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為何Apple的iPhone可以撐到現在還不支援多工?

我們早期的手機或是PDA,早就已經支援多工的技術,儘管那個時候頻頻因為系統資源不足,常常會當機,但是多工所帶來便利性,實在是令人愛不釋手。

但是,為何蘋果的iPhone到現在還遲遲無法推出多工的狀況呢?

AKS想有下面幾點,供各位參考


1.整體效能的考量:

當初iPhone在推出第一代,帶二代3G的時候,系統效能還在調教的關係,當機或是死機的機會實在太高,因此,若推出完全可以多工的環境,那當機或是死機的情況,可能會嚴重到傷害了蘋果iPhone的形象,所以蘋果選擇不開放。

如果各位像我一樣,從2G、3G、3GS一路走來,你會發現,3GS的效能,目前已經到達了一個較為完整的境界,也具備了支援"多工"的基本條件,就是硬體的性能是好的,那蘋果或許在4G或是將要開賣的iPad上面,有可能會開始嘗試讓用戶"有限制性的"設定多工條件,但是前提是長駐軟體是有必要常駐的需求的,不然以蘋果機車的個性,我看很難。

另外,iPhone 3GS的效能提升到一個令AKS滿意的地步了,你會問?那這跟多工有沒有關係?當然有關係,當你結束一個程式切換到另外一個程式之後,那等待時間往往令人討厭,但是如果iPhone 3GS可以將沒有多工作的很像有多工的樣子呢?現在的iPhone 3GS的確做到了相近的樣子。AKS以往在3G的時候,通常會用JB的方式來帶入多工,但是往往系統不穩定之外,也常常當機的問題,現在用3GS卻已經不需要多工可以有相同的效果,只能說,蘋果想的往往都跟別人不一樣。

2.雲端運算的推波助瀾:

雲端運算,其實現在早在你我的身邊打轉,只是因為在雲端,你我比較不容易發現而已。

拜3G(3.5G)網路所賜,現在的手機,跟早期的PDA已經渾然不同了,現在的手機,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往往具備了""
一開機即上網""的特殊景象,讓很多資訊都隨手可得!甚至加上了"Push"的技術之後,即時的新聞,往往就在你的手邊響起,就算不開該程式,你的手機也會通知你。

例如AKS常常用的MSN軟體,FaceBook軟體,乃至於CNBC財經新聞軟體,都具備這樣的服務!

往往AKS在深夜3點的時候,還在工作的當下,手機驚人的發出響聲,可能是CNBC推播歐洲的財政惡化,或是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動,就在當下,你馬上會知道,這樣的設定實在很方便,iPhone儼然成為文字廣播接收器;更不用提FaceBook上的回應以及好友邀請名單等等的消息,你總是當下就知道是否要跟他當朋友或是回應等等....。

因此,多工的條件較以往削弱許多,前提是你要購買吃到飽的上網服務,而這正是目前遠傳,台灣大哥大以及中華電信處心積慮想要各位加入iPhone行列的主因之一,因為這樣他們賺的比較多。

唯一可惜的地方,現在的軟體推播真正作的好的還不多,所以我們還需要慢慢給蘋果,給iPhone以及給程式開發者一點點時間來製作。

3.電量的老問題:

蘋果iPhone推出來的時候,就常常被人詬病沒有支援可換電池,以AKS而言,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反正買一個外接電池還不是一樣,反正"換電池"這一個步驟,只不過換成了"插電池"而已,又不是多了很多步驟,這跟蘋果電腦Macbook系列改成不可以換電池是同樣的道理,插AC變壓器也是一個步驟,換電池也是一個步驟,更何況,前者要有插座才可行,後者要有堅強的臂力才可以(電池往往佔據電腦本體的體重約1/3)。

而一開機即上網的iPhone更面臨到電力根本沒有休眠時間,iPhone放在AKS口袋裡,同樣得接收從MobileMe所推播出來的信件、放在包包裡面,iPhone仍然需要接收FaceBook的交友邀請,基本上iPhone沒有一刻是清閒的,如果加上AKS騎機車時,邊聽iPhone的音樂,甚至是用iPhone聽網路廣播,iPhone還得幫我處理通訊錄以及行事曆乃至於OmniFocus的資訊同步!若加上背景多工程式處理,別說是一天了,我看1/3天的時間,iPhone恐怕就肚子餓了,更甭提那多工之後所產生的熱度,常常會讓AKS以為他發燒了。

對了,就我對蘋果的認知,蘋果在Macbook的"電源管理"這方面的能力,還蠻遜的。更別提不是本科系的iPhone了....(省電的能力個人認為沒有Panasonic來的好,蘋果應該想辦法去挖挖看相關人才好些)

於是乎,蘋果iPhone到現在還不支援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