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從2010WWDC談起蘋果的戰略佈局

很開心又到了可以新的一年的WWDC了!!

Apple終於推出了早就已經被扒光被看爛的iPhone 4代了~

首先講幾個比較重點的地方



1.新增前置鏡頭

2.後置鏡頭從300萬畫素變成500萬畫素、
並且支援720P的攝影

3.新增LED閃光燈

4.螢幕改用IPS面板外,細緻度也變成326PPI

5.解析度也跟著提升,960X640!

6.新增更感應細緻的陀螺儀

7.iBooks For iPhone

8.iMovie For iPhone

9.iAds For iPhone OS 4

10.改用apple PS SEMI的 A4 CPU

11.新增MS BING搜尋

12.iBooks 更新 支援PDF

13.蘋果股價下跌.....

其他的大致上大同小異,AKS僅截取部份重要戰略分析、跟朋友一起研究~

1.先說到螢幕解析度改變的問題,iPhone 4從原本的480X320改成960X640,基本上解析度就是原本的兩倍了,這也是蘋果因應HD錄影以及500萬畫素的基本瀏覽條件,比較有意思的其實是326PPI,因為蘋果正式加入iBooks For iPhone的關係,所以需要好一點的畫質讓觀賞者可以透過iPhone直接購買書籍,在用iPad購買。

我們都知道iPad熱賣,但是事實上,最常摸在手心裡的絕對不是iPad...絕對是iPhone(當然沒有iPhone的人例外),因為iPhone擁有了隨時可以購買付費軟體(書籍)的重要性,蘋果不可能將這著金雞母給放掉,所以儘管IPS價格較高,蘋果也甘願升級,希望各位在搭公車時,上廁所時...都可以買個一本書....

各位如果有搭乘滿員電車的話,就會知道,事實上iPad一隻手拿起來,手不只會酸,而且要按按鍵的時候,如果沒有兩隻手一起用,iPad是很容易掉落的....

所以說iPhone是個很棒的交易平台,而iPad是一個很棒的閱覽器,蘋果算準各位大致上會用iPhone買書,然後用iPad閱覽書籍的行為模式,所以升級一系列的螢幕條件,要讓各位用iPhone 4看書的時候、就算螢幕小也還在可以接受範圍,然而回到了iPad界面後,在慢慢閱讀,甚至達到與iPhone可以同步閱讀進度!

2.內建陀螺儀,說到陀螺儀,各位一定會想到GPS的車機吧?...是的,蘋果內建的陀螺儀有兩種目的,第一當然是他所強調的互動經驗提升,這個有玩過iPhone都知道!原本的三軸加速度計變成了六軸的陀螺儀,方向更為精準了!

AKS猜測的另外一個應用就比較有趣了~就是導航啦!!~蘋果在去年買下了PlaceBase的地圖圖資公司,目的就是要推出可以跟Google Map抗衡的東西,話又說到先前,蘋果Ben掉Google的定位服務,就是要削弱Google在iPhone上頭GPS的應用,因為蘋果知道,手機是跟著人的,而人走的地舊就有路線,有了路線就會有了需求,有了吃飯的需求,有了休息的需求,有了許多許多的需求,而只要人有需求,就會有商機,而蘋果最不希望的就是Google從iPhone上撈到更多的商機,所以Ben掉Google的定位服務,儘管現在Google Map還留著,就像AKS常常說的,蘋果現在放著並不代表之後會完全放行,他只是還沒有幹掉你的實力而已,而現在iPhone新增了陀螺儀,是不是要搭配GPS的導航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若要搭配PlaceBase來作生活應用,這時在是太有殺傷力了,不過現在還沒有出現相對應的服務,AKS僅能大膽猜測,如果Apple真的推出了地圖,例如相對應的"虛擬實境"的服務,那恐怕會更有想像空間。

3.iAds For iPhone OS 4,蘋果殺掉了Adobe的所有的Flash後,有些人罵(玩遊戲種田的),有些人叫好!(討厭惱人的Flash網路廣告以及系統效能變很差),看到iAds,大概會氣到想要越獄(JailBReak)吧?

AKS先前就說過了,Apple Ben掉Adobe的Flash絕對不是出自於"公益",蘋果不是慈善團體,他所做的每一項決定都是有其戰略目的的,當Google蒐購了AdMob後,蘋果也順道推出了iAds,而以前各位討厭Flash的朋友瀏覽器只要加裝了Flash Blocker就好了,現在可能要等JB了....但是JB又沒有加裝blocker這麼容易,意思就是說,原本對於蘋果Ben掉Flash而叫好網友現在一定會氣炸了,我只是要玩個軟體,你沒事跳出來一個廣告幹嘛?儘管可以按掉X鈕,不過仔細想想,你看網頁也是常常按掉Flash的XX鈕,對吧?

由這個iAds推出,我們看到了蘋果的真正面目,就是先消除Flash的廣告實力,再推展iAds的廣告地位。(是不是會由HTML5製作就不知道,但是如果以後iPhone上的廣告都是HTML5所製做的...當初贊成蘋果Ben掉Flash的人,不知作何感想?);當然,Flash遊戲也是同理可證!

4.新增MS Bing的搜尋,MS市值正式被Apple超越,代表微軟的實力已經不若以往,而蘋果目前的主要敵人是Google的情況下,加入一個弱弱的Bing,不為小補,擾亂Google專斷的搜尋市場,聯合次要小蝦米,打擊主要大鯨魚,目前也只能這樣子。

5.蘋果股票開盤下跌4元美金,儘管不全然是這次發表會的問題,也代表了債信問題及富士康跳樓案外,卻也說出了下面兩件事情,A.大家原本以為的神祕感行銷,竟然真的是商業泄密!!!大家以為是蘋果故作玄虛,沒想到是真的蘋果被人家給賣了!!;B.蘋果這次發表的竟然沒有意外,通通命中!表示蘋果的保密能力正因為全球化而受到嚴重衝擊,連這次的One More Thing,也是弱到一個不行,竟然跟Jony Ive敘敘舊,用這一種"溫暖對話"來表現此次的經典"One More Thing",竟然都沒有興奮點,沒有爆點...什麼都沒有....真的讓蘋果Mania失望到極致!!

當然,暫時的下跌不是那麼重要的,因為,手機沒爆點,App跟書跟Music夠嗆就好,能賺錢的手機最後還是會反應到股價上的。當然這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