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從這次蘋果發表會來看蘋果的戰略目標及購買建議

終於大家期待的iPod Touch更新,就如同各界所期盼的一樣,iPod Touch更新的幅度大到不可思議!更是追上了iPhone的更新幅度了~以往除了處理器/記憶體較iPhone強外,其他的硬體,不見得比較行,但是這次不僅僅是幾乎全部更上(雖然都是較為陽春版的如同相機功能較弱如同先前的nano一樣.....),就只差SIM卡插槽了(當然A-GPS功能也少了),這樣的差別不可說是不大,事實上更是顯得進步神速而且令人更難抉擇!




買iPhone4的用戶,也會下載,也會看電影,也會聽音樂,但是唯獨記憶體只有那悲情的32G,這先前AKS就覺得iPhone4沒有64G已經夠可惜了,現在原本iPod Touch又強追iPhone4,不只效能,連硬體"缺陷"也幾乎補齊外,容量也是多上了32G達到64G的境界!!!


這真是讓人難以抉擇了!價格卻又是iPhone4將近對折來賣,對於不需要電話功能的朋友而言,這是本次一定要購入的機種之一,因為實在是太美好啦!


另外是系統的更新,iOS 4.2 新增了HDR的相機服務,讓相機有了更廣的生命力,這的確令人蠻開心的,不需要額外購買App就可以享受到更高的解析度,的確讓人更喜歡iPhone/iPod Touch,不過這只能說是加分,倒不是什麼殺手級應用。


iPad的iOS 4.X版更新到了11月才會有個開頭,意味現階段還有許多東西尚讓工程師滴汗的部份,看來我們的正體中文還需要一段路好等了.....。


其實最讓AKS感興趣的其實是以下兩點,一個就是Game Center 另外就是iTunes10的Ping服務,先說說Game Center好了,Game Center等於取代了部份OpenFeint的服務,例如上傳成績....取下OpenFeint首級後同時將FaceBook的心臟瞄了個準心,因為蘋果知道,有人潮就有錢潮,有比較就會有競爭,比武器,比效率,比成績,比裝備...AKS認為GameCenter只不過又如同AKS先前一直強調的,將別人的努力,化作自己的服務,瞬間對方如果沒有其他出色的地方,失去人潮的機會將會大大增加!!所以OpenFeint不得不防!


AKS沒有認真用過OpenFeint的服務,但是GameCenter的Push功能,主動的邀約,此方式將會完全讓前者突然失去回擊力道,因為他幾乎省略掉每下載一個遊戲就得要加入(或是輸入OpenFeint帳號的困擾),簡單來說,Push的功能,讓朋友的相互黏性高了許多,就算沒有朋友,也可以我愛紅娘一下的,讓Game Center媒合一下,而成績到底是如何?追求遊戲卓越的朋友或許會在意,但是對於大部份的朋友而言,我的朋友會Call我玩同樣的遊戲,這對遊戲的黏稠程度將會有一定的幫助!


另外一點,根據Game Center的服務,搭配著iTunes 10 Ping的音樂社群服務,蘋果絕對瞄準的不只是音樂,是因為FaceBook早就已經站在社群的制高點,蘋果在怎樣瘋狂,也沒有辦法全面進攻FaceBook的所有內容及服務,於是切進音樂的確是可以考慮的選擇,只不過蘋果的iTunes比較像是"粉絲專業",尚未成為一個社群網路的骨幹,這一點相信FaceBook同樣會想出對應之道,畢竟,蘋果的觸角又漸漸深進了FaceBook的服務的一步份了,通常,蘋果要的,通常都可以拿得到,當然也有許多例外,我蠻期待FaceBook可以拿出怎樣的對應方法,雖然蘋果的社群只是初出茅廬而已,但是絕對不能不防,因為不是每個人的Device都會安裝FaceBook....但是升級到iOS4.2後,大家基本上都會安裝了iTunes的Ping社群,加上GaneCenter的社群,很難想像這樣的威力能有多大,再補充一點,FaceBook有許都好玩的功能,但是不外乎 (A)聊天,分享心情,聯繫感情 (B) 粉絲專頁 (C) 玩(互動)遊戲 ...等等,你看蘋果現在瞄準且一定要拿下了哪一部份呢?


iTunes 10的Ping用明星們來抓住廣大粉絲這招真的是高招!目標單純且野心十足!


但是其實iTune廣納音樂/電影/書籍...等等服務後,其實使用上的原生缺點已經大量噴出了,這次蘋果只有推出新的服務,舊的缺點卻尚未獲得解決,這一次的更新,對AKS來說,iTunes10仍然是一個遺憾,此部份容後再敘。


最後,當然要提到本次當然也是AKS第一次的"LIVE"的視訊串流了!蘋果不只消極的禁止Flash在iOS上面,蘋果甚至用實際行動想要摧毀Flash,這次可說是個前哨戰爆彈!


儘管AKS在看的途中,遇到幾次的Trouble,影片突然無限輪迴(不同重部部份Section),有時候解析度變成VCD畫質(但是時間很短又回到清晰畫質),有時候會一直閃,但是!各位要知道,這次的發表會,"全世界"有多少人是集中同一部"影片"在觀看!蘋果用技術以及實力證明,串流不是只有flv可以做的很好,Apple同樣是高手!蘋果用的是什麼技術,不是AKS的專業也不是這次該關心的重點,而是蘋果證明了什麼,讓競爭對手不寒而慄才是關鍵!


購買建議:


先從iPod Touch說起,這次的蘋果終於將iPod Touch的機種,全面提升至"第四代"了(先前8G的還是第2代的版本),意味就算沒有錢買中高階的iPod Touch的話,也不用"屈就"前一代的機種,因為全部都是採用新的機種了!!


當然以我的立場當然會買32G以上的容量,預算夠高,真的可以買64G的....


iPod Nano沒有了攝影機,被魔術師 "劉謙的奇蹟"(冷),轉移到了iPod Touch了.....很有趣的,跟Shuffle竟然並存!造型可說幾乎一模一樣!雖然使用的邏輯完全不同!


這倆款很單純是當花童陪襯的,就看預算/記憶體需求決定要買哪一台吧....不過哪個Shuffle實在便宜到.......真的會不小心就買下來幾個送人了......2G的容量可說是tiny,不過當作禮物送給朋友的小孩的話還真是不錯,當然自用的AKS相信也會不少。


Apple TV的話,雖然目前只在美國販售,且目前還是針對美國等英語系國家的服務為主,但是AKS強烈相信,被破解變成"RMVB"播放器的機會很高,當然,這麼高階的播放性能拿來播放RMVB豈不"走回頭路"?當然是因為"內容"的需求,所產生的結果,如果在亞洲區可以下載或是在英語語系國家的朋友倒是可以買;若可以破解,這豈不是蘋果牌RMVB網路播放器,而且價格也還不貴!


至於那個無緣的iPod完全被冷落到一旁...流著眼淚哭泣,真的需要大容量的,買個隨身硬碟吧?這個價位,先不論iPod的音樂特質,幾乎可以買2.5吋的1TB了......除非真的很想要全部音樂家當帶出去(我還真相信有這樣的人!),不然其實iPod真的已經老了....本次沒有更新,基本上要再更新,大概只有容量了.....但是能高多少?


iPad的話,台灣沒有上市,iOS4又要再等等等.....到11月的情況下......台灣要能多早正式販賣,我看有點不妙。(除非台灣蘋果就擺明簡體中文版......如同香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