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從蘋果"中級"更新談起蘋果將來設計趨勢



20091020-從蘋果"中級"更新談起蘋果將來設計趨勢


今天是謠傳的更新日,儘管AKS工作忙到快要翻肚,但是還是很關心蘋果這次的更新,畢竟AKS之前還有一台Mac mini的深喉嚨消息等待證實。


果不其然,蘋果約台灣時間七八點的時候,就關閉了全世界的蘋果商店,而在深夜的時候,真的推出了產品的Line Up,舊配方創造新時代,Mac mini規格更新之外,還推出一台無嘴貓...不,沒有DVD光碟機的雙硬碟(養驢子)機種。



說到沒有DVD機種,在非官方改造Macbook(Pro)早就行之有年了,就只是把光碟機的模組拔掉。然而換成硬碟的把戲,這個遠遠早在PowerBook G3的時候就有了,那時候的光碟機還可以換成電池,在現代這個標榜"設計"至上的蘋果年代,舊的那一種自由的變化性,在現在的蘋果電腦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留下來(不要升級),不然我跟你走(被蘋果牽著鼻子走)",這一種跋扈的態度,讓AKS有一點點感受到蘋果的威力是越來越強大了~也越來越有個性。


其二,Macbook的小更新,如果有在關心AKS網誌的朋友應該都知道,AKS一直說"Macbook Pro 13吋"的顯卡問題,儘管現在Macbook Pro 這一次沒有更新,不過聰明的各位,一定發現,這一次的Macbook更新,不只外觀更像Macbook Pro圓滑角度之外,連"內部"規格也一併更上了Macbook Pro 13吋了(記住是一模一樣!),歷史雖然無法證明全部的事情是否會重演,但是總是有可以作為參考的地方,不曉得各位還記不記得早些時代的PowerBook G4 12吋的定位問題,PowerBook G4的那個時代因為IBM的G系列CPU發展發生瓶頸,延宕了蘋果電腦更新PowerBook的計畫,而蘋果電腦那時有發表新機的壓力,當然也順勢將那時的iBook G3更新至G4的世代,因為那時G4的價格以及效能是很很不錯的平衡點,所以全面更新,對消費者當然是好處,但是那時卻發生了一個尷尬的定位問題,就是"如果PowerBook系列的跟iBook系列的效能差不多的話,那PowerBook情何以堪?"


很明顯的,蘋果就只能將PowerBook G4 12吋的建立一個唯一但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點,就是"獨立顯卡",那時,擁有獨立顯卡是區分"學生機"以及"專業機"的重要分水嶺,也是當時"P"系列跟"i"系列,最大的不同~


儘管現在的NVIDIA的共享顯示卡已經很強大了~但是很遺憾的,效能跑起1080P的話,還是力有未逮。這也是AKS強力建議如果各位要買Macbook Pro的話,如果不急,先不要買13吋的,甚至連15吋那一台共享晶片的也不要買,既然都買到15吋的了,就表示有下決心讓他變成專業機種才是,除非你純粹預算考量或是想要大螢幕的使用者。


因為AKS覺得這台機器(Macbook Pro 13)的定位有問題,是蘋果為了因應金融海嘯所採取"降價""增值"所設立的"虛號",老實說,AKS根本不覺得他配得上"Pro"(純屬個人想法),如果只是要買外殼,多那將近一萬的價錢,我覺得根本不值得(當然,虛榮又是另外一回事..非金錢可以衡量的)


所以,下次的Macbook Pro更新,AKS想跟第三的更新"iMac"一起討論...


iMac這次算是大更新,不只外觀變了,連面板都變大了一點(20->21.5吋 / 24->27吋),iMac系列的最頂級還是Core i5的機種,等"Core i"系列的朋友終於等到了(握拳),不過可苦了AKS的24吋的iMac了,二手價格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傷害。


記憶體也從Max 8G一口氣提升到16G,對於專業/半專業的使用者來說,就系統效能而言,基本上應該是可以用的很輕鬆了,硬碟雖然只能到2TB,不過除非是剪接影片或是超級資料庫的使用者之外,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剛剛前面說的,要一起談的事情就是,iMac系列的機種從獨立顯卡跟分享顯卡從一半一半到現在,除了最基本款的iMac是用NVIDIA的分享顯卡外,其餘的都換成了獨立顯卡了,第一是螢幕解析度越來越大,分享顯卡的效能肯定會遭到挑戰,第二是,獨立顯卡的確是區分家用/入門以及專業的很重要分水嶺。


以賣的最好的Macbook來說,他主要攻打的市場是學生教育市場,而Macbook Pro主攻的是專業設計市場,而Air攻打的是...不知所云市場......


以現在Macbook Pro 13的窘狀,我想下次更新應該會沿用這次iMac的更新方法,頂多留下一款為分享顯卡之外,其餘都會變成獨立顯卡。


最後的更新是,"Magic Mouse"(因為萬能老鼠名稱官司敗訴不能夠再使用了....想要跟iPhone一樣爽爽的輕鬆贏過官司?蘋果你不是萬能的!哈哈哈 )....魔術老鼠,改成兩點觸控除了改善以前激凸讓人每次握滑鼠時都會很嗨之外(笑),也真的改善了每次為了要清潔激凸裡頭的汙垢時的不方便!


從iMac這麼爽快大方的提供隨機就送無線藍牙鍵盤以及滑鼠,我個人覺得收到這麼大的禮物真的是不可思議(蘋果沒有這麼大方過!!),是因為這今年的財報太好太爽太過癮了嗎?(謝主隆恩)。


但是我對於沒有多重觸控....不,應該說"三指/四指觸控"大有意見!


蘋果電腦的雪豹是Touch Ready的作業系統了,沒有多指觸控的滑鼠,等於是宣告使用桌上型電腦的使用者是停留在10年甚至是15年前的時代!!而這次的提升總算是稍微進步了一些而已(沒有開玩笑!!連Wacom繪圖版都有兩指觸控了!!),各位想想看,筆記型電腦的作業習慣,可以一個觸控板完成很多的事情,但是桌上型電腦卻沒有很大的變化!?


不好意思,小鼻子小眼睛而且又小心眼的AKS大膽假設,"尊爵付費版"的魔術老鼠應該是四指觸控技術Ready的,只要等時機成熟後才會推出販售的(先看看各位的使用接受程度)!(現在的Magic Mouse是約兩三年前左右Macbook/Pro在使用的技術!)


總結,這次的更新雖然沒有催眠大會,但是卻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儘管AKS認為,這次的更新沒有積極的跟雪豹心更能做結合,但是總是一個開端,期待明年Macbook Pro的更新,應該會讓人更加興奮(當然令我更興奮更嗨的是,平板電腦的誕生!!)


==========================================


Update:Apple Remote也更新了~除了造型好看之外,最重要的可以遙控iPhone了!!各位有沒有覺得很好笑?我以前是用Apple Remote遙控Macbook Air,後來改用iPhone遙控Macbook Air,現在倒是出現了可以遙控iPhone的Apple Remote了@_@,其中有些密辛,AKS將會儘快專文討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