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從MACBOOK PRO 硬體更新來看蘋果電腦的產品線變化以及簡易的採購建議

20100414-從MACBOOK PRO 硬體更新來看蘋果電腦的產品線變化以及簡易的採購建議

又到了每年一度(二度?三度?)的產品發表了,令人驚喜的是,Macbook Pro 15吋以及17吋率先iMac系列,全系列改用Core i5以及Core i7系列CPU了!



或許各位會問,這有什麼了不起?iMac 27不也可以選購Core i5/i7的Cpu?

各位,重點就是在於"選購"!選購讓"i"系列,回歸到"i"系列,而Pro終於搶回來Pro的領導地位了,若不先看桌上型的功率以及筆記型的效能差別,若單就CPU而言,蘋果終於將前年以及去年亂搞的產品線,終於好好的整頓了一番了!是不是藉由金融海嘯,順便搞一搞,我不得而知,䙇亂猜的,但是的確將蘋果電腦產品線,好好分出,入門以及進階的(包括價格),也順便整理了一番!

回到AKS去年的文章中,AKS發表了一篇文章中提到,Macbook Pro系列的顯示晶片,共享的晶片的Pro系列是儘量不要選購的,這次的更新,終於得到應證!15吋/17吋,全面改用256MB~512MB不等的獨立顯示晶片之外,而13吋的Macbook Pro在AKS那時候也是說他的目標市場定位不明確,也有一定程度的證實!

不過,本次更新,也證明蘋果執意要將13吋的Macbook Pro放在很微妙的市場....你知道的,是那種超越實用性,那種超越Macbook實用性的那一種價值感的價位...什麼?你說我說的不清不楚喔....嗯,簡單來說,就是價值感,那種用"Pro"的價值感。(單然硬要說,可以接FireWire/1394的接頭,如果值得那一萬塊,那我沒有話說....)

以本人來說,我其實最關心的是Macbook Air的後續發展,這次的更新沒有更新到他,AKS大膽假設,1.蘋果現在在關注iPad的銷售狀況,現在漸漸明朗,證明iPad的發展是可行的方式;2.Macbook Air的iPad化的可能性,意思就是將iPad以及iPhone的使用者經驗累積起來,成為跨世代平板電腦的發展雛形。

Macbook Air在重量上頭有了極大的優勢,在蘋果家族裡頭,也是個另類的朋友,價格不只特貴,功能也是雞肋,要拿它上網嫌貴,做設計也沒能力,容量也沒有優勢,他只是一個噱頭,儘管AKS因為"輕",這一個字,擁有過三台的Macbook Air,在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輸出端",而非"輸入端",簡單來說,拿它來當做簡報工具,比拿它來打簡報的工具來的好很多;拿它來做視訊的播放比拿它來做視訊的編輯好的多

但是AKS購買前就了解他的功能以及取向,所以用的很愉快!但是相較於AKS,很多朋友用的哀哀叫的也不少~

Macbook Air沒有桌上型iMac或是筆記型Macbook Pro的結合,他還是可以作業,只不過會讓人崩潰!而假如有了iMac以及Macbook Pro的結合,他根本就是Mac OS X的"精神"延伸!

然而現在,"輕巧",這個字眼,目前有了新的代言人,就是iPad!儘管他的身分跟Macbook Air不太一樣,但是都符合下面幾項重點,第一:輕巧;第二:著重"資料輸出端",而非"資料輸入端"!

光是這兩個的性質,就讓將這兩種視為是同一性質的產品!更何況iPad事實上更優於Macbook Air的地方在於,他比MacBook Air更加"網路化"!

"網路化"這個字眼!這絕對是未來的趨勢!Macbook Air只有無線網路而已,連個3.5G SIM插槽都沒有,而今年四月底,iPad就要推出WiFi以及3G的雙網路選擇!

我iPad沒有很大的硬碟又怎樣?只要我有3G網路,我有無限的網路硬碟,我要多少容量就從網路去要求;我iPad沒有內建很棒的軟體又怎樣?在App Store,可以找到許多幾乎是無限量的免費乃至於付費軟體!

那Macbook Air僅存的128GB SSD優勢在於,存取速度極快!容量還是64GB iPad的兩倍!

但是,如果再放大到未來三年的話來看現在的Macbook Air以及iPad的話,哪肯定是iPad樂勝的!

於是乎,iPad的優勢更優於Macbook Air!那,Macbook Air該何去何從?今年若蘋果沒有重點更新的話,那恐怕是會朝向AKS所猜測的方式了。

Macbook Air有可能會改為平板 or 死亡!

說到平板電腦,AKS若有時間的話,也會再寫篇平板電腦的文章,來跟大家激盪一下,AKS對於平板電腦的想像。

而最後Mac Pro的狀況目前也不明朗,不過就我參加Intel發表伺服器的CPU得到的結論,以及看到這兩家公司唱的雙簧,AKS想應該是更新CPU/顯示卡為主要手法,如果外殼沒有變化的話....

=========採購建議=========

15/17吋的視情況購入,若您需要真正專業的工作機的話,硬體效能現在基本上都是上上之選!但是跟以往的相比,不能換電池不是恐怖,不能"輕鬆"的換硬碟,倒是要好好考慮,是否要出廠時,就將硬碟"ㄍㄧㄥ"高一點?(官網賣的很貴!!自己動手要負擔全部責任~台灣零售店的不影響保固的付費升級硬碟倒是可以可慮!)

13吋的GPU雖然是共享的,但是也同樣優秀,且跟尚未更新GPU的Macbook(NVIDIA 9400)比較起來,AKS沒有碰過,但是可以想像去年的蘋果產品線胡搞,這次更新應該有所反省了,硬體應該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工作了,(總算像是Pro的等級了),但是如果是我,不急的話.....我會看看Macbook更新再做決定....(苦笑)。

Macbook Air,自從他的旁系血親iPad推出後,他完全變成後宮怨婦,如果你沒有iMac/MacBook Pro/Mac Pro的話,千萬不要買(當然你大爺爽,我沒有話好說!我也買過三台,現在有時候還是想起她的輕巧,還是會心動,但是一心動,小朋友就心痛!)!!!但是你有了"主機"的話,我是不反對你買,但是我會等一等....

Macbook的版本,我相信,Core 2 Duo應該會跟現任的13吋的Macbook Pro"一齊"、"努力地"、"用完"~合約內容的"扣打"才會再考慮Intel其他低階CPU的更新,而且其實價格也還算合算啦....。

最後請注意,若要購買iMac的朋友,若不急的,請不要現在購買....我真的沒有小道消息,但是我認為應該會偷偷小升級(Core i系列應該會從選購變成標準)。<----純猜測!純猜測!純猜測!純猜測!

(注意:以上皆為AKS的猜測,不代表蘋果未來實際的行銷走勢,也請不要用於投資或是其他方式上面,本人對於文章中所提的看法純屬個人觀點,讀者若因此受文章任何一部分進而投資某些產業所受到任何形式上之盈虧請讀者自行負責!本人一概不您所有損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