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出大型的PDA電腦~MacBook Air


蘋果推出大型的PDA電腦~MacBook Air

你還在認為蘋果電腦最新推出的MacBook Air是一個完美且超薄的筆記型電腦嗎?
我倒是認為,蘋果電腦所推出的這一款電腦是一台可以使用OS X系統與程式的PDA

原因無他,他所有的界面都是專們給行動專用的,沒有足夠的USB PORT
沒有FW界面,沒有Express....單純設計給像我一樣覺得用iPhone上網系統效能略顯不足的人購買的。

還記得Palm先前要推出卻胎死腹中的那一款巨型PDA嗎?
還記得ASUS現在熱賣的Linux的那一款eeePc嗎?

為何這些Sub-Notebook電腦可以熱賣成這樣?
價格是一個因素,eeePc可以熱賣的原因,我相信,有部份的人,80%的時間
都是使用電腦的一般程式需求,而非特殊需求。

何謂一般需求?又什麼是特殊需求

簡單來說,一般的需求,就是上網,MSN,Skype....等等對硬體需求較低的需求。
而特殊需求,就是重量級軟體,例如Photoshop,3D Max,....繪圖軟體,重量級程式設計....等

一般的手機,其實現在都已經內建所謂一般需求的軟體了,但是老實說,也只能夠勉強使用;相較於一般筆記型電腦的效能,PDA手機常常面臨到系統資源不足,軟體執行效能不佳....等問題,令人十分的困擾。

於是乎,體積輕巧,但是價格實惠的次筆記型電腦,就會有他的市場存在。

或許大家會想,為何先前各大廠牌所推出的次筆記型電腦,並沒有廣受歡迎,憑什麼現在ASUS的eeePc卻又這麼時銷呢?

原因我認為應該是在於網路的發展已經成熟了以及硬體的發展進步。

現在網路的發展,從先前的Hot Spot的WIFI已經逐漸轉變成3G~3.5G的行動網路了;另外,網路的內容已經越來越豐富,所謂豐富,意味著檔案的增加,並且對於系統的要求已經越來越嚴苛;還有,螢幕的大小也佔了大部分的因素,目前大部分的手機的螢幕對於多媒體而言,實在是太小了,所以綜合以上三點,次筆記型電腦的誕生,就這麼成功的發展起來了。

現在次筆記型電腦,約5吋以上至10.4吋左右;硬體效能基本上也是可以完整的執行Win Vista系統,但是實際上,執行Win XP比執行Vista來的優秀許多,對於硬體的挑戰比較輕減一些。

先前的次筆記型電腦,面臨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螢幕以及鍵盤過小,操作不易,電力不足,需要另外攜帶大電....等,比起帶筆記型電腦,次筆記型電腦,除了外觀輕巧之外,似乎,麻煩程度不輸給攜帶一般筆記型電腦,甚至有過之而不及,以往一般的筆記型電腦可以以All-In-One的形式存在,然而次筆記型電腦,除了電源線之外,什麼都要外接,DVD/讀卡機(部份機種內建)/電池(一般的普通的電池都撐不過3.5小時....反倒是一般筆記型電腦,部份機種還出現5小時的高待機使用).....

所以目前,eeePC的熱賣,是因為價格上的優勢,來決定他的銷售數字,而不是他是稱職抑或是完美的次筆記型電腦,基本上除了價格之外,不論效能,不論電池待機時間(2.5小時以內),在在都顯示出,使用者攜帶eeePC外出時,命運都會註定,他需要多帶一個備用電池,或是變壓器...還有其他例如讀卡機...等等的配件,否則,他將會面臨東西無法使用的窘狀。

然而,MacBook Air(以下簡稱Air)的推出,將大部分次筆記型電腦的問題,都一次解決了!!

第一,Air擁有13.3吋的大螢幕,這在於瀏覽性來說,比起7吋的螢幕而言,實在是舒服太多了。

第二,AIr擁有約莫5小時的電池,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一個下午的咖啡廳時光,基本上是可以輕鬆應付過去的(雖不可以替換電池)。

第三,Air擁有的儲存容量,也是符合基本需求的,雖然對於筆者而言,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但是對於PDA或是次筆記型電腦市場而言,80G/64G這實在是有夠吸引人的。

第四,擁有802.11n的網路設備,就如同先前筆者所提出的"網路成熟論",無論是利用remote disk或者是利用網際網路的瀏覽,都較先前的次筆記型電腦的時用度大增,次筆記型電腦的用戶不只是可以叫出硬碟內的資料,還可以使用網路的所有資源,當然搭配了3.5G或是將來的WiMAX的服務,更是讓次筆記型電腦,終於可以闖出一片天空來了~

第五,相較於PDA或是智慧型手機而言,Air可以執行的程式,基本上是與現實與WinTel系統100%的相容,不需要轉檔,不需要另外的程式。

基於以上幾點,你還在認為次筆記型電腦是電腦嗎?
其實,他們骨子裡都會為了PDA的市場而存在的。

iPhone的熱銷,也證明,蘋果的品牌價值很高外,另外極為優秀的瀏覽器,也是為MacBook Air打下生產的契機。