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需要較大螢幕的蘋果上網本

AKS最近都在想這個主題,當然也是因為AKS賣掉了所有的Macbook Pro / MacBook / 還有Macbook Air之後,手邊有的蘋果Device除了iMac之外就只剩下iPhone了....當然這個話題我想大家應該都會覺得有趣,畢竟這是這半年蘋果有意無意放出的風聲所造成的。
AKS分析的方面從兩個角度切入,分析的觀點如下,分外在環境以及內在環境兩點切入:


A.外在大環境

1.觸控已成趨勢

自從iPhone成功的使用純螢幕操作大獲成功之後,對於蘋果而言,加深其純螢幕操作的信心,一掃當年牛頓PDA的挫敗,如同AKS常常說的,在硬體之上,蘋果現在最擅長的不是開創新局,而是將既有的東西加以系統化,簡言之就是"簡化" ; 其實更明白的說,創新的企業,面臨的風險總是最大的,倒的企業比成功的企業多上許多,最近蘋果電腦又將牛頓機的設計者Michael Tchao徵招了回來,大家也在臆測,是不是真的要借重他在牛頓超乎"未來"的設計能力?這一點非常令人感興趣。


(圖片取自http://maclalala2.files.wordpress.com/2009/09/michael_tchao_nike.jpg)

2.電子書的推波助瀾

不曉得各位是怎樣看電子書的?拿我的使用經驗而言,AKS在網路上下載的PDF到桌面上之後,選取那個PDF檔案之後,按下"SPACE"(空白鍵)之後,蘋果的預覽程式就出現了,感謝觸控板支援多重觸控,AKS只需要在Macbook Air上,利用兩個指頭就可以一頁一頁的往下翻下去,閱覽經驗實在很好。
但是唯一AKS感到困擾的是,翻頁有時候文字總是有點糊糊的,總是需要再全螢幕放大或是縮小才可以看清楚文字,AKS感到有點困擾,雖然可以利用兩個指頭的放大縮小,但是還是不方便....希望可以有更方便的閱覽經驗。
總而言之,現在除了音樂,電影之外,書籍也是消費者經常使用的網路資源之一,只要硬體的整合到位,AKS可以想像在各位的iTunes上,左上角出現"書籍"的icon是指日可待的呢!

3.電池的續航力

大家都知道,買了iPhone之後,除了包膜之外,還有一個東西千萬不可以忘記買,那就是攜帶用USB電池電池...iPhone為了連網,其實蠻犧牲電力的,尤其是像AKS使用MobileMe的人來說,一開機就是上網的狀態,離線的時候就是.....沒有電的時候,所以電池造成手機(尤其是iPhone)很重要的困擾,但是現在似乎沒有解決方式,除非像三星一樣,推出使用太陽能隨時可以充電的手機之外....目前,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必須要充電了,但是,比起以往,iPhone的確還是較以往能夠上網的筆記本電腦增加了電力的延續性。


(三星的太陽能充電手機)(圖片取自癮科技)

4.Kindle的成功


(Kindle的照片)(圖片取自Amazon)

先不說網路上下載的電子書或是pdf檔案的合法性,Kindle用其價格,換取消費者願意購買Kindle來閱讀電子書,儘管是弱弱的黑白畫面,畫面頁面的切換仍舊還是頓頓的,但是亞馬遜知道,Device要便宜才能夠勸敗消費者使用新的媒體。

企業也可以趁這個時候,推行電子書來"標榜"自己是個非常綠色的公司。

個人覺得蘋果不太可能會推出黑白的電子書,因為根本沒有意義,aks腦海中又再次浮現出了,iTunes Store上面已經出現"書籍"這一個購買選單了,各位仔細想想看,iTunes改變的就是我們買音樂的習慣,但是在那個之後呢?蘋果還需要靠什麼東西還增加營收,硬體的營收有其限制,最重要的是"耗材",以aks在誠品書店逛街為例,我總是拿很多雜誌在書局裡頭閱覽,每次看到"甜蜜點"(感興趣的部分),就會忍不住掏錢買下來帶回家看,但是老實說,買100本書,大概有80本是沒有看完的!!(現在AKS比較少買書了(真的),目前的目標就是消化之前買的書,認識aks的會知道,我買書是有一股狠勁.....(羞))
所以蘋果只要攻下這一塊,iTunes不只可以標榜娛樂取勝,還可以臭屁的標榜自己是有學問(或是有助於世界教育平衡)的公司呢~

5."3.5G"/WiMax的盛行

不要說iPhone弱弱的3.5G連網能力了,其實在WM的系統,3.5G早就行之有年了,飆翻天了,現在除了多媒體網頁之外(例如iPhone碰都不敢碰的Flash)比較Heavy Loading之外,基本上閱覽一般網頁,體驗已經跟一般的筆記型電腦差不多了(當然,還是慢了一些),所以這對於這一點,連Full HD的影片都在賣了,不到200Mb的書籍肯定是更容易被取得購買,當然,有太多書的容量只有幾Mb而已哩。

6.iPhone的極限

iPhone在3GS已經在處理器速度上有一定程度的優化了,但是AKS覺得還有兩個無法解決,一個就是螢幕大小以及解析度,如果是閱覽文字的話,倒是還好,但是若要閱覽雜誌類型的就有很大的困擾了,不只要不斷縮放還要上下左右的移動,真是麻煩到一個不行!
另外一點就是支援PDF檔的極限,畢竟現在網路上面下載的Pdf檔案常常超過20mb以上!!這就是超級困擾的問題了!aks入手iPhone 3GS前,看看網路上下載的商品使用說明書還可以,如果要看整整一本雜誌,基本上是沒可能的,閱讀程式無論是哪一款一定會程式一定會跳出來,沒有一點例外!!當然自製的簡報而言,倒是沒有這個問題!
但是現在有了iPhone 3GS後,加上GoodReader這個超強PDF閱覽軟體之後,基本上就算開100MB的PDF檔案,也沒有問題了,所以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螢幕太小。

B.內在的環境

1.內在作業系統


(雪豹)(圖片取自Apple.com)

自從雪豹上市之後,連觸控板也可以來寫字了,以PC陣營來說,也出現了類觸控板也是資訊閱覽的平台當然還有微軟提出的Surface的介面,基本上,無論是Window 7 以及 Snow Leopard都朝著無按鍵的構想出發,當然,在確定消費者是不是可以接受之前,鍵盤仍然會有存在很長一段時間的,但是可想而知,蘋果要推出的話,AKS猜想應該會朝著無鍵盤前進。

C.蘋果的兩難以及面臨的挑戰

無論是蘋果還是PC陣營的商品,面對的不只是金融海嘯過後的消費緊縮之外,也面臨了,新產品到底要 攻佔消費者的口袋,還是公事包?這個時節點也是令人非常興奮,無論是取代各位的口袋裡的手機,還是佔領各位的公事包的筆記型電腦,壓錯寶,結局就是會非常不一樣!

蘋果在iPhone上的成功,某種程度是比他本家(MAC OSX)來說成功太多了!在於市佔率方面以及獲利率方面,蘋果都可以藉著獨佔市場獲得較大的獲利空間。

所以AKS很好奇,他會不會使用iPhone的作業系統來做為平板電腦的根本而非是用雪豹,iPhone的作業系統雖然號稱是精簡版的Mac,但是卻連一個App Store都要設下重重審查限制,而非Mac OSX程式般的自由;但是若平板電腦若祇是推出iPhone版本的,面對比上不足,比下又有餘的情況,角色著時變得很尷尬!

AKS分析如下:

若是用Mac OSX的話:
第一,蘋果勢必首當其衝的衝擊到Macbook Air的市場,若比1.3公斤還要輕,那還有人要買Macbook Air嗎?除非蘋果設下很大的門檻給新傢伙,讓他無法跟Macbook Air相提並論;其次,App Store就無法透過"封閉式商店"來進行獲利,這對蘋果而言,推出一個新產品若沒有獲利為根基,根本等於宣告失敗,因為第三方企業所寫的軟體是蘋果無法直接參與或是立即分杯羹的,這是目前從App Store嚐到甜頭蘋果最不想要碰到的一環。

若是使用Mac OSX Lite(iPhone)的話:
最主要的還是面臨到Android的挑戰之外,而精簡版的平板且若還是延續iPhone家族,不支援Flash的話,等於是讓這個大螢幕的傢伙,廢了80%的娛樂性質,以前iPhone跟現在Android手機因為螢幕小,所以網路遊戲對手機使用者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其實還是蠻困擾AKS的,有些形象網站都是用全Flash之外,連"Skip"這個iCon都是用Flash來執行的....這樣根本是宣告某些網頁無法閱覽;而目前蘋果政策相反地Android,任何手機任何大小的"螢幕"都可以使用Flash來玩免費的話,先不估計Android的獲利來源,這等於是讓Android系列瞬間獲得好幾萬件的娛樂性軟體,而這正是蘋果目前最夯的獲利來源之一.....各位試想,如果買了一個內崁入Android的"10吋螢幕",一連上網就可以玩無數的遊戲,而且是免費的,甚至有Flash的模擬器的加持,甚至可以玩以往要付費的iPhone遊戲(而上網功能正是Android...不,應該是Google的強項所在),如此比較起來,似乎iPhone作為基本的上網本就沒有太多優勢,只會陷入免費軟體與App Store的競爭當中!這一點不得不說是蘋果的兩難!開放的話,如何面對既有的iPhone開發商?如何轉型?不開放,又會陷入上網性及實用性大減分的問題~

這的確是很令人玩味的問題。

不過無論如何,AKS都希望這一台新傢伙,可以提供執行Keynote檔案另外可以外接投影機啊~~(Macbook Air還是太貴又太重了啊~~)

當然,以上都是AKS的臆測,蘋果一定會有更令人興奮的商品推出?咱們拭目以待!

(以上照片皆由網路取得,若有任何不妥請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