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春季最值得推薦的溫馨電影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電影試映會 觀賞心得






首先先恭喜珊卓布拉克靠這部片得到第六十七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希望她往後可以再創高峰!愛情限時簽也值得推薦!


原本聽朋友說,他想要看"攻其不備"電影的時候,我還以為是金城武又要拍三國演義續集哩~
但是看到了海報之後,才發現,這一部片子可大有來頭!這一部片子叫做The Blind Side,直譯的話,叫做"盲點",如果聽直譯片名還以為是安東尼霍普金斯演的懸疑片哩,這是美式足球的術語,意味著四分衛背後的弱點,看不到的地方。

這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故事,敘說著一個社會邊緣人小孩,被當做人肉皮球踢來踢去,因緣際會之下,一個富有的家庭接納了他,進而幫助他,從陰暗的角落成功的變成了一個美式足球巨星的故事。

這一部是由珊卓布拉克的口述開始的,說明了美式足球的一些規則,因為身在台灣的我們,其實對於美式足球並沒有十分熱衷,一開始比較看不懂在演什麼?後來才知道,Blind Side其實是很有含意的,他代表了我們常常忽略的觀點或是看不到的地方,也包含了這個社會當中,有我們看不到的角落需要我們的幫助以及關懷。

在片中,故事或許跟現實生活中的大相逕庭,但卻不失去重要的主軸,就是關懷。

就導演的拍攝手法而言,導演倒刻意也不那麼的拍出拋頭顱灑熱血的方式,一切就是這麼平實卻十分溫暖,在戲院裡,你或許聽不到啜泣的哭聲,但是卻可以聽到一陣一陣的笑聲。

就演技而言,珊卓布拉克真的很適合飾演穿著入時,腦筋清晰,口齒銳利的姊姊!

而飾演小孩小夏恩SJ,那個小朋友真的是全劇的一個活寶,一整個小大人的口吻,替整部片創造了將近八成的笑點!而令人難過的事,就是富人跟窮人的互動,在他人的演中,卻是完全不同了理解,富人的朋友圈都認為她只是好玩的心態;對窮人的朋友圈,只一昧的想到色情;對於學校而言,成績、膚色也是被考量的一點;而最令人咬牙的是,對於政府的眼中,富人是為了某種利益才去支助窮人,觀看的當下真的很難過也氣憤。

珊卓布拉克擅長飾演工作得意,能幹卻任性的大姊,同"愛情限時簽"一般,本劇同樣飾演類似的角色,總是讓人喜歡!尤其是她經典對手戲,就是在富人們的聚餐中,以及對窮人們挑釁,她說的話,就是一整個帥氣啊~至於她說了什麼話,留給大家進去戲院觀賞摟!

就實際生活而言,最令人感動的是,雖然麥克出生卑微,環境也實在惡劣,但是卻能夠保持純真的心靈,這一點真的令人感動。

對於有這種Guts的富人家庭實在感到不可思議啊!你也不知道麥克到底從哪裡來?是否有犯過什麼罪,就這樣收留了他,同樣是基督徒的我,雖然可以理解,但是還是佩服再佩服!(或許我真的不夠親近主吧?)

另外,感恩節也是很重要的一幕,對於富人而言,感恩節就是一個休息的日子,一個可以放鬆假期;但是對於一個沒有完整家庭的小孩而言,他期待的感恩節,就是全家圍在餐桌前,禱告,吃火雞,要實現這樣的場景,卻是比登天還要困難!生活在相對富裕,或是相對幸福的我們,或許也應該好好檢視自己是不是忘記了珍惜這微小的幸福,或許是別人一輩子想要卻無法得到的?

到底是富人改變了窮人的一生,還是窮人扭轉了富人的觀念,我不知道,但是相互理解,頻繁互動是創造雙贏的基本。

一切就是這麼自然,這世界上還有無數個家庭,許多小孩正遭受不幸的對待以及生活,我們雖然無法像富人般的支助大筆大筆的金錢及時間,但是我們一定可以付出我們的關懷,如同最近我們關懷環境議題的"正負2度C"一樣,消滅歧視以及暴力及虐待,我們絕對可以辦到的!只要各位多付出些關懷,去看看我們周遭的"Blind Side"吧!

PS:片尾不要急著離開座位,看看現實生活中的大麥克的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