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從6/6號即將舉辦的WWDC談起。

這次的新聞稿簡單明瞭,沒有添加任何疑似塑化劑的神祕物質。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6-03 1.58.20).png
從新聞稿當中,我們可以得知Mac OS X 10.7即將釋出同時iOS 5也會發佈新功能

最令人玩味的其實都不是這些,而是那幾乎是"公開"的"不能說的祕密"的iCloud服務

其實蘋果大可將iCloud的梗給埋起來,給大家引頸期盼的想像空間才是。


不過蘋果卻沒有,這倒是讓我感到蠻意外的.....甚至連Jobs要不要出席的想像空間也不留下來.....

這的確讓人不解。

OK,言歸正傳,為什麼我會認為iCloud很重要呢?如果只是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新聞關於iCloud可以線上串流iTunes就實在太無趣了。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6-03 1.37.38).png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6-03 1.40.09).png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6-03 1.40.23).png

要說就先從Apple前幾天推出的iWork For iPhone以及幾乎是Life Time Beta版的iWork.com開始說吧....。

先前AKS在"蘋果禁衛軍-從20110224更新談起蘋果近期戰略及購買建議。"就說了,(連結:  http://apple-guard.blogspot.com/2011/02/20110224.html)

蘋果下一個戰略絕對是要將其他家類似的服務給吃掉!要怎樣吃呢?很簡單,妳手機買來,登錄了App Store購買帳號後,妳就可以免費使用類似DropBox的服務了,這樣妳一買來無痛的使用iCloud的網路存取服務,這樣你還會跟DropBox購買大容量的服務嗎?我想追求速度的人應該會是會買,可是對於另外8成的科技生手而言,一買來就可以無痛學習的東西,吸引力可能會更大一點。

加上iCloud可以儲存你的通訊錄以及連絡電話,妳換手機也幾乎無痛,反正資料都是跟著你的App Store帳號走的,除非妳換成Andriod,不然妳只要是iPhone人,資料永遠都會在網路上幫你保存的好好的。

倘若再加上一個小小的部落格空間讓你存儲抒發心裡的話,再給妳一個空間可以放iPhone上拍照的照片.....。

假設這樣的服務是免費的妳要不要用呢?或是如果只要付少少的年費妳又願不願意呢?

其實要不要付費端看蘋果,而我以上的這些舉例,其實最關鍵的單字就是"無痛"。

還有剛剛所提到的"iWork For iPhone的推出"以及萬年Beta版的iWork.com的在線服務,Beta了這麼久,總該要修成正果了吧?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6-03 2.03.48).png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6-03 2.04.38).png
iWork對於蘋果圈的戰略意義不在於他能夠從商務人士中搶走多少Word/Excel/PowerPoint的市場

而是在於他能夠怎樣讓一般使用者也可以輕鬆的編輯些文件,可能在沙丁魚般的捷運上,可能是在搖晃不只的公車上,可能是妳收到一個老師交辦的作業,可能是妳趕著要在客戶面前簡報的最後5分鐘修改簡報內的最新數據。

而目前什麼WebDAV/iDisk/還有那個什麼iTunes都是累贅的步驟,我就是要簡單的隨時可以從網路上輕鬆取得的!更不用提為什麼iWork 沒有支援DropBox的帳號了.....因為Apple即將推出了類似的服務。

不過,iWork For iPhone這個梗在6/6號前就公開也是別有用意。

因為iPhone/iPad/Mac發展至此,iWork已經幾乎全系列支援了,除了iWork.com還是在BETA版中,這一點我相信近期內Apple應該會頃全力讓他正式版化。

想像一下,各位手上的iPhone可以輕鬆閱覽並且編輯同事Mail給妳的Office的檔案為iWork的格式,同時間也可以轉存成對方可以閱覽的Office檔案

還有學生期末簡報的作業,竟然不需要透過Mac或是PC,只需要在網路上共同協作完成作業,甚至老師還可以盯上進度以及協助同學間的作業更正

最恐怖的還不是這樣,而這些只需要透過妳手邊的iPhone就可以完成編修以及分享權限設定。

做簡報的時候,只要聯網順利,就可以直接從網路下載最新的簡報資料,完全不需要透過電腦(MAC or PC)的環境下就可以完成一場精美且有基礎過場效果的簡報

而且完全不需要透過電腦(MAC or PC),這是何等不可思議的過程!

至此,iCloud已經趨於成熟了,而iWork也補足了這一塊商務這塊大缺口。

我想上傳資料效率的好壞是一回事,同步資料的簡單程度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都可能是心裡面的痛。

我們當然期望iCloud可以效率很好,不過就我的MobileMe的使用經驗中認知應該iCloud的效率也可能不怎麼樣

但是光是"無痛"這兩個字,恐怕就讓大多數的人想要試試看了。

更何況用App Store的帳號來登入就可能會有一個免費額度,在你試用過覺得好不好用前,妳一定會試用看看,光是這個"試用看看",就會在6/6後的某一天,對於全世界的iPhone User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體驗。

可對於Apple來說,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iPhone/iPad/Mac User,將手機裡的所有數據同步更新到Apple的伺服器當中

還記得武俠小說的那個吸星大法嗎?

Apple 即將在6/6 WWDC後的某一天,全面啓動吸星大法了。

對於Flickr以及DropBox...等競爭對手來說,真正的挑戰快要到來,不是Share(佔有率)的問題,而是要如何將服務能讓Apple可以掛在基本班底的服務才是最重要的一環,而蘋果是絕對不會讓他們稱心如意的。

iCloud推出後,將來可能會有與Flickr相競爭的相片藝廊,當然也可能會有網路儲存空間,也或許會再有如同GoogleMap之對手的旅遊相片日記,將來更排擠GoogleMap的是蘋果自己的地圖服務。

蘋果這個花園圍牆實在是越疊越高了。

當預測大地震的老師預測不準會被恥笑,當蘋果戰略趨勢觀察的一員如果畫虎爛不準也同樣倍感壓力呢~

AKS仔細想一想,學那些政治人物當事後諸葛可能會簡單及輕鬆一些,所以我要補充一點,以上純屬AKS猜測,一切的一切都要等到WWDC後的發佈會才會準切的知道iCloud的最後面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