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mid) imac更新 談APPLE今後的行銷戰略以及購買建議


2010 imac 更新談APPLE今後的行銷戰略以及購買建議

今天又到了重要的一天,蘋果也如預期的更新了imac的戰線,首先還是先提一提比較重要的一些變化



電腦本體的改變:
(1)
iMac系列全面推出了"獨立顯卡",如同AKS之前所做的評論,AKS總是勸朋友儘量不要購買共享顯卡的機種,如今iMac推出了全部為獨立顯卡的機種,也證明了蘋果也認清,"堪用"並不代表"可用""可用"並不代表"好用"這一個道理。

另外也終於在imac上推出1G的顯卡記憶體,終於比較有看頭了。

這次顯卡更新也暗示,這次imacMacbook Pro同樣升級Core i系列,那反過來Macbook Pro會不會也跟iMac這次更新一樣,全面改成原本就是屬於Macbook Pro的驕傲的視覺硬體效能--獨顯?蠻令人玩味的!省電應該不是Pro需要考慮的唯一條件才是,AKS倒不是說要耗費電才是Pro,而是說,會買Pro的總是希望可以在效能以及電源管理上取得一個平衡,要省電的話,應該是會購買macbook系列或是Air系列的(當然現在有iPad更省電可攜機種可以選購)

AKS也拜託蘋果一定要讓13吋的Macbook Pro改成獨顯,這才是Pro等級所應該得到的待遇啊,他已經窩囊(macbook)很久了!!!

(2)
imac本次更新全面改成Core i系列的CPU,不出意料,imac步向macbook pro的進程,沒有特別令人意外,只不過就是剛剛好的。

(3)
Mac Pro本來就是專業神一般的領域的,能夠升級的地方就是效能暴力再暴力而已。

(4)
現在最可憐的莫過於是Macbook Air了,無論在性價比上都是爹不疼娘不愛的狀況,放在蘋果官方整修品區,各個機種都有,而且幾乎沒有流通~這種情況在iPad後更是明顯!全面降個兩萬看看應該有人買,但是這是我妄想的~除非推出一款新機種價格實惠卻又對舊Air產生價格排擠效應,不然Air會繼續在上頭呆上一陣子了

此外,聽說有消息指出蘋果要推出11吋小Air,但是13吋蘋果不是制定假的,要多一個11吋螢幕,成本要誰來攤?難不成又要賣的貴鬆鬆又弱弱的效能嗎?要搭配Core i超低電壓?又是鳥鳥的共享顯卡?記憶體要多大 最起碼4g吧?硬碟128GB都貴到天上去,難道會推出256GB的暴力()機種?

AKS還是心繫Air~希望Air可以更進化~

談完iMac我們來談談周邊產品,先容許我說一句話:各位桌上型mac朋友們,2010年今年,我們終於跳到下一個世代了!!!

N年前,當MAC筆記型電腦開始支援多指觸控的時候,滑鼠還是一派優哉的樣子,繼續在桌面上滑來滑去,就是多了藍牙,有了激凸~但是就是沒有支援多指觸控

最近一次的更新,只不過是取消了激凸的,改成兩指觸控,AKS當時也說,蘋果應該會蒐集使用者經驗來作為將來升級為三指甚至四指已上的滑鼠,沒想到,蘋果竟然直接推出了magic trackpad這個跟本就是筆記本原生的產物!

至此,mac終於將紛亂的指令作一個整理,現在mac/macbook,這兩個兄弟資源整合,現在只剩下iOS需要繼續加油才可以整合在一起,那或許很多人看到這邊就會問,幹嘛蘋果沒事要整合觸控界面?答案當然是有的啦~蘋果推出了iPad後,熱賣的情況也讓蘋果鬆一口氣了,但是iphone已以及iPad事實上還是一個基本型的一台電腦,要達到專業的境界還是需要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尤其是使用者部分經驗尤其是多重觸控的使用者經驗無法跟原有Mac經驗作有效結合,造成將來Mac的平板電腦的操作系統的界面無法整合,這絕對不是蘋果所真的想要的。

請各位想像一下,如果真的讓蘋果作出一個可以使用幾乎所有的MAC程式如一台專業剪接電腦或是專業PS機,可以透過幾乎不需要滑鼠以及鍵盤的界面的電腦,試問,這是不是蠻吸引人的呢?

整合使用者界面可以讓蘋果用戶像我一般的人可以不那麼錯亂,用桌機是一種方式(滑鼠),用筆電又是一種方式(四指觸控板),然後iPhone又是另外一種(觸控螢幕)~雖然不會嚴重到無法使用,但是還真的有些困擾。

當然,專業桌上型的存在永遠需要,畢竟專業的工作需要的永遠是效能以及時間,而大部分簡單的工作交給ios來處理基本上早就綽綽有餘。

還有一個蘋果牌充電器,既不打上蘋果LOGO也沒有什麼造型特別,就讓我更感到好奇,無印良品如果哪天說"啊!對不起,我們家的東西怎麼會在你們家?"(伸手討回),我也不意外,但是因為藍牙產品多推出來尚可以理解,但是既沒有印上蘋果LOGO,也沒有什麼外觀特別不一樣~那到底蘋果在打什麼如意算盤?那個標榜10年充電循環,難道是蘋果真的想要的目的?還是說蘋果認為藍牙周邊太多,而使用者用各家廠牌的電池,好的壞的的電池都混在裡面,會造成蘋果產品無預期故障呢?AKS不了解~而且那個價格.....真的實在太變態了~真的有人會買嗎?

整合使用者界面可以讓蘋果用戶像我一般的人可以不那麼錯亂,用桌機是一種方式(滑鼠),用筆電又是一種方式(四指觸控板),然後iPhone又是另外一種(觸控螢幕)~雖然不會嚴重到無法使用,但是還真的有些困擾。

最後讓我比較感興趣的其實是macbook Air的後續接班人~到底是誰?會不會超強?

採購建議:

iMac因為全面改為Core i系列及獨立顯卡,至此,只能隨著預算以及對於3D需求來選購,當然室內空間也是一個考慮因素,如果情況允許當然是27吋的,雖然蘋果尚未支援藍光,但是硬體上事實已經是完全可以指支持了,買了27吋再透過外接PS3/XBOX 360等等外部訊號,IPS螢幕面板以及Full HD 1080P解析度都完全沒有問題喔!

Mac Pro的話,有需求的,當然會購買,AKS就不在這邊多說了。

TrackPad當然一定要購買的,尤其是同時擁有桌上型以及筆記型電腦的朋友,不只讓imac到下一個世代(遲到很久的~),也可以將桌機跟筆電使用者介面經驗同步~

至於滑鼠,當然還是有他存在的必要,畢竟滑鼠活的這麼久不是白活的~一定是有他存在的道理的

最後來個炫耀文,本文章完全透過iPhone ios4 + 蘋果藍牙鍵盤以及邊用ELECOM的藍牙耳機聽音樂來完成的喔,藍牙耳機還可以接電話以及聽音樂哩,更可以透過藍牙鍵盤來選取(隨機)以及大小聲 。邊打邊聽音樂,當個部落客也算是悠哉~



不過補上照片還是需要MAC的支援有點可惜~我想iPad一定會更好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