簡訊的使用者來說,偶爾打打小品遊戲的人來說,卻是幾乎沒有差別的。
而這個省錢的族群們,他們也只在乎的是購入價格是否跟Android相比來說划算?

跟幾年前的iPhone 3G /iPhone 3GS升級來相做比較,本次更新,我認為這不算是過渡版本,因為幾乎大部份內部構造都重新規劃過了,當然更新某一部份原因是iPhone 4先前的訊號設計不良。

目前尚未推出iPhone 5的最大原因我強烈懷疑,可能是傳說中的4.5吋大螢幕的良率部份,個人相信是導致延遲的最大原因之一。


同時也有可能是Apple 的工業設計師 Jonathan Ive所帶領的的工業設計團隊還沒有做比iPhone 4更漂亮的外型,因為現在看來iPhone 4真的很美!(儘管iPhone 4的外殼是如此的美麗卻又脆弱!)

假設4吋的螢幕可以提升解析度等同於iPad / iPad2到1024X768,也意味著,iPad / iPhone的開發者只需要就使用界面的規劃傷腦筋,而不需要做不同解析度的部份。更不用說,當iPad3推出後,更高解析度的需求將會造成開發商更多的困擾。(480X320)(960X640)(1024X768)(????X????)。

========採購建議========
(1)先提到的是iPhone 4S:
最強的Siri個人助理服務,因為在中文語系的台灣目前用不到,要到台灣能夠達到"實用"的時候程度,我看應該很多年之後,或是勤練菜英文......。
如果有預算者,初次想要跨入iPhone 4S大家庭,倒是可以購入。
我認為只有三種人需要立即購買新款的iPhone 4S來取代iPhone 4。而iPhone 3GS的使用者,倒是可以視合約到期後考慮綁約。

1.要用iphone 4S來取代數位相機的攝影狂。(容量請務必購買32G以上最好是64G的)尤其加上iOS 5的快速啓用相機以及音量鍵拍照,對於愛攝影的你來說,想要抓到最瞬間的感動,你同時也需要開機以及打開Camera最快的iPhone 4S。
2.重度(3D)遊戲迷。(容量請務必購買32G以上最好是64G的)3D遊戲迷也是讓硬體產業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
3.常常出國漫遊的使用者。(容量不拘)
16G單機價從24,000上下。(查詢英國官方網站預購價格 英鎊在499元),個人預估iPhone 3S 32G在27000元,而iPhone 4S 64G在30,000上下。

(2)iphone 4(8G):
因為在商品降價後,如果對於容量上頭沒有特別的大量存取需求的話,倒是可以考慮購買,因為跟iPhone 4S最大的整體應用差別只在於Siri這部份,而Siri不僅僅是Beta外,中文語系相信也是遙遙無期~若非iPhone 4S的準客戶,反正外觀一樣,整體來說似乎也沒有差別。
但是如果你是剛剛iPhone 4S的準客戶,就不要考慮iPhone 4了,8G很快就會爆掉的!不要開玩笑,容量是無法升級的。
單機價預計在20,000上下。(查詢英國官方網站預購價格 英鎊在429元)

(3)iPhone 3GS(8G):
如同我先前所說的,因為目前蘋果仍然放在架上,如果在這一年內做出不利於iPhone 3GS的iOS 5更新,對於蘋果形象是一個傷害之外,對於消費者端也可能產生集體訴訟問題,所以如果不介意效能差一點的話,他絕對是最經濟的切入iPhone世界的入門磚。
簡單說重點是如果綁合約後,幾乎是無痛進入iPhone及iOS 5的大家庭中。
單機價預計在15,000上下。(查詢英國官方網站預購價格 英鎊在319元)。

我雖然對於這次的更新保持不推薦積極換機態度,但是我對於蘋果將與Android的戰線特別感興趣。(就是 SAMSUNG / HTC,我就直接點名蘋果最重要的競爭對手,請各位讀者不要介意。)
從硬體規格戰爭拉開了格局,打開了軟體競爭的差異化,這個時候SAMSUNG要再如何從硬體上增強呢?SAMSUNG在於硬體的研發能力有目共睹(至於有沒有與iPhone 4玩外觀的Cosplay,我不是該案訴訟審判長,故不在這邊判定,這個部份交給讀者來自行判斷了)而將戰線拉到了軟體應用來的時候,事情會變的複雜了起來,因為硬體再怎麼強,最終都要面對的是硬體與軟體的結合應用,而這部份蘋果倒是十分擅長玩的遊戲,所以這也是我對iPhone與Android上頭的戰爭深具信心的地方之一。

至於iPod Touch以及iPod nano,對於本次更新並無特別重大意義,故省略不提。
至於那個遙遠的iPod Classic,似乎在等音樂盛會才會有端倪,到底存廢全在一心啊~....。

<以上所有照片皆取取自Apple原廠以及截取各年之Pod Cast活動影片之片段>
=======================

今天早上聽到Steve Jobs過世的消息,當下的我竟沒有辦法阻止眼淚流下。
這個世界因為Jobs以及蘋果團隊上上下下的集體合作,讓這個世界對於數位的願景逐漸的從遙遠的彼方逐漸進入眼簾。


我會永遠懷念你,一個改變我的眼光的生命的導師,儘管我甚至沒有親眼見過你,但是你的一字一句卻影響卻深深的滲透了我的腦中,我的行為以及我對事情的執著。
我相信您的眼光,蘋果新的CEO Tim Cook一定可以將蘋果帶領的很好。


所以Steve Jobs請您不要有遺憾,您是我心中美國夢的代表之一,您打了一場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仗,您影響了這個世界上數千數百萬如同我一般懞懂的人們,給我最大的勇氣去面對那個沒有辦法預測的明天。
請您一路好走,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