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禁衛軍-從20110224更新談起蘋果近期戰略及購買建議。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2-25 17.21.39).png
隨著Intel發表超高速傳輸界面Thunderbolt後,蘋果隨即發表新版本的MacBook Pro,這讓人不禁想像兩人的感情有這麼好啊?
此次macbook Pro全面換成Core i 系列 : 算是蠻有誠意,換成i5等級以上的規格,連AKS最常常詬病的13吋也稍微有點誠意的變成i5的規格。

可惜螢幕沒有比較爭氣,還是1280 X 800,甚至比MacBook Air 13.3吋弱 (1440 X 900),不過或許是MacBook Air本來就是"準iPad平板電腦體驗先修班",所以MacBook Air會較高解析度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傳說中的開機8G SSD尚未出現,代表尚未成熟,講簡單一點的就是Mac OS X 的 iOS化還在進行優化中,並不會這麼的快速。


我們可以從10.7的Preview可以發現,現在乞丐(iOS)趕廟公(MAC OS X)的情形,10.7裡頭的通訊錄以及行事曆還有電子郵件的使用者經驗逐漸發酵,可惜尚不完整,尚無法成為真正好用的平板電腦,目前只能說是雛形而已。

外觀也沒有改變,這一點也真是惋惜,還以為會變成酷酷黑配色說......。

本次發表會重點:
<A>Thunderbolt :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2-25 17.23.19).png
INTEL所開的規格,也不是沒已有失敗過,如WIMAX。但是為何蘋果要用這個界面?用Mini DisplayPort來兼容高速傳輸的LPK,這樣設定其實我認為蘋果蠻賊的,既可以不動規格及外觀,反正你也是要用到外接螢幕的,可是卻可以掌握高速傳輸,留下USB 2.0及FireWire 800也是要"向下相容",在USB 3.0跟2.0交接班的現在,推出一個更有殺傷力的規格,又有不亞於eSATA的傳輸效率,只要PC陣營也接受Mini DispleyPort及LPK的話,有可能成為新一代高速傳輸的標準。就算INTEL搞砸了,蘋果也沒差,反正外觀沒有差別,不會被人笑多一個沒人要用接口。

我比較好奇的是到底iPhone/iPad會不會也支援Thunderbolt呢?這樣子不就太爽了!64G的iPad同步只要簡單的幾分幾秒就OK了!不然長時間被人詬病的慢吞吞UniversalDuck光是同步資料就快要好幾十分鐘,幾乎快要抓狂了!而且更可以甩開USB 2.0接頭多好!或是兩個接頭都支援,不過我蘋果的Thunderbolt就是比較快,此舉更可以加速PC廠商的RD在開規格時,就不會忘記Thunderbolt了,現在的蘋果非電腦類的周邊商品佔有率實在太高,一個小規格變動,可能會影響到硬體廠商的銷售量!說的夢幻一點的,如果iPhone/iPad全面支援Thunderbolt後,強迫PC廠商全面支援這個規格,是不是也就可以干涉歐盟對於所有手機設備一定要用mini USB的規定呢?

<B>FaceTime HD 要價0.99美元 :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2-25 17.23.47).png
雖然不意外,但是其實講到FaceTime收費,蠻不可思議的。FaceTime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術,其實在N年前的3G推出的時候,就有的一個技術。

蘋果只不過將他打通至連結電腦跟手機這樣小小的任督二脈而已。可就算是小小的手段,也真的嚇死一票人了。他就是第一部能夠結合3G影像通話以及Skype的綜合型軟體,雖然只是一小步,卻是行動生活的一大步。我所謂的第一部,指的是可以成功讓這樣的模式成為一個簡單易用的方式,而不需要很麻煩的設定或是步驟。

現在竟然可以放在MAC 的App Store販賣,而且要收費0.99美金,意外的是還賣的很好!表示蘋果的整合通訊戰略的確有了一個斬獲。不過既然要賣就要有把握PC端的也能夠捧場。

現在拿出來賣就是要賣給想要跟iphone4通訊的使用者,事實上還蠻有賣像的!只不過FaceTime HD可不可以讓溝通效率很好,如果好到不行其他通訊軟體被甩在後頭看不到車尾燈的話,那的確可以賣,而且可以大賣!可如果Skype或是Facebook也有類似卻免費的功能時,誰要使用要付費的FaceTime呢?當然,FaceTime是蘋果iPhone上的原生產物,要在iPhone上架購一個類似禁止Flash的"非關稅障礙",我看也是指日可待,但若這樣子做,我看蘋果很有可能再次被集體訴訟了。

<C>MobileMe販賣終了 :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2-25 17.32.02).png
這是做法迴異於FaceTime HD收費的目的,大家都在猜測,蘋果應該將下一步瞄準了誰?
先說一下,MobileMe的一些特色:

(I)郵件 : 郵件是很簡單卻又可以收集使用者資料的地方,撇開隱私權的問題不談,郵件是每天都會用的連絡工具之一,越能吸引消費者使用,就可以串聯更多使用者經驗,進而成為iAD的銷售目標。

(II)網路儲存空間 : 讓使用者可以將資料放在上頭,跟朋友分享資料,這跟免空的原理一樣,不過也可能變成盜版溫床。

(III)網頁空間 : 可以將上傳自己的網頁或是部落格以及相簿。

(IIII)行事曆跟通訊錄 : 商務人士最愛。

其他的同步部份比較著重在電腦的設定同步交換,這就不是今天要討論的範圍內了。

各位有沒有發現,這些服務其實都散落在各家服務當中?郵件有Gmail,網路空間有DropBox及無數大小的免空,網頁部落格有Blogger及WordPress...等,行事曆及通訊錄有Google Calender。

AKS有感於方便跟簡單及有其需求故付費了約3年了,當然也會覺得不便宜,但是卻因為懶惰所以選擇繼續付費。

而iPhone4上頭,硬體的部份基本上已經趨於成熟,不過卡在付費的MobileMe之中,讓蘋果對於其他公司的蠶食鯨吞肯定很早就有所感覺,故會不會推出部份免費的MobileMe呢?我自己本身是很保持樂觀期待的。

蘋果若是這樣做的話,不僅僅可以讓iPhone基本同步資料的問題獲得簡易的解決後,更可以吃下新的市場。

那就是iTunes雲端商機。

iTunes給我們很多愉快的感受,從音樂,電影及電視劇租賃,現在還有電子書可以下載,有了兄弟檔的App Store可以下載程式....後,我們還需要什麼?我們需要的是更棒的端末,也就是iPhone跟iPad。各位想像一下,妳在iPhone的iTunes Store及App Store上面購買的遊戲或是影片如果太大怎麼辦?容量無法下載的話,是不是蘋果就少賺了你的這些錢了?衝動這種事情是一瞬間的,當你Cooling下來後,下一秒可能就不會再決定購買了.....。你可以決定買的東西,可以線上串流聽,回到家之後,打開iTunes輸入帳號後,剛剛聽的音樂或是幾分幾秒的電影,都是及時更新,再透過AppleTV的AirPlay功能,放在家中的42吋大電視上面欣賞。

各位想像一下倘若蘋果真如外界推測的,推出了一個低價位的iPhone,可能規格走向iPod Touch,螢幕不會變小,容量可能只有4G~8G,單機價價格萬元有找,配合電信商的專案下是1元手機,低資費的通話但是中高通訊量或是吃到飽的,你是否會心動呢?然後,雖然容量小,不過購買的所有音樂都是Log在網路上,你會到家中開電腦第一件事情是幹什麼?打開什麼軟體?如果妳打開的Explorer或是Chrome或是Safari的話,那就進不去蘋果的甜蜜陷阱了。

又田倘若蘋果成功將MobileMe帶入每一台iPhone的使用者,往後妳一打開電腦,隨即就是打開新版本的iTunes(那時後應該不叫iTunes,比較像會叫做是iLife....),妳會用"Ping"來跟朋友聊天及分享看了什麼影片及聽了什麼音樂,用GameCenter來跟遠在紐約跟東京的小學同學較勁或是聯手對付大魔王來聯繫感情,分享MobileMe上面的相簿及影片。

若運氣不好,手機故障了,或是遭竊了,換一個新的iPhone後,線上登錄MobileMe的帳號後,資料完全絲毫不差的還原到新手機裡頭,順便將舊機的"艷照門"給完全刪除,甚至再鎖機,歹徒只好放棄送派出所,換取30%的獎金。

至於那些說iPhone上要放入微投影機的朋友恐怕要失望了,AKS認為蘋果短期內不會放那種用不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功能,比較可能的應該是強化AirPlay及管好AppleTV的後續開發功能,待微投影機的基本功能站穩腳步後,如亮度方面提升,這樣才有可能獲得蘋果青睞。


個人認為有以下幾家得要準備應戰了。
1.FaceBook -->首輪戰勝Ping,若MobileMe可以免費,Ping就有機會出線跟Facebook一搏。
2.EverNote -->要推出相較於MobileMe的功能,例如更好的辨識技術或是文件管理服務。
3.DropBox -->目前MobileMe的檔案傳輸效率真的很鳥!我用的也很幹!不過既然付費了,還是勉強用....所以DropBox應該要好好強化傳輸編碼效率。
4.Google -->(其實台面上相敬如賓,私底下互相插小人下咒。)

========= < 購買建議 >  =========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2011-02-25 17.21.27).png
MacBook Air : 而大受好評的MacBook Air系列尚可購買,且實用性及可攜性實在有別於MacBook Pro系列,惟得要注意Thunderbolt的規格遲早會結合上去的,若有高速傳輸需求(事實上MacBook Air小小容量還真的蠻需要的!),所以不急的或是不需要傳檔案的,只是拿來當作小筆電上上網的,就買吧!;

MacBook : 惟許久沒有更新的MacBook系列就請先不要購買,相信i3是之後蘋果升級的候選名單。

MacBook Pro : 嚴格說來,13寸的總算有像是MacBook "Pro"等級的入門位階了,如果需要購買的,效能會比現在的MacBook Pro好上許多,AKS寫這麼久的購買建議,這應該是第一次持樂觀態度,理性看待....,不過要注意螢幕解析度及顯卡的弱點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而15吋的如果預算夠一點的,直接衝1G的顯卡的MacBook Pro 15吋,會比較聰明,通常會需要用到較好顯卡及高速傳輸的人,理應該是較為專業如影像處理及影片剪接的朋友,所以如果要買15吋,當然要高階的。
如果對於玩樂族來說,當然要買1G DDR5的顯示晶片,就是高階的MacBook Pro 15吋。
而17吋的基本上改變不大,而她本身的重量也無法天天帶出門,我以前天天帶出門從新北市中和區去台北市信義區上班.....現在想起來真是頭殼壞掉,不過效能基本上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你是現場攝影師或是非線性剪接師.....就衝吧,不會後悔的!!
但是若是需要不斷的傳輸檔案的舊款的MacBook Pro其實就很好用了,趁這個時候買便宜貨也是好的選擇。
至於iPhone5跟iPad2會不會改成Thunderbolt界面,我保持樂觀看待,個人認為有機會搭載!這對於蘋果推廣新界面而言,這是一個契機,也對使用者增加效率來說是一大進步!也將會造成USB 3.0推廣上的一個程度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