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為何遲遲不推出藍光播放器?

蘋果為何遲遲不推出藍光播放器?

今年許多的硬體更新,各家網路新聞媒體文章最後總是會提到蘋果不搭配"藍光"的遺憾,個人認為一台將近10萬的Macbook Pro或是一台高階的Mac Pro搭配個一個藍光機好像也是很合理的情況,那為何蘋果一直不推出呢?

AKS想了一想,有以下的兩個論點,各位要說只有一個也我也認為OK,說有三個我也無妨,這不是數量的問題,提出來跟各位一起激發一些火花。



1.蘋果的對硬體習性已經改變

以前蘋果總是喜歡標榜創新格局,例如最先使用1.44軟碟,USB設備,到最近的火線(Fire 1394)....但是近年來,政策大轉彎,個人的印象應該是自從Steve Jobs再次重回Apple及第一台iMac果凍綠推出後,以及砍掉太過先進,先進到貴到不普及的牛頓PDA後....觀念似乎已經從"硬體規格開創者"改變為"人機界面開創者",當然這個論點沒有絕對,且並不代表蘋果現在不喜歡使用新的技術,事實上蘋果現在還是很積極使用新的功能,只不過比較不喜歡用一個全新的技術卻沒有搭配的功能,例如使用多點觸控的Macbook Pro就是一例,搭配了Expose的功能下去之後,多點觸控這個新功能就出現的非常的恰如其分;所以我們說iPhone 4所搭配的高解析度的螢幕,相對應的東西是什麼?絕對不可能只有"美觀""易於閱讀"這個優點,是否要搭配其他的服務,例如是iBooks 的服務,或是支援HD影片的下載/閱覽...等等,相信這才是蘋果打的算盤。

更何況,藍光這個規格不是蘋果自家的配方...似乎更沒有什麼大力推廣的條件,除非蘋果可以從裡頭撈到錢。

2.藍光跟蘋果現行目標利益相衝突

蘋果不認為藍光是目前應該要推出的硬體規格,個人認為有以下兩點:

a.硬體規格跟蘋果公司的獲利基礎有相關競合關係;
b.藍光目前價格尚未普及。

我們先來回憶一下風靡世界好多年的DVD的兩種重要的應用,一種是DVD影片播放;一種是DVD資料儲存;還有第三種是DVD音樂,但是實在太不普及了...所以基本上是死掉的音樂規格。

我們都知道,前些日子的東芝在與SONY的競爭之下敗下陣後,基本上從現在開始有5年以上的時間甚至更長至10年以上的時間的"家庭娛樂"的儲存媒介,將由SONY囊括幾乎所有的江山了。

而蘋果與SONY的競爭,原本一個站在PC上頭,一個站在獨佔的MAC頂端,應該是八杆子打不著邊的,但是自從蘋果的iTunes開始從播放器"跨界"至販售音樂以及影片乃至於現在的書籍之後,SONY跟蘋果的競爭就提升到如同Google涉足作業系統跟蘋果的競爭的程度了,而藍光夾帶著高解析度以及高容量的優勢對上蘋果iTunes的HD的下載服務,蘋果與SONY的競爭所展現的事實是一個複雜的戰爭局面,一個是實體店面以及網路商店購買數位內容(實體藍光片),對上蘋果的網路下載(數位資料)

我們再將時光回憶到數年前,蘋果在使用DVD的時候是先由DVD-COMBO開始一段時間,才逐漸轉成DVD-RW為主流;但是那個時候的iTunes Music Store也才剛剛萌芽,連個影片都還看不到,現在蘋果卻不希望直接推出BD-COMBO的原因之一是,如果燒錄器不普及卻藍光播放器內建,那此時此地誰會使用蘋果內建的藍光播放器呢?答案是會去購買藍光影片以及數位內容的人!蘋果如果內建藍光播放器(不含藍光燒錄功能)的話,等於是變相幫SONY推廣藍光電影不是嗎?那反之,如果蘋果等到藍光燒錄器的價格合理之後,再支援BD-RW的話,那藍光對於蘋果的意義就轉變成儲存媒體的機會便大於娛樂性了(當然也等到iTunes的下載服務健全或是此種消費習慣普及後),所以前提要iTunes的影片下載服務推廣1.成功;或是2.失敗之後,蘋果才會全面支持,但是以現在蘋果正在數位內容下載浪頭上,個人看來,氣燄正盛的蘋果可能會狎著iPhone的高人氣的支持度,創造一個便於iPhone/iPad使用者付費下載影片的機制,也等於是間接打擊藍光的推廣銷售,個人認為,蘋果也不一定要完全消滅藍光,事實上也根本不可能,但是只要能從數位內容推廣的時間點,佔據一個山頭,對於藍光自然有一定的市場區隔,簡單來說就是分食這塊大餅,尤其蘋果在音樂下載市場嚐到如此美妙的甜頭後.....當然SONY也不是省油的燈,SONY搭配著PS3以及PSP所能形成的打擊面,也不容小覷!儘管現在比起老任比起三星比起微軟比起蘋果,好像誰都打不過,但是感覺上SONY也在調整自己的步伐,逐漸修正自己老大心態,部份數位相機機種一開始從支援CF乃至現在的SD卡....充分顯示在記憶卡規格的戰爭中,SONY就沒有藍光的那種霸氣了.....倘若SONY若是成功結合影視音樂的媒體實力,還是會有一番很棒的作為的!真的祝福SONY!

一開始AKS已經說明了蘋果不支援藍光的原因,那反過來說蘋果何時才有可能推出藍光呢?AKS同樣認為有以下兩個契機:

I.iTunes下載影片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II.藍光成為一種"單純"備份工具之後

蘋果才會將藍光變成標準配備,不然蘋果每一個產品都很貴,連一台基本款的Macbook都要來個35,000元,還只有共享顯卡,然而在PC世界中,這樣的價位早就是PC 中階的獨立顯卡(512m/1G)電玩筆電的程度了呢~低階的Macbook不支援我們尚可以理解,但是價格高達7~8萬的Macbook Pro不支援,連選購藍光的機會都沒得選,還實在真的是說不過去!~這也表示,蘋果現在在防守藍光的"娛樂市場"而非"儲存市場"(當然,藍光燒錄器更貴就不用說了)

最需要藍光的族群,事實上蘋果的用戶應該是屬一屬二的族群,AKS認識很多的攝影師以及影片剪輯師,根本就是用硬碟如喝水一般的,一天沒有拍個幾G的照片,剪接個幾十個G的影片,根本不像在工作呢!就算藍光燒錄器很貴,似乎願意砸錢購買的,好像也是以這類的專業人士居多才是.....

最後,前幾天低調推出的Mac mini是不是隱約扮演著"播放器"的那個藏鏡人呢?各位看看那個HDMI界面的支援,透過網路就可以購買以及播放還有透過區域網路共享彼此音樂影片的能力.....是不是將這些謎團漸漸的解開了呢?這點由各位自己去解讀了~

=========================================================

個人淺見,歡迎來信討論,但切勿無禮謾罵,謝謝!

本文章同步更新蘋果禁衛軍於歡迎灌灌水!

注意:以上皆為AKS的猜測,不代表蘋果未來實際的行銷走勢,也請不要用於投資或是其他方式上面,本人對於文章中所提的看法純屬個人觀點,讀者若因此受文章任何一部分進而投資某些產業所受到任何形式上之盈虧請讀者自行負責!本人一概不您所有損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