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10個買蘋果電腦前一定要注意的重點

很多人都會在部落格上面傳Mail給我,詢問我如何選購蘋果電腦,我都會詢問他下面幾個問題,作為給他的購買建議依據,今天也就將這些問題放上來給各位朋友作為購買參考,也可以讓大家可以買到最適合的MAC,也可以避免"錯愛"。
蘋果禁衛軍 買蘋果電腦10個重點



1.人生第一台Mac?

首先恭喜您即將加入了蘋果的溫馨大家庭。
如果這是人生中第一台Mac的話,我通常會建議MacBook Pro 13吋,在價格與性能比較下,是最平衡的狀態,尤其2011年的MacBook Pro 13的效能較以往好上許多,雖然沒有15~17來的夠力,不過拿錢的花費多寡以及使用者經驗來說,MacBook Pro 13吋是最佳建議,當然若第一次使用MAC的話,給自己1至4個禮拜習慣一下界面,保證你會喜愛上您的第一台Mac。

相信許多女性讀者朋友一開始就夠買了MacBook Air來當作人生中第一台Mac,這也沒有關係,只不過她的使用者經驗概念有點新,尤其是跟PC的使用者經驗以及既有邏輯較MacBook Pro新了許多,所以若不是沒有碰過PC的人覺得很習慣外,很多事情都要重新學,例如得要學習用遠端光碟機,這一點就得要有一點點的耐心去學,不過,可愛的女孩子們拿MacBook Air實在很搭,這一點我實在沒有立場反對。只不過得要用一點點心去習慣即可。

當然如果沒有帶出門需求的朋友,我通常會建議iMac 21.5吋,畢竟他以入門者來說為便宜,一體成型,買來不用再安裝螢幕,鍵盤....只要照著"巧連智"方式,基本上一開機稍微設定基本資料就可以用了。當然若您不介意安裝螢幕及處理一些雜務的話,Mac Mini更是經濟實惠,就是較iMac來說麻煩些罷了。

而很多朋友是從iPhone / iPad的角度以及觀點下去看Mac,會發現最新的LION系統感覺有點點像是iPhone / iPad的使用者經驗吧?

不用擔心,以後這兩個系統只會越來越相像而已。

2.妳要在家裡使用,還是要天天帶出門,還是兩個模式都會有需求?

有些朋友是學生,大部份時候會放在家裡,不過有時候得要帶MacBook Pro到學校跟朋友做課業上的討論;
而也有些朋友是業務,必須要天天的攜帶MacBook Pro在都市叢林打拼。
但是我也相信有些朋友根本不想帶MacBook 出門,只想要回到家上上網,回家後用電腦做些事情,如存放些照片。

所以如果常常帶出門,當然我會建議是MacBook Air 11吋 / MacBook Pro 13吋。
不常帶出門,可以買效能好一點的MacBook Pro 15吋以上。
完全不想帶出門的,那就以Mac Mini / iMac來作決定就會比較快了。
至於效能問題,稍候再提。

3.妳常常出國嗎?還是出去一次就很久,好幾個月才回來一次。

常常出國的妳,應該要選的是輕巧好攜帶的筆記型電腦為主,才不會變成旅途的負擔,例如MacBook Air 11吋 / 13吋或是MacBook Pro13吋才是;但是有些朋友是出國時間雖然短,卻帶著百萬單眼相機出門的,像我的好朋友小麥大攝影師就是這一類型,此時MacBook Air容量少效能普普,這類型的使用者用起來反而會用的變成"Mac卡卡",很不舒服,這時候就要用MacBook Pro 15吋~17吋的機種,在效能以及容量上取得一個相對優勢,並且建議最好將記憶體升到最高,並且將硬碟升級到1TB才夠用,專業攝影師千萬不要跟硬碟容量上斤斤計較,這樣MacBook Pro才能夠成為你的好夥伴,外接硬碟是逼不得已或是要備份需求才要這麼做。

另外一種是出國讀書的,雖然長時間滯留國外也可以買iMac系列,但是就效能以及攜帶平衡來說,購買MacBook Pro 15吋,將CPU 升級或是記憶體升級到合理情況,是AKS個人比較建議的。

在當地可以購買一台24~30吋的螢幕來外接,在家中可以舒適的使用,在外頭還是All In One也是比較方便的,畢竟在國外沒有在自己家鄉的輕鬆隨性。

4.妳用到的軟體有哪些?

有些朋友用到的是3D繪圖如Maya,有些朋友用到的卻只有瀏覽器 Safari,這兩個差別天差地遠,若只是後者要買來當作"上網本本",那就哪一台都可以買了,現在蘋果的設計方向不僅僅是效能要達標之外,在基礎的軟體應用上面,也期待接近隨開即用的概念,就如同MacBook Air的快速開機,以及iPad的開啓軟體速度快,對於使用者經驗的提升,蘋果是有相當的企圖心。

至於有高階效能的需求的蘋果用戶而言,對於使用者而言"獨立顯卡"儘量不要去挑戰他的存在意義,共享顯卡或許有他的優勢在,但是獨立顯卡為了要為護自己不可挑戰的地位,肯定也會下不少功夫在與專業軟體的支持上面。

5.想要效率還是輕便?

有些朋友希望有強大的效率,有些朋友希望有好攜帶的重量,基本上,現在的MacBook Air 跟MacBook PRO效能都很好,但是MacBook Air再怎樣好,都絕對比不上MacBook Pro的強力,畢竟定位完全不一樣,相信有部份讀者朋友看到其他網站的2011年MacBook Air的效能測試絕對會嘴角上揚,甚至還有測試報告說勝過某某年的Mac Pro,各位,這些話聽聽就好了,因為蘋果不是傻的,讓你用幾萬塊就可以買到MAC Pro等級的筆記型電腦,那Mac Pro跟MacBook Pro理應該退出江湖。

我只能說,MAC OS X 10.7 LION的推出肯定是對於系統硬體的"需求旺盛"。而稍候更新的MAC Pro及可能於明年更新的MacBook Pro我們就來期待看看Mac到底能夠變得多麼暴力?

如果您要效率,就建議購買MacBook Pro 15吋~17吋 / iMac 21.5以上 ,越高級的等級對於效能肯定有一定的差距。而且蘋果的期望是不希望你"事後"改來改去,除了記憶體外,其他的部份建議一次攻上去,以省的再花時間拆機升級。

可是若讀者朋友希望輕便,當然就是MacBook Air 13 / MacBook Pro 13吋為主要。雖然我自己用的是MacBook Air 11吋,但是因為我有iPad來輔佐,所以我覺得剛剛好,可是若以瀏覽來說,13吋的確較11吋輕鬆許多。

至於桌機的話,"好攜帶"這檔事,我想Mac Mini 似乎是唯一的選擇了。今年的效能同樣可以表現的不錯,尤其高階的mac Mini 擁有獨立顯卡,較共享顯卡的Mac Mini部份,多了許多"可玩性",對於遊戲貧瘠的荒漠MAC圈來說,可以玩個Call Of Duty系列,Mac族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多要求的(泣)。

6.打機(玩電玩遊戲)多,還是妳只拿來上網?

跟第4的問題一樣,如果玩遊戲,最好選擇獨立顯卡。
而桌機比NoteBook好。
如果只要上網,什麼機種都可以的。
至於其他的需求,端看使用需求再決定是高階機種還是入門機種,以及獨立顯卡以及共享顯卡。

7.資料輸入多還是資料輸出多?

這一點可以參考AKS之前所寫的iPad採購指南以及MacBook Air與iPad的使用心得比較,雖然跟現在的iPad2相比較,可能硬體及使用者經驗有些改善,不過還是可以大概知道其中的差異。

資料輸入多,就是你得要打很多字,你得要放很多照片進去MAC上,你得要用MAC做許多的創作。
資料輸出多,就是一只會從MAC調出已經存在MAC上的資料給客戶看,或是打開瀏覽器秀提案給客戶看。

例如我的工作是用iPad來Show作品集以及設計進度給客戶看,而真正要操作設計的是另外一台iMac 24吋,沒有必要我絕對不會用MacBook Air 11吋開PhotoShop或是illustrator來修圖,那是折騰人的行為,除非必要,不然我都是上iMac 24吋來執行。

至於我會不會帶MacBook Air出門,我只能說,現在iOS越來越棒,iOS本身也除了現在我打這篇文章,用MacBook Air打文章實在效率遠高於iPad外,其他的基本需求上iPad已經取代了MacBook Air了。想到外國人的輸入法是英文語系的,我相信用台iPad加上藍牙鍵盤,我相信應該可以較亞洲語系的MAC朋友輸入法強上數倍不誇張。

雖然我寫過"iPad部落客幾個好用的軟體介紹",但是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中文輸入的部份。
除非必要,我是不太會用iPad以及iPhone Po文,也可能我實在打字蠻快的,用英語語系MacBook Air鍵盤也還勉強可以盲打中文,本人又像老人一樣又喜歡用文字碎碎念,用iPad只會讓我打字就好像是說話的時候,吃了一個大饅頭一樣說話般的吃力.....。

iOS目前對於亞洲語系,至少對我繁體中文的使用者的立場來認知的話,是很難用的。

資料輸出或是輸入所需要的概念差很多,所以建議先釐清自己的需求,如果您是記者,需要輸入大量的文字,就可以搞定工作的朋友,MacBook Air肯定是你的好朋友,但是如果你還需要輸入大量的照片,容量的部份也需要好好考慮一下,尤其只有一台MAC的時候,沒有可以存放照片的其他儲存空間的時候,最好選用大容量的機種,如MacBook Pro。

至於資料輸出的概念,如果您是會額外攜帶投影機去做簡報的,MacBook Air 11吋既輕巧又好攜帶,加上一台微型投影機,或是一台小台的短焦投影機來作簡報,這是最完美的。
但是如果您的簡報是要在電腦直接呈現給客戶看,螢幕尺寸就要好好考慮了,尤其客戶那邊的若都是以年紀稍微大的主管為主的話,15吋以上比較不會讓他們看起來吃力。

8.Size Does Matter

跟問題7一樣,螢幕太小,無論是在家還是在外出的時候,最好可以外接螢幕,讓眼睛比較不會這麼吃力。
在以前AKS用MacBook Pro 17吋跟客戶談設計案子的時後,有時候因為尺寸大,似乎在談判中也相對有一定的"壯膽"作用,因為17吋的MacBook Pro價格也比11吋的MacBook Air高上將近2倍,就我以往跟客戶談案子的時候,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幫助,當然現在已經不需要用17吋來壯膽了,不過那時後客戶的確看螢幕似乎有感受到17吋所呈現出來的魄力。
當然作品在MacBook Pro 17吋上呈現的視覺魄力效果,也是MacBook Air 11吋沒辦法達到的效果。
所以如果要用11吋的MacBook Air來談生意,其實現在比較流行的其實是用iPad來談。
因為iPad視覺經驗較傳統新奇些,所以反而吸引不少客戶的目光。

螢幕小比較適合個人使用,可用來Share資料交流比較沒有大螢幕的舒服。
小螢幕絕對比大螢幕來的好攜帶,若攜帶以及螢幕上都有需要的,就建議買MacBook Air 13吋,或是MacBook Pro 13~15吋,端看使用者需求目的做最後裁決。

9.照片影像儲存需求大不大?

現在隨便一台GF3拍出來的檔案都要好幾個"妹"(MB),更不用說用超專業的相機拍出來的效果,除了眩目外,就是SD / CF卡的龐大壓力,當然一台容量超大的硬碟是需要的,最好還可以邊拍邊看。

我不是攝影專門的人,但是我一台GF1隨便拍個四天三夜的旅行照片,就花掉了我16GB的SD卡了,就我那貧瘠的2010年版的MacBook Air 11吋 (128GB)的容量,一下就給他爆掉了,更不用說還有朋友買的是64GB的MacBook Air,真的很難想像帶一台Canon機皇然後帶一台MacBook Air 11吋64GB的樣子,這樣的違和感肯定超高的!光是安裝個Aperture就又少了機個百MB,隨便再import檔案進去,檔案一下就從SSD溢出來了(笑)。

當然,惜快門數的攝影師也是很多的,不會像我外行一樣亂槍打鳥,一張拍不好,就一次拍個五張如何?(苦笑)

結論,如果影片及照片需求需要很大,千萬要深思硬碟容量的多寡,決定工具好不好用的關鍵之一。

10.什麼?買來Mac後用Windows?

這不是不可能,昨天才看到一台"原生WIN7"(一開機直接導入WIN界面),更不用說在星O克看到好幾台MAC機上Win7界面的樣子,我並不反對購買MAC來安裝WIN7,只不過可以偶爾試試看MAC的話更好。

如果喜歡蘋果外型當然可以,因為這是蘋果首席設計師 IVE所帶領的團隊所設計出來的傑作,不過或許給自己一點機會用用看蘋果的好也不算是壞事情吧?

如果在使用上面使用有任何問題,可以試著在網路上爬爬文或者跟網路上的蘋果前輩們詢問些問題,相信熱情的前輩們一定可以給您最好的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