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蘋果i系列最大的危機已經浮現了!淺談Html5效應

蘋果在iPhone時代一開始就執著"正義"的旗幟,強制脅迫iPhone用戶放棄使用Flash的界面,鼓勵Flash用戶下載APP取代使用網路的Flash遊戲
同時間也利用iPhone的市佔率優勢,迫使目前的"中大型"企業的網路行銷開發團隊使用Html5的規範製作網頁。
一年一年的過去了,iPhone以及新成員iPad的影響力確實達到很大部份的影響力,目前成的確也功讓部份中大型的企業,每年都有一筆行銷預算的可以新增給設計給iPhone閱覽的Html5網頁。

連Adobe也推出可以輕鬆的將桌上型網頁,輕鬆轉換成手持型瀏覽器方便閱讀的Dreamweaver了,看來蘋果這個棋的確下的挺好的。
只不過,最近有幾個消息讓我驚覺,蘋果正面臨一個寧靜的革命。

一個Html5的革命。
一個挑戰APP的革命。

Html5的規格以及技術,相信各位在網路上搜尋就可以找到了,我這邊就不多說什麼。
最近幾個消息分別是 :
1.(書籍)出版商推出Html5的網頁,繞過iPhone收費機制,直接在裡用瀏覽器在網路上面訂閱並且閱讀
2.FaceBook將手持的網頁建置的更加完善,幾乎不需要FaceBook 的APP就可以達成Facebook幾乎全部的功能。也就是最近蠻出風頭的"黏巴達"不不不......是斯巴達專案。

這兩個消息也同時激勵了所有從事網路服務的商人們!
因為,各位不再需要分別製作不同的APP來滿足iPhone/iPad/乃至於Android的需求了。
只需要在Html5的規範下,就可以寫出一套不錯的跨平台應用了

重點是跨平台。

會開這第一槍的,很明顯都是網路服務性質的業者,遊戲的部份恐怕還要牽扯到遊戲的流暢度以及其他很多細微的設定,可是例如賣書的,賣服務的,現在提供了APP Store免費下載後,若要提供收費機制,卻也還是得要與蘋果利潤共享。
我還是認為先前因為蘋果提成太高的倒閉書商,其實是自身財務早就發生問題了,因為這樣的書商絕對有自己的會計人員,怎麼可能容許簽訂賠錢的買賣生意卻不自知?

不過話說回來,什麼東西的利潤可以達到3成啊?3成,很多公司的淨利潤也只有這樣而已,蘋果就先給妳抽掉3成,對於一些傳統舊商業模式的公司來說,3成的確是抽的很高!
舉例,假設用APP販售一個免費的程式,裡頭提供購買某"真實商品"的選項,若被抽掉3成,我看那家的企業的管銷大概Cover不過去了。
於是乎,APP Store這樣的收費模式,的確比較適合給例如線上遊戲,販賣虛擬道具角色的廠商,而不適合販售實體商品的平台。
書,這個東西實在因為其金流物流通路的部份,還有作者的版稅的部份,讓該行業產生了極大的成本支出,也造成,出版業資金上頭的緊張。
HTML5並不是萬能藥,不過卻是繞過蘋果雲端的重要一個部份。

想像一下,如果各位設計的網頁可以跨平台,同時也可以在網頁中提供購買機制,不用提交3成的營業額給蘋果,更可以同時提供iPhone/Android一起使用,不需要做太大的變動,也不需要學習跨平台的不同開發軟體,不曉得對於各位的吸引力有多大?

APP Store上的軟體當然還是有其威力。

舉例,如果你的遊戲是3D外加動畫特效特多的,如Infinity Blade,這種遊戲如果要放在網頁中遊玩,恐怕有技術上的困難,更對各位手上的手持設備電力是一種刁難,玩個遊戲1小時,就等於CPU全開外,加上不停連網下載進度資料......等等的電力耗損,我看這一台手持設備很快的就會沒電了。

但是對於提供優質的半靜態內容(大致上以文字為主,輔佐以動畫影片為加料...如電子雜誌)的部份來說,這卻是一個最簡單可以規避App Store霸權的最好的方法啊。

APP Store還有一個魅力就是排名!因為網路上面的網頁沒有辦法協助你排名,但是只要用APP Store的朋友就可以輕鬆的知道最幫的軟體,最夯的軟體是什麼,造成第一名的軟體變成銷量最高甚至倍增/三倍增的效果!
可是一般的網頁無法如此排名,頂多在Google搜尋上頭或是Facebook上頭增加其瀏覽率。
儘管如此,HTML5的風行相信對於許多開發商來說,仍然是一個節約成本的良藥藥方之一啊。

這也是最近很多大媒體爭相脫離App Store轉向開發Html5的格式的原因之一。
蘋果曾經為了要攻擊Flash而狂推的HTML5,現在卻變成潛在的風險。

這就是所謂"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